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章、那一年冬天的回忆

第十一章、那一年冬天的回忆(未删减版)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海明威《老人与海》――《吴小天日记》(摘录)。

   歌词: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别在异乡哭泣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梦是唯一行李

轻轻回来不吵醒往事

就当我从来不曾远离

如果相逢把话藏心底

没有人比我更懂你

天还是天喔雨还是雨

我的伞下不再有你

我还是我喔你还是你

只是多了一个冬季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别在异乡哭泣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也许会遇见你

街道冷清心事却拥挤

每一个角落都有回忆

如果相逢也不必逃避

我终将擦肩而去

天还是天喔雨还是雨

这城市我不再熟悉

我还是我喔你还是你

只是多了一个冬季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别在异乡哭泣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梦是唯一行李

轻轻回来不吵醒往事

就当我从来不曾远离

如果相逢把话藏心底

没有人比我更懂你

天还是天喔雨还是雨

我的伞下不再有你

我还是我喔你还是你

只是多了一个冬季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别在异乡哭泣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也许会遇见你

街道冷清心事却拥挤

每一个角落都有回忆

如果相逢也不必逃避

我终将擦肩而去

天还是天喔雨还是雨

这城市我不再熟悉

我还是我喔你还是你

只是多了一个冬季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这是孟庭苇的第四张个人专辑,一九九二年五月台湾华星唱片出品。专辑在台湾销售超过40万张,全亚洲累积销量达1000万张,并同时以《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3首歌曲,入围香港「十大劲歌金曲」国语劲歌金曲和「十大劲歌金曲」十大新人奖,奠定了孟庭苇在华语歌坛的人气基础。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下着小雪的冬天请別为我哭泣,远方另一个城市中有我在等你,你是否可愿意,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我会一直等着你,下雪的那年的冬季那一年是二零零零年的12月份,天空中飘落着无数的雪花,从冷冷的夜空中,慢慢地飘下,远处的钟声依旧于远处的钟楼处,准时的发出着那一年冬天雪中的钟声。

“轻轻回来不吵醒往事 就当我从来不曾远离”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冬天的故事,冬天的故事,一路的小雪,纷纷扰扰的从高高的寒冷的天空中飘下,渐渐地落满了回去的路中,小雪落下的路中留下的一双双脚印,似是在倾诉着那一年冬天中的小雪中行走的人儿,结束了一天繁忙而劳累的工作,没有带雨伞的我,顶着天空中飘落的雪花,一步一步地向着家的方向走去,那一年记忆中的冬天的小雪下的很大,似是在诉说着那一年冬天的她,想停住自已的脚步,想留住自己的身影,只怪她融化的太快。

回于自己的三室中的宿舍,洗完澡,浑身舒服的我,一个转身,来于了座于了家中的客厅中的沙发上,观其一阵电视中的节目后,关于客厅电视与电灯,又来于了我的那张书房书桌内,桌面依旧,半卷窗帘,开启书房卧室空调,而后又似想起什么,关于卧室书房门,二十八度,常规温度,一阵空调的嗡嗡声,座于书桌前的我开始了,那一年“圄橋高中”的冬天中的小雪的回忆。

“咚……!”一阵猛烈的推门进入教室内的响动,随即传来一阵大声的说话声,“同学们!下雪了!圣诞节快乐!”随着一声的说话声,那一年是个十二月,是个中旬,圣诞节还差两周时间,座于教室内课桌前的我在思绪之后,听得一声,身旁走过的一位女同学说着:“真的吗?周小言同学,这学期又要结束了。”

她,座于我桌边,转着头一头齐肩短发,身穿学生装,安静地座于着自己桌前,静静地望着教室内的窗外,小雪,那一年冬天中的第一场冬季的雪花,依然的如期的到来。窗外小雪乱飞,一阵阵的寒风,吹过着那校园内干涸的落满雪花的枝头,一阵纷飞,纷纷散落于树下,化成那一年冬日里的雪水,渐渐地渗入了榕树之下,消失于不见,却深深地埋于了校园内“六角亭”的榕树下。

“周小言同学?你今天表现不错,请问下回进入教室时,请敲门?”

“今天小雪依旧,窗外飘着,下回记住了。”

“周小言同学?您的化学作业做好了吗?”

“你不是身边有常小超同学吗?”

