一代战神本应吃香喝辣,为何却颠沛流离?

​开平三年六月,大梁国同州节度使刘知俊竟然造反了。

消息传出,一片哗然,因为前两个月他刚刚被封为大彭郡王。要知道,后梁的开国异姓王可是寥若晨星。

刘知俊,字希贤。人如其名,长相俊朗,形体魁梧,志向高远,雄阔潇洒,胸有韬略,勇冠诸将,是个出色的帅才。

刘知俊出道时跟着徐州镇帅时溥混,但因为能力太强被猜忌,于唐昭宗大顺二年带着两千亲军投靠了朱温,做了一名军校。

是金子总会闪光,刘知俊将通身能耐发挥得淋漓尽致,被甲上马,所向无敌,立即赢得了朱温的青睐,封其为左开道指挥使,专打攻坚战,攻蔡州,打徐州,平怀州,收青州……所向披蘼,军功卓著,人送大号“刘开道”。

巅峰之战是天三年的美原战役,刘知俊以区区五千兵马大破岐王李茂贞六万大军,而后又连续攻下五个州。开平二年,他再次在幕谷大破岐军,岐王李茂贞差不多是单枪匹马逃走的。

于是,刘知俊“战神”地位得以确立,一时间人气爆棚。与此同时,皇帝朱温对他的猜疑越来越重,而刘知俊闻到的血腥腻味也越来越浓。特别是老邻居雍州节度使王重师遭谗无罪被杀后,刘知俊立即生起兔死狐悲之想。可他毕竟不是兔子,而是一只猛虎。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当断即断,说反就反,刘知俊毫不迟疑。当朱温质问为什么要反时,他说了一句很实在也很耐人寻味的话:“臣非背德,但畏死耳!”

于是,刘知俊在丢了同州之后,举家投奔了自己的手下败将岐王李茂贞。

刘知俊知道用实力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李茂贞最了解他的实力。果不其然,刘知俊受到厚待,他也不辜负新主家,接连打了几个漂亮仗。

但刘知俊过于强悍,风头又太盛,于是岐王的近臣们感到了压力,接连不断地挑拨,李茂贞终于动摇了,罢兔了他的军权。刘知俊只好赋闲岐下,潦倒度日。

如果就此终老,倒也可能是好事,但刘知俊的名头实在太大,几间茅屋是遮不住的。李茂贞的侄子李继崇就是他的粉丝,面见岐王为他打抱不平,又把他的家属接到了秦州城妥善安置。

岐王幡然悔悟,立即杀了当初的离间者,向刘知俊表示了重用的决心。www.uuqgs.com刘知俊再度披挂,带兵去解救被梁军围困的州城,一打就是半年之久。

造化弄人,正在刘知俊打持久战的时候,后院着火了李继崇竟然连同秦州一道投降蜀国王建了,他的家人自然就跟了过去。

是继续废私为公地浴血奋战,还是儿女情长地全家团聚?刘知俊选择了后者,他也不是不能壮士断腕,问题是不管你断什么,岐人也会怀疑你的忠诚度。

刘知俊被“怀疑”吓怕了,再次斩关奔蜀,投奔了蜀王。

王建知道刘知俊能力非凡,格外优待,立即给了他一个节度使当,并命其带兵伐岐。

但自此后,刘知俊再也没打过一个像样的仗。不是他能力下降了,而是王建的老部下根本不听他的,他吃够了谗言的亏,哪还敢得罪人。

主帅令不能行,禁不能止,仗还怎么打?刘知俊只有灰溜溜地靠边站。于是,蜀人纷纷诋毁刘知俊根本就不懂打仗。当然,也有人编造迷信谣言中伤他。

王建知道刘知俊的厉害,处处提防,顾虑重重,曾对近臣说道:“如果我不在了,根本就没人能驾驭刘知俊,不如早点安顿了他吧!”

前蜀的天汉元年,即公元917年的十二月,王建派人逮捕了刘知俊,斩于成都府的碳市。

一代战神,人头落地,滚翻在黑漆漆的尘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