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过一段远离朋友圈的日子

01

最美人间五月天,姹紫嫣红遍花田。

这个五月,享受了一段宁静的时光,一段远离朋友圈的日子,心情无比的舒畅。

家乡的花海开了,一大片一大片的波斯菊放肆地绽放着,像画家丹青妙笔之下的颜料,浅白、淡粉、玫红、橙黄……颜色各异、形态万千。风吹来时,花枝招展,如天空一般广阔,似大海波涛起伏。

阳光下,停下脚步,静看花开;闭上眼睛,呼吸花香;感受这心旷神怡的自然与清新,沉醉在这色彩斑澜的世界……

儿子刚学走路,迈起步子时还踉踉跄跄的,却像脚踩了风火轮一样的飞快。而此刻,置身于花海的他,竟然停住了脚步,不由自主地用他那稚嫩的小手摘起一朵来。

妻子眼疾手快地按下快门,把这一幕拍下来,还特意把这张照片命名为《采花大盗》,然后对着我哈哈大笑。

我也开心地笑了,儿子在远处也露出了他已长整齐的六颗牙齿。一望无际的花海里,一个三口之家的欢笑声来回地荡漾,这一幕,我以为是世上最美的画卷。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也许,久在城市终日忙碌,很多人已经忘了有一个词语叫“自然”,有很多人已经忘了有一种快乐叫“天伦之乐”。

02

朋友圈是越来越看不下去了。

装逼的、卖货的、刷屏的、拉票的、吐槽的、打鸡血的……没完没了。

公众号的文章也是越来越不堪入目了。

离婚、出轨、自杀、家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部评分只有5.2的《欢乐颂2》刚开播,却有大量的文章在给人洗脑:《心越穷,越没人帮你》《世面见得越少,越穷》《读书和不读书,女人究竟差在哪?》《有一种迷人叫小包总》《睡不到小包总的人生还有什么意思!》……无穷无尽!

尤其是最后一个标题,恶心到极点。我去,这世上真有人为了点击率恬不知耻到如此境地?!

有一段时间,研究公众号文章发现一个特点,大部分所谓的爆文喜欢用这几个极富刺激的词语:层次、人品、自律、早起、斜杠、远离、越穷、高质量……这些看似三观很正,引人向上的文章,实则都是一剂剂会上瘾的鸦片,久而久之,只能让人愈发变得疲惫、迷茫、焦虑!

最近,和一位朋友聊天,聊到自媒体上的一些事。大家都有同感:这个世界是浮躁的,已经成功的人不断引导利诱、煽风点火;没成功的人不断挣扎拼命、苦苦煎熬;可是时间一长,成功的越成功,有钱的越有钱,不成功的更不成功,越穷的人越来越穷。

聊到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要沉得住气、做回自己,坚信安静的力量。很快,我看到了她写的两篇文章《做回自己,不要成为别人的嫁衣》《看清浮躁世界的真相后,我彻底冷静了》,我会心一笑。

有人在感叹: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其实,这世界从来没有变。想起一部老电影里一个很有趣的情节:屋外一大帮人厮杀得天昏地暗,屋内一位老和尚问一个小和尚:“屋外有多少人?”小和尚摇摇头说:“数不清的人。”老和尚也摇摇头说:“外面只有两个人,一个叫名,一个叫利。

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信息化的时代,让原本还有些隐讳的“名利”变得更加赤裸和直接。小小的一部手机,看似装的是满世界的信息,实际上,无非就是“名利”二字罢了。

“清音俗世留,纷争何时休;谁能破名利,太虚任遨游。”

我想,在这个时代,做一名真正的写作者,应该是:不为媚俗,不想迎合,只为取悦自己,又无伤他人。

03

年少时,很喜欢两个带“渊”字的名人,一个是陶渊明,一个是郑渊洁。以致于有天心血来潮,我也给自己取了一个笔名,叫浪梦渊。

陶渊明说: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郑渊洁说:我们最应该留住的是童心。

年少的浪梦渊说:我想要一对渴望飞翔的翅膀。

而现在的危笑天说:我想过一段远离朋友圈的日子。

陶渊明代表的是洒脱,郑渊洁代表的是童心,浪梦渊代表的是梦想,危笑天代表的是自由!

有人说,这个时代诗歌已死。但其实,诗歌从未走远,它只活在每一个安静的灵魂里。

我想,或许我的灵魂现在并不安静,但至少我会用一首诗来抒发此刻的心情:

我想过一段远离朋友圈的日子。

其实,远离和守着是差不多的,无非是

一颗时而躁动时而寂静的心,无非是这心上盛开的玫瑰

无非是这朵玫瑰尖锐的刺划破手时殷红的鲜血让我们误以为是生命的色彩

一天大部分的时间,什么都没干成,白天上班,晚上睡觉

一些无所事事终日流连的升斗小民

一路在失落和彷徨的年轻影子

我是把手机扔在沙发去远离

我是把无数的头像摁进一个文件夹去远离

我是无数个APP合并成一个我去远离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野花带入歧途

把一些图书当成春天

把一个和苹果差不大的雪梨当成宝贝

而它们

都是我去远离必不可少的理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想象一下,假如在你面前有一群人,齐声吐槽你的各种槽点,你还能稳坐钓鱼台,面不改色的从头听到尾吗? 看完第一期的...
    树漫漫阅读 468评论 0 0
  • 夏日来临,吃一口凉爽的西瓜最惬意不过了。 于是乎,去旁边超市买了半块西瓜。虽然附近有好多路边摊,但还是...
    woojiji阅读 227评论 0 0
  • 深秋移冬,不过是低头一瞬罢了。岁月稍纵即逝,春阳一颦一笑的灿灿模样仿佛在人们短暂的欢愉声中悄然淡了痕迹。殊不知...
    荷三阅读 240评论 0 1
  • 继续来说钢笔,既然研究,就研究个明白! 钢笔工具中一共有5个选项,可以完成路径的前期绘制工作: 路径选择工具中有两...
    快乐鸟儿阅读 2,84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