“她今天感冒,有点不舒服,先借我先使使。”

“今天布置的化学作业做的不知对于错。”

“甭费话,拿来,小心点。”

那一年冬天的雪,那一年冬天的雪,小雪下的很大淹没了她回家的路,路中打着伞一路护其左右,路中留下了她与我走在那一年冬天的雪中的脚印,一路的攀谈没有任何话语,因那一年她的各科成绩,不怎么理想,也许是因为心情不好的原因,她家离学校的校园不远,大约也就十多分钟之多,在这一路小雪的路中,我与她使终没有说话,就这么一路着的迎着那年小雪,向她的家中的方向走去,那一年的小雪却打湿了我的肩头,离家不远,匆匆走过,来于她家中门前,-阵小声嘱咐,而后站于她家中的门前相互拥抱而别,站于她家门前的我,看着她打开自家房门,而后进入家中转身半掩着房门,依然依着房门挥着手对我说着:“明天见。”之后轻轻关于房门而走,站于小雪中的我一阵轻切的礼貌微笑,而后依然的转身沿小雪来的路打着手中的雨伞向自己家中方向而走去,一路的低语,天空依旧,天空中依然下着小雪,我打着手中雨伞至直家中的方向而走,事后听她所说,关于房门的那瞬间,等你走后,我又开启了那扇房门,期盼着你向家去的自己的方向与背影,我记得那一年冬天的雪下的很大,我也很迷茫。

小雪,小雪,路一直在沿长,长长的无尽头,有数不尽的雪花,脚印在这宽敞的路中留下无数,汽车从我身前按着喇叭声儿,似是没有听见一般,不知何时我是转了数道弯,数条街,我的家就在我打着雨伞,下着小雪的天空之中的面前,一样的开启,一样的数落,一样的关门,一天似曾相识相知与相问,过去的一天似那一年不在回头,她还好吗?

2000年的12月份,2000年的12月份,那一年又要过去了,记得那一天天空中的雪花很大,也很猛,寒冷的风儿吹着走于路中的我以冻的双手冰冷,一路向学校去的方向走去,天天如此,2000年的12月份,是一个很好的日子,也是一个雪花飞舞的日子,我走在路中的雪地中,望着街市中,两旁的店铺,渐渐地我那一年2000年的12月份的学习,也要结束了,那一年是我们的毕业季,三年的毕业季2000年的12月份,我记得很清楚,雪儿下的很大,在最后一次学期之中,我们之间都很用功,努力相着自己各自目标加油着,不断的学习与努力,又不断的向着目标加油,一切似乎顺理成章,向前!努力!向着毕业季2000年的12月份加油!

那一年化学课,那一年化学课,注意力十分集中,没有半点分神,一切还如前一样,我座于教室内她就座我同桌,那一次化学课,老师站于教室内的讲台上,不断的书写着,不断的讲解着,对于我与她却默默地什么也没说,听不见什么教室内教室外的发出的任何声响,铃声照常敲响,我与她还是依然站起送别着老师,黑板上写着密密麻麻的方程式,记忆中那是件很头痛的事儿,一天两天,我不断的记忆着,不断的摘抄着,不断的重复着,那一年却忽略了她的存在,一阵笑声之后,于许多同学走进于教室的她,似发现一般,一切好似在变化了,昨天以不在是昨天,今天似曾相遇过,她发现着他要比以往用心用功和不在于同学们贪玩了,他曾告诉着她苏州联大是她的梦想,问着她你呢?她转身呵呵一笑。

寻找我们的童年,寻找我们的童年,一起去看风筝飞,冬季是放飞的时节,也是收起心情,整理一切的时候,趴于窗前,看着那一年的雪花飞,一起去看风筝飞,是我们曾今的相互约定,去那宽广的草原,有那成群的牛羊儿,青青的草原,蓝蓝的天空,骑着草原中的马儿,放着手中的风筝,看着那风筝飞,寻找我们的童年,快乐似无边,寻找我们的童年,美丽似永远,想与梦,梦与想,还是慢慢地长大,如外婆家中门前的那盆沫莉花香,一阵冬天的飞儿,约与她,一起飞,放飞着心中的期盼,与她相约青青大草原上,风吹草儿见牛羊,一起去放飞风筝,一起去看风筝飞,寻找我们的童年,一起去看风筝飞,放飞心中梦想。

