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变老手!手机摄影进阶有窍门

每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摄影可以说是对某一瞬间故事的记录,时间在这一刻凝固,每一个时刻,每一张照片,都代表了我们记忆中的那个真实的时间片段。而这种想要记录的热情,驱使着我在摄影的路上不断的摸索。

一般来说,一张好的照片,构图>光影>内涵。构图,就像写文章离不开章法一样重要,掌握基本的构图法则,可以让你的照片更加出色。

猜猜这是什么构图?

不要以为非要专业器材才能拍出高逼格照片,手机同样可以。而且本人更偏好手机拍摄,因为手机的便携性,拍摄成本较低,更容易捕获专业摄影器材不能拍到的画面。

以下图片来自本人手机拍摄,图多杀猫,建议WiFi下浏览。

常规构图方式:

1.对比式构图

这是最容易学习和掌握的摄影构图法,强烈的对比和反差比较容易给人留下印象,增加照片的可读性。而所谓的对比方式也比较多,比如大小对比、多少对比、虚实对比、动静对比等,对比构图法可以让主体更加突出,打破构图的均匀和呆板,产生奇妙的艺术效果。

动静对比构图

这张图片是最近拍摄的,安静古老的门窗和绵密低落的雨滴相遇,一静一动更能感受到那份宁静的灵动。至于大小、多少和虚实对比比较容易理解,大家可以自行思考,灵活运用。

大小对比

2.对称式构图

对称式构图因为本身稳定、平衡的特性,常用于建筑或特殊物体的拍摄,对于人像来说运用不好未免过于呆板。

对称式构图

但是这不代表对称式构图不能用于人像拍摄,事实上灵活运用对称式,也可以拍出风格多变的照片。很多情侣照都采用这种形式,对称中加一点变化,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里没有关于人像的存照,大家可以参考以下这张图的构图法,在实际拍摄中,对称中加一点变化。

非完全对称式构图

3.C型构图

这个很好理解,就是利用拍摄物体本身的形状进行取舍,常用于道路、河流的拍摄。下面这张图片,用路面的C字型作为前景,其实是为了表现太阳和月亮在同一天空出现,哈哈。

C型构图

4.对角线构图

对角线构图的方法不仅可以拍摄建筑、风景,也大量在人像拍摄中使用,对角线构图可以让画面更加饱满、生动、有趣。

对角线构图

上面这种图利用灯光的线条,构成了对角线之势,对画面进行分割。如果去掉线条,画面就显得较为平庸了。

对角线构图

5.X型构图

画面按X形布局,透视感强,有利于把人们视线由四周引向中心,或景物具有从中心向四周逐渐放大的特点。常用于建筑、大桥、公路、田野等题材。

X型构图

这张图片拍的并不好,灯光很暗,导致噪点很多,但是为了说明X型构图,只好祭出来了。

6.三角形构图

三角形构图具有安定、均衡、灵活等特点。在使用三角形构图的时候,要注意三个点的选取,不要喧宾夺主要分清主次关系。正三角的构图比较适合拍摄建筑、合影等四平八稳的拍摄题材。倒三角以及斜三角则可以让照片更加的活泼生动,在拍摄人物、运动题材的时候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三角形构图

7.S型构图

画面上的景物呈S形曲线的构图形式,具有延长、变化的特点,使人看上去有韵律感,产生优美、雅致、协调的感觉。当需要采用曲线形式表现被摄体时,应首先想到使用S形构图。常用于河流、溪水、曲径、小路等。

S型构图

8.中心点构图

这种构图方式的最大优点就在于主体突出、明确,而且画面容易取得左右平衡的效果。中心构图法算是新手最常用的方法,虽然只是把物体放在画面正中拍摄,看似毫无技术的构图,不过它也一样是有技巧的。

中心点构图

9.九宫格构图

这是最基本的构图法则,当你不知道该如何拍摄时,就用这种构图法则,将将摄主体放在“井”字的四个交叉点上。按照人的视角习惯,左上方为最佳,右上角次之,左下角第三,右下角最后。

九宫格构图

10.垂直式构图

能充分显示景物的高大和深度。常用于表现万木争荣的森林参天大树、险峻的山石、飞泻的瀑布、摩天大楼,以及竖直线形组成的其他画面。

垂直式构图

11.水平式构图

和垂直式构图相对应的就是水平式构图了,生活中有很多水平式构图素材,比如栏杆、电线等。拍摄中要避免单一线条,一张照片被一条线分单纯的成两部分会很单调,多一些才显得活跃不至于死板。

水平式构图

12.框架式构图

用框架做前景,能增加画面的装饰效果,使照片产生深度感和紧凑感。在实际的拍摄中,树叶之间的空隙、虚掩的门、窗框、山石之间的缝隙等都可以当做框架使用。

框架式构图

13.消失点构图

线条汇聚于一点,这个点被称作消失点,多选择这类画面进行构图不但可以让画面更具冲击力,而且线条会引导观看照片的人将视线移至消失点,使得画面的空间感更强一些。

消失点构图

构图方式很多,但很多时候可以多种构图方法一起用,例如动静对比那张图,其实也用到了框架构图,没有绝对的构图法,在实际拍摄中,要多观察多思考,灵活运用。实在不行,每个角度都拍一张,对比优劣,所谓百炼成钢嘛。在拍摄练习中,一些非常规的拍摄视觉,往往会收获意外的惊喜。

另外,除了构图,想要快速提高手机摄影的水准,还有几个小技巧可以使用,比如将照片处理成黑白,黑白照片在一些场景下更有张力,也可以让你的照片看起来更有逼格。其次,要给照片留白,增加照片的想象空间咯。

留白

今天就酱~

有时间再分享一下有关修图的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