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干货笔记:互联网运营三部曲综述

本文1800字,阅读仅需5分钟。

10秒梗概

1.运营是什么?

  运营是船夫,是桥梁,是养孩子的老妈子。

2.运营做什么?

   第一,剖析现状,制定策略;

   第二,目标拆解,规划工作

   第三,执行落地,达成目标

   第四,监测数据,不断优化

3.运营学什么?

  1)流量构建

  2)用户维系

  3)运营的三个层次

           一、运营是什么?

从抽象的价值观出发

唐太宗曾说:“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套用在互联网圈子,产品是舟,用户是水,运营就是船夫。如果没有产品,运营则无立身之本;如果没有用户,运营则如旱地行舟。

船夫这个角色,是活生生的,可以作用于船与水之间无穷的变量。他可以改造船只,让其更加锐利,担得起乘风破浪;亦可以开源引流,使载舟之力更加雄浑浩大。

在互联网的世界,产品是某种价值观的具象化;用户是某种价值观的抽象化,运营这个五官俱全的船夫将抽象的价值观聚集整合,然后通过产品传输出去,监控传输的效果数据,不断地调整对抽象价值观的理解与展现。

简言之,运营是某种价值观或者态度的传承者。

从宏观上来看

运营是产品与用户之间的桥梁。

运营做的,其实就是通过各种手段为产品聚集用户,为用户输出价值。

从微观上来说

运营职责有二

其一,是对产品的拉新、转化负责

具体职能例如:第三方渠道推广、病毒营销、活动、新媒体(如喜马拉雅)、广告投放、品牌传播等

其二,是对用户的活跃、留存担责。

具体职能例如:客服、用户体系建设、用户激励、用户召回、运营机制设计等

言而总之,就是要站在上帝的视角收集、分类、聚合某种价值观或者态度,同时以接地气的方式,依靠强大的执行力具象化此种价值观或态度。

既然运营是连接产品与用户的桥梁,二者间的权重该如何衡量?

个人认为,应该三七权衡。

产品由产品经理创造出来之后,其自身迭代优化自有机制及体系,运营自然不能脱离产品,但是其重心一定是放在用户的身上,无论是拉新、促活还是留存,都不可缺少这源源不断的活水。

运营的主要目的是:获取用户并实现用户付费;维系用户并持续发生关系。

运营的核心目标是:让孩子活的更好,更久。

更好,是指通过推广、教育、活动等一系列手段让产品各项数据获得提升;

更久,是指通过数据分析和用户行为研究让产品功能不断完善,更加好用,延长生命周期。

        二、运营做什么?

在互联网公司,运营一般都是有固定的工作流,主要由四个环节:

第一,剖析现状,制定策略;

评估产品的阶段(孕育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消亡期)

评估产品的形态(网页;论坛;公众号;APP;H5等)

评估当前数据(用户量,月活,PV,UV,转化等)

第二,目标拆解,规划工作

依据制定的战略,拆解核心的指标诉求,进而向内向外争取可支持的资源,拓展与分配,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

第三,执行落地,达成目标

有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及详细的工作规划,充分利用资源,采取各种手段,如文案、活动、热点事件、产品机制设计、用户维系、BD拓展等来达成目标

第四,监测数据,不断优化

以数据来做优化,以优化来提供数据,一系列的动作完成后,以数据来评估工作的成果,分析数据及用户反馈,据此寻找潜在的问题,潜在的产品方向及新的用户诉求,并将新发现的问题及诉求代入新一轮运营工作中,做到螺旋式上升,循环优化!

举例说明:

我们将产品运营诉求传达给产品经理及开发后,为某一个战略目标去制定工作规划,落地执行后进行数据分析,据此对运营手段进行调整,再次投入实现最终目标的工作中。

那运营的核心工作是什么?

引流、转化、留存。

①找到用户

②取得用户

③增加用户粘性

④在用户不使用产品的时候持续接触(勾引)用户

         三、运营学什么?

盖上所述,运营有两大主要职能:流量构建与用户维系。

要完成这两项工作,身为运营人员应该学习什么呢?

流量构建是要通过各种推广、扩散、营销、活动,提升网站的流量指标,即通常所说的PV、UV、转化率、SEO等。

从流量构建中进行的工作,细分出两类工种,内容运营与活动运营。

无论是内容还是活动,考校运营人员的都是其长久工作以来的积累,运营实力、经验、对用户了解程度、对数据的敏感程度等各种积累,其中消耗的时间、实践、错误、反思,都需要循环往复的进阶,

用户维系经验是运营人员最终可沉淀下来的;精妙的创意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消磨,手段会随着用户的熟悉而失效,最终能够沉淀下来的,只有运营人员长期磨练出来的敏锐,及对用户心理的把握及引导。

运营的进阶之路

运营有三个层次,运行、运营、运作

运行,操作型运营,不知道什么是运营,什么是目标,只是机械化被动的随着流程一直往前走

运营,内容型运营,业务(kpi)驱动,以团队定下的工作标为前提,有目标有思路有方法的运营

运作:有业务、商业价值的思维,心里有行业生态的全局观、大图,此时有招胜无招。

我们要在运营的圈子中深扎深打,向运作的格局不断前进,警惕沦为为机械的运行。

拱手、抱拳

未及佩剑,出门便已是江湖!

那就江湖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