窗外,窗外,一阵的小雪,站于窗前的我,望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雪,座于父亲的书桌前翻着奶奶留在家中的“圣经”,窗前一片白色的小雪,远处一片静静的房屋,屋顶之上,以落满了白色的小雪,雪花堆积于屋顶,形成厚厚一层,它原有的颜色眼前消失,取代它的是白色的雪花,雪花空中乱舞,无规则,无方向,无目地,落于那人儿的肩上,落于那伞儿的顶上,落于那光秃秃的枝丫上,落于那高高的楼宇间,落于那咯吱,咯吱,匆匆走过的路人的路面上,一切似尤来也匆匆儿,去也匆匆儿,一阵鸟儿的鸣叫,也许落下的雪儿,压断了那一颗落下的鸟儿的栖息的枝头,发现雪中的鸟儿的人儿,匆忙上前,小心的捡起,双手护着,也许是怕它在次的跌落,一阵忙碌,树枝丫上的鸟儿被路过的匆匆的人儿,放于回了树梢,跳下,回头,挥着再见,拾起一旁路旁的雨伞,抖落落下的雪花,在一次的于那一年冬天的雪花的窗前,匆忙的赶路,也许离家还太远,好心的人儿,祝愿你一生平安,窗前看着你的人,会默默祝福,为您祈祷,好人一生平安,阿门!合上窗前父亲写字桌上的奶奶的那本“圣经”,窗外的小雪依旧的落着,飘着,飞着,乱着,下着。

“吴小天?你妈叫你下楼吃饭!”

“下来了!”

“咚……!咚……!咚……!”一阵下于二楼阁楼声……。

榕树下,榕树下,校园“六角亭”,校园后我们学习与课后休息的地方,安静,美丽,一片宁静,我们班高一(一)班,大诗人,大才子,大文人,周小言于此校园“六角亭”内,曾留诗一首,七言绝句,《落雪》,百里一眼四十里,落下白色一片片,白雪皑皑树枝落,一夜无事宿舍睡,明日才知雪花堆,一屋良才呼呼睡,窗外夜色雪花飞。好诗,好诗,好诗,佳句,佳句,佳句,一亭儿座于亭中赏着天空雪花儿飞,赏析着周小言的七言绝句的高一(一)班的同学们,互赏吟说着,周兄,佳作,佳作,如此美景,恐也消费,我也借此吟作一首,以祝大家兴趣,承让,承让,互赏互赏,吴兄,有何佳作,吟来一听,以祝着亭儿外雪儿雅性,久违,久违,我饮一首,《祝雪》如何?吴兄请,祝雪祝雪依雨也,下雪下雪下雨也,落叶落叶落叶也,下课下课下客也,回家回家回佳句也,骑车骑车马上也,作业作业做完也,电视电视看店也,周兄如何,妙妙妙妙也。榕树下一群年青的我们,记忆中大约六人左右,有他有她有他也有他,当然还有我,那一年的冬天天空中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雪儿。

文学社,文学社,我是一个文学狂者,学过鲁迅的《杂文》,老舍的《茶馆》,巴金的《家》,钱中书的《围城》,矛盾的《子夜》等等,每一篇都可谓咏诵倒背烂记于自己心中,你就比如老舍原名舒庆春的经典著作《茶馆》来说,也许作者是想表达一种对现实的批判与对这种思想的背驰,每回每于父亲书桌旁书柜第二排中间位置,放于许多书籍中的一本,竖放着只见书侧目上标明《茶馆》原著:老舍,每次拿出拿于双手之中,翻开仔细而阅,不愿放过,一粒行字,细细拜读与甄读,每每如念别字与不识其闻者,都都一回于父亲窗前的书桌,座于桌旁拿于过旁,竹筒笔筒之中,钢笔红色,一一标注,一一注解,等于那一年冬天的小雪与阅读之后,休上一息,吃完兜中母亲给于数颗糖果之后,美美趴于桌面上,片刻小媳,待晚饭后,拿于书下于父亲书房阁楼,来于房中,仔细问于小学父亲答案。

文学社,文学社,学校文学社,一般入社者都是那一年冬天的刻苦学习的同学们,没事就吟上一首,吟作一段,以解消遣,学习紧张,不多时,拿于《泰戈尔·诗选》的周小言同学一路低头眉宇紧锁,小心翼翼走于通往学校文学社的走廊上,一阵冬天里的寒风,吹落了走过廊上向学校文学社走去的高一(一)班周小言同学身前,也是咱文学社大才子、大文豪、大学者、短短的头发上不知何时飘落着的一片雪花儿,被着吹进的一阵轻微寒风轻轻的吹下,掉于过廊之上,过廊上一阵走过的叹息,《泰戈尔》!抬头相望四目相对,来前后者,约曰:“小言同学!挺用功的嘛,是不是去咱学校文学社?”随即对面一阵儿“嗯”声后,两人转身而走,走于经过的廊道向于位于学校内教室的二楼走去。

一阵踢踏声,

“同学您去哪儿!”

