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再游大明湖 重登泰山之巅

        再来济南、泰安,时间已过去了23年。大明湖畔,泰山之巅都曾留下美好的记忆,故地重游寻找青春的影子。

     

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一入济南,就领略到济南的闷热,济南的“火炉”之称真是实至名归。时值中午,先解决温饱,虽然是山东人,一直吃的都是鲁菜,仍想品尝鲁菜大师的手艺,便寻找鲁菜馆,在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巷——县东巷,找到一家崔义清鲁菜馆,崔义清有“鲁菜泰斗”的称号,一生继承传扬了鲁菜,老人已故,其女执掌这家菜馆。其菜式精致,咸鲜可口,是济南鲁菜风味的代表。

        品尝过鲁菜,游览大明湖,湖畔杨柳依依,湖中荷叶田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准确的描绘出大明湖与济南的特点。两岸的柳树,杨树树干粗壮,年岁很久,柳条随风吹拂,向湖中的荷花点头,荷花挺立,默默传情,传说中杨柳与荷花的爱情故事凄美。看到大明湖里来来回回的画舫,依稀记得二十多年前和几个同学在大明湖里泛舟,那时的小船需要自己划桨,水也清澈,青春荡漾在湖水中,已定格成回忆,永存。

      下午驱车来到泰安脚下,游览岱庙。岱庙, 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始建于秦汉,唐宋时大规模拓建,金元明清多次重修,如今的岱庙是泰山上下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建筑群。岱庙布局整齐,讲究对称,主要建筑建在中轴线上,其他的对称分布在东西两侧,西面有铁塔,东面就建铜楼,东院栽种柏树,西院则栽槐树,就像古诗讲究平仄对仗。如今的铁塔铜楼依然伫立,汉柏唐槐郁郁参天,只是物是人已非,见证过朝代的更替,经历过千年风风雨雨的洗礼,恩承过历代帝王的拜谒,岱庙还在,那些帝王都已成为历史中的人物。重访岱庙,庙宇巍然,柏松屹立,二十三年的时光不过是千年时光中的一瞬间,配仙门前留影的青年已步入中年,而今再赴征途,从头越,祈愿所有的付出都会加倍回报。

在正阳门上远看泰山

        我们在阴郁的天气中游览完岱庙,经过一下午的酝酿,天终降大雨,这段时间山东久旱无雨,这场雨应该能暂缓旱情。我们找地方吃晚饭,一直都担心晚上下雨,不能登泰山,不能看日出,但天公作美,饭后雨停,我们随即去登泰山。

        泰山,主峰海拔1545米,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美誉。传说盘古逝后头颅化为泰山,所以称泰山为五岳之首,历代皇帝推崇泰山,先后27次封禅。千百年来,许多人慕名登泰山,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留下最早的登泰山的记载,杜甫留下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佳句。

        我们选择晚上登山,从红门出发,一路凉风习习,虽是夜里,没有灯光,山路台阶都清晰可见。一路游人不少,时值中高考结束,许多学生结伴毕业旅行,一路有青春作伴,登山不那么寂寞,心情也清爽许多。有情侣手牵手爬山,一路大秀恩爱。让我感动的是侄子,一路争抢着背包,减轻我们的负担,很暖心的大男孩。山回路转,上坡下坡,随着山体不断增高,台阶越来越陡,越来越长,走一会便停下来休息,每过一个坊门,我们都要借手机的灯光看看名字,斗母宫,中天门,五大夫松……终于来到十八盘,因夜色的掩盖,十八盘只是陡,还没有给我们太多的压力,走走停停,终于来到南天门,也就成功登上泰山,来到天街,登上玉皇顶,抬头看天空,感觉天与人很近,真是“手可摘星辰”。很多人租大衣就睡在山顶,因太劳顿,我们找一处旅馆,住下,等待看日出。

        第二天凌晨4:30,店家敲门,带领我们到一处人少的地方看日出,东方已出现彩霞,月牙与启明星仍然清晰可见。等待了少许,“出来了”不知是谁喊了一句,果然太阳越出云海露出一点小脸,太阳慢慢升起,红彤彤的,红的那么让人觉得不真实,看到日出的那一刻,一夜的攀爬劳累,觉得消散。

观日峰

      观完日出,在主峰玉皇顶俯瞰群山,真是“一览众山小”,感叹“造化钟神秀”,绵绵群山,神奇秀美。吃过早饭下山,再来到南天门,往下看,十八盘又陡又长,真佩服自己能爬上来,也要感谢夜色的掩护,要是在白天,清楚地看见陡峭且长的十八盘,能否爬上去,真难料定。

从南天门看十八盘
回望十八盘

南天门与十八盘

      下山,一路欣赏美景,偶遇百合,珍珠梅。百合的花语是伟大的爱情,人们给予其爱情百年好合的祈愿,以前只在花店里见过百合花,看到山中盛开的野百合,想起那句“野百合也有春天”。


山中百合

        珍珠梅,花洁白如雪,并散发幽香,在山中有一段路是伴着其花香走下来的,夜里只嗅见其香,不知是它的香气,看到它,我还以为是流苏,虽然流苏的花期早已过,老弟说不是流苏,百度一下,才知道是珍珠梅,关于名字的由来,我想是因其花未绽放前洁白似珍珠吧。

珍珠梅

        再经过五大夫松,看到介绍才明白其名字的来历,据记载,秦始皇登封遇雨,在树下避雨,秦始皇因其护驾有功,封为“五大夫”。一路走来,增长不少见识,没有辜负攀爬的辛苦。

        这次登山有点遗憾,没能全程走下来,因弟妹体力不支,就在中天门坐车回去,从中天门到停车场有一段路,在路上遇到一些坐车到中天门登山的人群,有许多老人,真佩服他们的勇气。有位老人刚开始登山,累了就问,“这就是十八盘吗?”听后我们忍不住哈哈大笑,我真担心他能否上去。还有一位老人问回来的小姑娘要照片,“小妹妹拍到日出了吗?你加我微信发给我,我发朋友圈里”,这老人有趣又时尚,不知道等我到他那个年纪是否还能保持一颗好奇而又时尚的心,是否有勇气再登泰山。二十三年前因为青春我全程走下来,这次说实话我也不能继续走下去,因右腿肚疼痛不已,再过二十年,恐怕更没有了登山的勇气。

        本来打算回来的时候再去经石峪,经石峪的缓坡石坪上刻有《金刚经》,字大如斗,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经摩崖刻石,也体现了泰山的包容。当年,我特意选了两个字,在其中间坐下拍照留念,不知道当年的那个小伙是否明白我的用心。二十多年前,经石峪没有保护措施,所以别喷我没有保护文物的意识,如今的经石峪早已修筑护栏围起。

        这次故地重游,虽有遗憾,但重走青春走过的路,满满的回忆,一路仿佛有青春的他、她与我做伴,重游故地,也让我对岁月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山永恒,树常青,人不能永生且生命短暂,所以珍惜每一天,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