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名导的大烂片,毁了他们一世英名

圣诞节,万众期待的《摆渡人》上映了。

本想在平安夜去电影院大饱眼福的我,看到豆瓣上“L”型评分不免大吃一惊↓

三万多人打出了4.3分的成绩,竟然比前不久张艺谋的《长城》还低。

果然,热钱涌入的影视圈,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老实讲,《摆渡人》的阵容实在是华语影坛顶配:金城武、梁朝伟两大半隐退男神再次出山挑战喜剧;还有歌神陈奕迅的鼎力加盟;最最关键是,此片的监制是一代文艺青年的启蒙教父——王家卫。

可惜导演是张嘉佳,一个擅长四十五度角熬鸡汤的畅销书写手,影视圈新晋圈钱达人,前作《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成功圈了八个亿,一锅隔夜鸡汤喝得我直犯恶心。

梁朝伟金城武王家卫就这样被彻彻底底地消费了,冲着两大男神贡献票房的观众们也被伤得很深↓

因为提前看了豆瓣影评,所以我避过雷区,省下的四十块钱我宁愿买火腿肠喂狗,也不会支持这种恬不知耻圈钱的卑劣行径。

没料到,面对全网差评,王家卫导演居然在微博上回应“我喜欢”,虽然依旧是文艺范儿,却感觉已经变了味儿↓

可惜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

喂喂喂,请问您还是那个拍了《一代宗师》《阿飞正传》《花样年华》《重庆森林》的王家卫么?您是成就了梁朝伟、张国荣、张曼玉等一众男神女神的电影诗人么?确定您没有被张嘉佳“导演”盗号么?

还好,在娱乐圈集体选择性失明的时候,还有人保持理性。

《爱情公寓》里的“关谷”王传君昨晚在微博上大胆回应四个字:“我不喜欢”。可谓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业界良心啊!

瞬间我对关谷兄好感暴增,亲你最近在《罗曼蒂克消亡史》里的表现实在是亮眼啊!

无论如何,《摆渡人》将成为王家卫一生黑点,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娱乐圈的事儿我们看不懂,不知道墨镜王是不是被下降头或者果照在张嘉佳手上

但我认为越是名导越要爱惜羽毛,不然千年道行一朝丧,难看的是自己。

说到发挥失常自毁英名的大导,也绝不仅是王家卫一个。影视圈耳熟能详的几位名导几乎都有赤裸裸拍烂片圈银子的作品,这些劣质片子永远存在观众深深的脑海里,任你百般洗白开脱,也洗不干净。

商业化之后的老谋子除了一部《金陵十三钗》勉强合格,剩余几部都实在……一言难尽。

《三枪拍案惊奇》几乎被赵家班承包,简直是张艺谋客串导演的刘老根大舞台年度联欢会。然而炒冷饭的过气笑话与小沈阳浮夸的肢体语言,实在让人笑不出来。

但是看这红配绿赛貂蝉的配色和为表情包而生的浮夸演技,喂你还是那个摄影师出身曾用《红高粱》里的满目嫣红震惊国际影坛的张艺谋么?

《满城尽带黄金甲》剧情几乎照搬曹禺先生的《雷雨》,但满目的金黄色和大尺度的服饰……科科……老谋子你确定不是在打擦边球?

请周董是为了票房我们都懂,可我就是一看他就出戏怎么治?据说为了安排周董的二皇子还挤掉了黄轩,还好,十年后黄轩等来了《推拿》里的“小马”,走上了和那些妖艳贱货截然不同的靠谱路线。

最近的《长城》又找来了王俊凯,老谋子你果然时尚时尚最时尚,蹭热度你最棒啊~

艺术追求算什么,影片质量算什么,在票房和资本面前,他曾经引以为傲的一切都再也不值一提。

当年声名鹊起的“第五代”导演中,除了张艺谋,这几年公认烂片频出的,还有陈凯歌。

当年的那部《霸王别姬》够他吃一辈子饭了,因为他后期电影水准实在差得离谱,所以观众纷纷表示《霸王别姬》不是陈凯歌的导演作品而只是挂名打酱油。

陈导演自证还晒出了《霸王别姬》的现场照,陈导啊辟谣的最好方式不是晒照片而是多拍几部好片证明你有真·实力啊!

从《无极》开始,陈凯歌被“另眼相看”,很多人怀疑这片儿是不是他老婆陈红拍的,额……

如果《无极》还是口碑偏两极化的争议之作的话,那么《道士下山》就是红果果的烂片了。

故弄玄虚却又无力驾驭,结果变成了连起码的叙事层面都支离破碎无法圆融的劣质电影。观众只记住了王宝强的狞笑和林志玲的呻吟,以及金马影帝范伟老师宝贵的第一次床戏出镜↓

口碑稍好的《梅兰芳》也无法复制当年《霸王别姬》的精彩,虽然电影宣发阶段一直在拿《霸王别姬》当噱头。但除了题材都和京剧有关,黎明哪有半分当年的神韵?

只能徒让观众感慨,世间再无张国荣而已。

今年因为《我不是潘金莲》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的冯小刚,也算是贡献了一部高质量口碑之作。

讲真,冯小刚在同辈影人里,已经算发挥相对稳定的了。但也架不住偶有还人情、失水准的作品。

譬如《私人订制》,据冯导说是为了还华谊因为拍《一九四二》损失的钱,随便拍着玩而已,没成想票房就五个亿。

冯导的确鸡贼,很懂怎么咯吱观众让观众舒服,但这么明目张胆地媚俗,看来果然是被逼债的给逼急了。

但那部《夜宴》就不是还人情那么简单了。老谋子拍唐朝宫廷版《雷雨》,冯导就接着来了部中国古装版《哈姆雷特》,明明自己擅长的是刻画新写实现代浮世绘,非要故作姿态搞史诗,莫不是觉得只有拍莎翁才能影史留名啊?

讲真,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葛优演戏都觉得尴尬……烂片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可以让好演员都出戏……

烂片不等同于争议,烂片就是烂片。它们剧情烂台词烂角色烂艺术性无从谈起思想性无处可寻只能让花钱进影院的观众感到自己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抢劫。

我不由想到李安,他最近的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第一次使用120帧、3D、4K的技术效果,在美国上映时也引起争议,但每一个进影院的观众都能看到李安对战争的反思、对人性的洞察、试图用东方哲学阐释世界的思维逻辑。这是导演诚心诚意地探索与努力,他没有把观众当傻叉,没有站在原来的成绩簿上沾沾自喜。

李安在接受柴静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做电影二十年,以我现在的成绩,我就是再拍十年烂片,还会有人找我拍电影。可是对于观众,对于期待你的人,要有一个交代。这是你作为一个有天分的人,欠观众的一个人情。

只可惜,放眼整个华语影坛,能有这样清醒的自知和理性的节制的人,实在太少太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