“位于学校六楼的文学社啊!”

“嗯!”

纸飞机,纸飞机,我的纸飞机,是她送给我的,她,白小雨,一张大大的A4纸,折叠成的纸飞机,拿于手中观赏片刻,爱不释手,不知不觉中,总有种似曾有过的感觉,好像哪儿见过一样,对!她!可惜她去于另一座城市中,不知她现在可好,还是如前一样,美丽可人,端庄大方,楚楚动人,自从那三年后的离别,我与她曾约定过,书信来往,“圄橋高中”一年后,我们断了相互联系,查找她的音信,无果,只知她去了一所大城市中,说不在回来,叫我不在留过去与她郑梧桐,手中的纸飞机似曾相识,心中默念她一定会在那一所我不知的城市中,想念着我,我只等她归来,手中的纸飞机,上面用一支淡蓝色的钢笔写着,“Hello!等你回来!一切平安!”随着一阵风儿的吹动,“她”飞走了!

岸边的柳树纸飞机,岸边的柳树纸飞机,岸边,溪水,牛儿,饮着河水,牧童,吹笛,歌声悠长,岸上,人儿,柳儿,乡村的土路旁,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似一年又春天,冬天寒冷思忆过去,不知了那柳儿,人儿,去了那儿,河岸边的牧童儿,笛儿,牛儿,青青草儿,又去了那儿,雪花儿,燕飞儿,柳絮儿,人影儿,似过去一年儿景色,不知了去了哪里,悄悄地过去,原地,原点,原柳儿,又似一年岸边的柳树纸飞机――一起飞儿。

后来的我们终将成为了故事(一),后来的我们终将成为了故事(一),一阵雨滴漫过,那一年冬季的的河岸边的雨雪,座于岸边,眺望远方的我一个人静静地,座于河堤的岸边,雨水淋湿了我的全身,手拿着她与另一座城市来的回信,那张写着我吴小天(收)的信纸,早以被那一年冬季河岸边的雨滴打湿,一身疲惫的我,在着冬天的冬季之中,不知该如何了,曾今她与我校园内的誓言,以成为了那一年冬天冬季校园内梧桐树上飘下的落叶,一晃不见了她去另一座城市的消息与背影,就这么的那一年的冬天的冬季座于雨中河堤的我,在一阵冬天的雨滴下,收拾起那一年冬天冬季中疲惫的身体,站起,又一次的远眺,河水中依然荡漾,雨滴点点,一阵雨滴静止,仿佛那时的心情被呵护,一把略带“淡蓝色”的伞支撑出现于了我的面前,雨伞下的我转眼相望,她,一袭长裙,楚楚动人,那一年的冬雨淋湿了她的肩头,她对我亲切小声说着:“她,一切都还好吧!”后来的我们终将成为了故事,收起疲惫的身体,在身旁她的雨伞的护送下,两人相并肩而走于那一年冬季小雨的柳树的河岸边,柳树早以枯黄,不在萌芽,也许是柳儿在等待下一次“她”的到来,对于她我不知多少个夜晚中,期盼与期待,不知多少个学校邮箱前,等候着她另一个城市中的信儿的到来,不知不觉中,从多至少,我渐渐地似乎明白了她的身影,以悄悄离我远去,直至她的最后一封信件的到来,她的信儿最后一句话,我现在曾还记起“让一切过去,摸掉重来,也许我短暂的离去,是明天更好的相聚,另一个城市中的我会记起,那一年校园内梧桐树下的繁星点点,让我们相遇十年后,不知了昨日我曾离去,后来的我们终将成为了故事。――郑梧桐(留)。”

那一年我曾查询过她的原因,她去了一个大城市,后来才知她是想一个人静一静,思考一下我与她的十年,后来我曾写信寄往过去,收到的被退的还是我的那封信件,盖着天鹅邮票那张,我依稀记得那一年冬季的冬天是12月12日,还差一天,我们满十年。

郑梧桐,郑梧桐,六年的小学生活,“金山中学”的三年生活,“圄橋高中”的三年生活,共约十年,我们一起曾走过那些年中那一年冬季的雨季中的风风雨雨,走与停的我们,还有李大飞,我们曾今的誓言,最好的朋友,“一世不离不弃,共同进退!”一起走过那些年中那-年似如同的冬季里的青葱岁月,一步晃过,如岁月匆匆,不知年少,年岁的我们,不知浪费了许多的青春,曾回忆回首,相望,才知那一年冬季我们似曾有过相同的记忆,岁月一年一年翻过,如日历一样,匆匆流走,只有那过去的记忆还在那扯下的放于桌面的日历上面,一道一道的,留下的痕迹似同每一天走过的日子,只是日子仿佛如昨日的流水,就这么的流走,匆匆如青葱岁月一样,就这么的流走流去,李大飞还是我好朋友好伙伴好同学,有事没事总是约上他与她与她,一起去那我们相约的十年的那颗树下去看一看,这就是我们的青葱岁月一样,只是那一年冬季的小雨中,还在等待萌芽的那一年。

郑梧桐的与我不辞而别,只是让我匆匆的明白了,友谊与爱情还有我们之间十年的友情,她那一年二十五岁,别一座城市中的学校大学毕业,学习的专业是室内设计与鉴赏,后四年毕业季后,她,对我写信时曾说“她去了另一座大城市,继续求学之路,想在约四年后,我们共同约定的日子里,在相聚,相约。”

后来,最后,她学习的室内设计与鉴赏,最后以四年之后研究生学历毕业,那一年她的毕业季,我没赶的急参加,她寄来的一张那一年毕业季的“明信片”上,是她一人与校园内的梧桐树的留念合影,正面写着吴小天(收),郑梧桐(留)。

那一年冬季的小雨的冬天,天气格外的寒冷,吴小天,郑梧桐!

雨中曲,雨中曲,其中一段,与自己所爱的人,相吻分别过后,夜晚雨天中行走于大街市中的雨中片段,路灯依然竖立于那夜色回家之中的路旁,下着雨色夜晚的路边的街市路中,男主角手中一把雨伞,浑身淋湿,一个人走于夜市的街头,夜晚的雨中,小雨依旧的落着,而走于路街中的男主角手中那把带于身旁的黑色雨伞却没有撑开,走于路旁街市雨中,一路的高歌,此时路中还于夜色雨中的店铺中开着灯光的店铺内,店主响起了一阵雨中音乐,男主角走于街市雨中心中想起听得――《雨中曲》。

一阵歌曲,路旁雨中依然下着雨色的夜空的街市中竖立的路灯依旧的亮着,站立于路灯上手中紧握着那把黑色雨伞的男主角,依旧站于着夜色夜晚的街市中淋着雨,手中那把没有撑开的雨伞依旧的拿于着自己的左手,紧紧握于手中,心中依旧,雨还在流着,男主角站于路边路灯旁,高声歌唱着……。

“寒风潇潇,北雪飘零,长路漫漫,……”嘴中哼着歌,走于冬天夜晚的街头,还于街市街头处亮着灯光的店铺内,响起了一首那一年冬天中八十年代才能懂得歌曲,一路迎着空中夜晚路中路灯下的雪花,迎着那一首熟悉的旋律,向前方街市雪中的店铺内走去,一阵响动,一阵熟悉的声音,雪花落满全身,一阵抖动,那依负于自己身上肩头纷纷飘落的雪花,于走进的店内门前之中纷纷落下,一名如样年轻的青年座于店铺柜台之中,座于一架老旧的老唱片机前,细心的吟听着那首熟悉的歌曲与相同的回忆。

“老板!买包香烟。给!”走于店中站于店内的我从自已所穿的衣服内掏出钱包从中抽出一张一百元。

店内的老板见有客人到,连忙听声站起,客气的从熟悉的位置处,拿过一包手中香烟:“给!一共十元。”

接过店中老板递于自已的那包香烟,站于柜台前的我,拆开从中抖落出一根,叼于口中,一阵打火机的响起,收于老板递于自己的找寻的九十元钱,而后曰道:“老板标准的八零后吧?哪一年出生?”

“八二年的,您呢?”

“八五年的。”

“是听这首歌吧?”

“都懂得的。”

“回不去的青春。”

“致我们的童年。”

刚一转身,望见于店铺中一角,一把黑黑色的雨伞,静静地躺放于开着街市路中的店铺内,雪依然的下着,路旁的行人还于那一年夜晚的雪夜中匆匆的走着,路过着,匆忙着别着,付完钱的我,在一阵嘱咐声中,手拿着那一把黑黑色的雨伞的我,撩开着店铺中的门脸,撑开手中的黑色雨伞,钻入着那一年那一天飘落的雪花的雨夜中,匆匆不见,渐渐地消失于那一年的雪夜中,不见了身影,向家中方向行去,而身后只留有了那店铺,那年青的老板,那老旧的放于店中的老旧唱片机中的旋转着的歌曲依旧在那一年雨色的雨夜中歌唱。

“喂?老板给我拿包香烟,老牌子的,这机子咱老打不通?”一位夜晚雪夜中如样的年青人手中拿着手机站我原有的店铺位置中跟店内的年青老板攀谈着。

圄橋高中楼道内,圄橋高中楼道内,冬日的日光照射着大地,暖洋洋,冰雪融化成的溪水向校园内的低处走去,一阵冬日太阳光照下的暖风,一阵阵地,回忆起与她相见的第一次,只觉得如昨日一般,匆匆如眼前,圄橋高中楼道内,她的样子还如第一次那样,站于楼道内的我,只见那一年太阳的光照,如那些年匆匆而过的她的身影,三年后,来于原处只是物事人非,如昨日过客,记得那一年楼道内过后,她成为了我的好朋友,从那一天起,不论什么都爱去问寻她,也许是找个借口而以,匆匆来往,如过往来客,一晃而过,如过去云烟,她是昨天我的朋友,今天应该是我的恋人,楼道内一阵黑夜与白天的交替,迎来了她又一次的见面,晚间她自己过后,又叫起我与她还有他,去往那学校街市口的摊位前,叫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她总爱说:“晚自习我总爱着,叫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望着对面的摊位。”

我总爱询问一切,为什么。她,呵……!呵……!呵……!

老板付账,两块六一碗,一共十元钱。

一声儿,不用找了,我们站起匆匆向着晚自习的校内教室中走去。

一阵莺铃儿笑声,我们先后脚向着学校内教室中晚自习的教室内走去,校园内的路灯依旧的照亮着我们前行的道路,一路的中的欢笑,走于了我们位于二楼的晚自习的教室内,同学们依旧的如前的座于课桌前,认真的复习着那一年冬天冬日中晚自习的课程,我记得那一年我的课桌上放着的是一本被我翻开的政治书籍,我转身一笑而过,座于了自已的课桌前,开始了那一年冬天里夜晚的课程。

政治课程,记得那一年冬天属于我们文科生必修的课程,每一页每一页的翻开都是密密码码的红色注解与标注,第一页写着泰戈尔的经典诗句,是我那一年冬日里的目标与奋斗,做为文科班的我总是梦想着能如泰戈尔一样的大文豪,那一年的我使终向此目标奋斗与努力着,这个秘密只有我一人知道,只到那一年的离别季,匆匆的过去,我才记得那一年的复习只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努力与奋斗,目标只要是对的,总能够实现,我们那一年“圄橋高中”政治课中的老师总爱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尤其是政治学科,可以加很多分的。”开始座于教室内认真听其讲解的我,不以所然,只顾认真听讲,得取一个高分,后来的我终于明白了,政治加分是偶然也是必然的,因为什么呢?如需个理由,那就是政治之分尤来以久。呵……!呵……!呵……!我冷笑数声之后,又重回了想象,座于了教室内认真听讲起来。

一天就这么的过去了,明天还得继续,匆匆的数年,高考依然那样,“万军之中能取上将之首及。”

匆匆三年学习,清晰得记得此句,政治老师说的,我深叹一声,一切顺章而行,不要勿了那一年冬日里高高讲台之上那老师之心。

一阵冬日冷风吹过,我紧紧收紧外衣,小眯一会儿,还得上课呢?

常小超:“吴小天在做什么呢?”

又一阵座起的朗朗读声。

《易中天·品三国》,《易中天·品三国》,事实上,历史上的周瑜气量是非常大的,《三国志》对他的评价是“性度恢廓”,就是气量大,品质好;当时的人对他的评价也非常高,刘备说他“器量颇大”;蒋干说他“雅量高致”。顺便说一句,蒋干这个人也是受冤枉的,蒋干确实到过周营,因为蒋干和周瑜是同学,但是蒋干没有盗什么书。看来历史有时候离我们真的是非常地遥远啊,我们已经很难弄清楚历史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样子了。事实上任何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都有三种形象。一种是历史的本来面目,我们称之为历史形象,这是历史学家主张的样子,比方说《三国志》的记载。第二种是文学艺术作品当中的面目,我们称之为文学形象,这是文学家、艺术家主张的样子。还有一种,是一般老百姓主张的样子,我们称之为民间形象,比方说民间信仰中历史人物的形象,以及我们每个人心目中历史人物的形象。其实我们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历史人物的形象,因此一个历史剧,电视连续剧,或者电影拍出来以后,我们的观众会发表评论说某某演员演得不像,这个曹操不像,这个周瑜不像,这个林黛玉不像,这个贾宝玉不像。你怎么能说不像,你见过吗?可见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形象,这个我们称之为民间形象。

这三种形象是有差距的,对于三国来说,形象最离谱的是诸葛亮。

画外音:

一提起诸葛亮,人们就会想到空城计,而说起空城计,则展现出了人们对诸葛亮军事天赋的无比推崇。那么,诸葛亮的空城计究竟发生过没有?人们对诸葛亮的追捧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易中天先生对诸葛亮的历史形象又有着怎样独辟蹊径的品评呢?――吴小天(摘录)。

勤劳一天,可得一日安眠;勤奋一生,可永远长眠――威廉·莎士比亚。

《蒋干盗书》,《蒋干盗书》,一统江山刘伯温,平分三国诸葛亮。话说那遥远的三国,羽扇冠巾,琼楼玉宇,此事大乔,小乔知,周郎另有种乎,孙权又奈呼,话说赤壁·怀古,那北边曹操一统北方,亲率八十六万大军,一路南下,可谓是刀光剑影,所向劈雳,一路过关斩将,来于了长江赤壁北岸边,一拉马彊,侧马而观其江中滚滚长江之水,尤如滚滚波涛,永不回头,曹操座于马上,观于岸边,心中一叹,而后叹曰:“此地是否是孙权小儿,赤壁之地。”只见其帐前一谋士也如样,听后而回曰:“回丞相!此地却乃曰赤壁之地,乃孙权小儿之地。”曹操曰:“来人回之可否是蒋干蒋先生也。”“回曹丞相!鄙人蒋干蒋先生也,丞相,有可吩咐?”“呵……!赤壁之地一泄千里,不见四五人家,我看他孙权小儿定安此地重兵把守。”“呵……!曹丞相明见,此地乃属兵家必争之地,孙权定安重兵也。”“嗯?乃先生有如何良策安定赤壁之地?”“回丞相!小人乃营中一小谋士,所定计策也是为丞相您分忧而以。故丞相赎罪。”“呵……!何罪之有,大胆说之嘛,赤壁之事而以,定会思量。”“谢!丞相,小人自小便于自己家中熟读四书,五经,什么《论语》、《中庸》、《大学》、《孟子》等等,可谓如数佳珍,故乃小人观此赤壁之地,如若天堑,小臣引其《论语》一言,而后改过一计。”“噢!是何良计?”一阵马儿岸边嘶鸣,骑于之上之人高呼:“(《蒋干盗书》――上了大当)反间计是也!”

一叶扁舟,人儿站于站中船头,一翁穿蓑衣戴斗笠,站于船尾,驶舟而上,江中风也,一阵一阵,波涛起伏,人儿天空,雁儿南归,一阵叹息,翁问于人儿:“先生!此去东吴可否把握。”人儿:“先生!放心此去东吴十有九握,定叫那东吴孙权乖乖就范。”翁乐曰:“呵……!乃营中听先生信也。”人儿曰:“鄙人蒋干何惧大乔,小乔,定命其归顺。”“呵……!周郎小儿与其同窗。”翁驶船而江之上曰。

江东南岸,一阵赤壁·怀古之风,周瑜周郎将率众人站于赤壁最高之地,观其江北之处,望江而叹,吟说道:“赤壁·怀古,念奴娇,大汉之风,赤壁山高河宽,驻军百万,想那曹儿也应如此,北方之局,大以安定,此举,看来志在必得,大凶之兆啊。”一阵江河之风之后,站于赤壁崖处,观景东吴周郎,被着江河之风吹起身披之斗,阵阵飘起,思之状,河宽百余丈,战舰百万艘,待甲千余人,后备之需以足矣,恐他曹儿使诈,我得多做详细。”

一阵报之声,来于崖岸边,所来何人?乃周营帐前一旗将,行礼而下,禀明命说之,“前方百里,一卜扁舟,向我江东东吴岸边驶来。”

周郎思之曰:“所驶扁舟,来者身份可否查明?”

旗将行礼而下禀之曰:“来者两人,手下其将正在查明。”

周郎转身之曰:“既来之,则安之,恐来人于江北曹人有关,你我前去岸边迎访。”

旗将行礼站起而曰:“咯。”

江中河水之上,一叶扁舟,站于船头,一阵江之风,吹起站于船头之人,衣冠而飘,而后曰:“江之大,岸之远,两军对仗,我帐前,周郎之将,如我同窗,不知此故去如何?真可谓古诗云:“落花无意,而流水无情”恐哉?!恐哉?!”

翁儿曰:“先生!小舟以驶半里,还需数天,老儿,看其江对岸,旗帜鲜明,一个“周”字,恐乃江东东吴周郎营至此了,先生!因早做打算才是。”

蒋干站曰船头曰:“恐哉?!此去恐是一去三五里,曹丞相定当不付所拖。”

一呼而声,顺江之风,而流数百余里江上之处,江之南岸,一士卒,持戟站曰南岸之边,另一手持筒而大声呼曰:“江中之人,听我将令,我乃周郎将下一士戟,现命我家将帅之令,扁舟离岸而查,停于岸之边也。”

观客,思之而后曰,观之而后感,如知其后书如何?请听其下回分解!

呵……!呵……!呵……!

《易中天·品三国》,《易中天·品三国》,

易中天:

文化人是非常崇拜诸葛亮的,而民间信仰更多的是崇拜关羽,关羽也是一个值得崇拜的人,因为关羽特重情义,这是关羽最大的特点。关羽被曹操俘虏以后,曹操对他非常非常好,关羽也非常感激曹操对他的收留和信任,但是关于仍然心向刘备。那么这个时候关羽就面临一个选择,是效忠曹操呢,还是效忠刘备呢?而关羽采取了一个什么做法呢,就是我重重地报答曹操以后,回到刘备身边,这就是重情重义。当然关羽走的时候曹操也表现出了自己的大度,当时有人提出来要追杀关羽,曹操说不用,这样的义士我们应该尊重他。可惜现在民间只记住了关羽的情,忘掉了曹操的义,正是由于关羽如此地重情义,因此关羽成为民间信仰崇拜的对象。

但是这个民间信仰呢有时候想起来也是有点怪怪的,我们知道这个民间信仰受两本书的影响最大,一本是《水浒传》,一本是《三国演义》。虽然在文化人那里《红楼梦》的地位最高,认为《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NO.1,但是民间喜欢的还是《水浒》和《三国》。比如说民间行业会用《水浒》和《三国》的人物做祖师爷,比如说强盗以宋江为祖师爷,小偷以石迁为祖师爷,编制业以刘备为祖师爷,屠宰业以张飞为祖师爷,没有以《红楼梦》人物什么贾宝玉啊,王凤姐做祖师爷的。那么这些都还有些道理,奇怪的是剃头匠以关羽为祖师爷,关羽没有剃过头啊,而且东汉的时候这个我们中国人是不兴剃头的,是留全发的。那么想来想去一点联系,无非是剃头匠和关帝爷手上都有一把刀嘛,但是关羽的刀是杀头的,不是剃头的。我就想起来清代有一个剃头匠在门口贴出一幅对联来,倒是蛮像关羽的口气,怎么说呢:“问天下头颅几许,看老夫手段如何”!我不知道有人敢去剃头不?――吴小天(摘录)。

威廉·莎士比亚(英国),威廉·莎士比亚(英国),

“是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哈姆雷特》。

“圄橋高中”三年内,我,吴小天,她,常小超,她,白小雨,他,周小言同学,在三年学习过程中,从一名刚入学的新生,渐渐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中生,三年的学习中除了我们之间纯真的友谊之外,渐渐地我们明白了,三年学习中给我们带来些什么了,一切的一切就如我们学习过的伟大的英国诗人威廉·莎士比亚曾说过“一切的一切会有结果的。”文学社大文人,大学者的我的同学周小言曾询问过我,这句话是他曾今说过的吗?我对他说:“-切的一切会有结果的。”代表我与她将永远在一起,永远的不分离。周小言的你的明白。

我大声呵呵-笑而过,而对于英国伟大诗人威廉·莎士比亚来说,我对其代表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与《哈姆雷特》最为欣赏。其中一句值得我最为留恋,你真的不爱我了……?罗密欧?不……!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那一年冬季中的记忆,向着前方又迈进了一步――1999年9月10日(记),值得记忆的日子。

周小言!同学您好!

您好!吴小天同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