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一首诗,讲了一个令人悲痛的故事,总结出一个人间至理

生命本来平等,于任何人来说都只有一次,珍贵而难以再得。

但剖及内心,其实仍是有所分别的。混迹于网络,每日会刷到难以尽数的新闻消息,其中难免会有个体生命的消亡,诚然,在面对每一个生命的逝去我们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到悲伤,但如果这个生命正青春、当年少,特别美或者特别有为,那在原本惋惜与痛心的基础上自然还会更加重几分。这是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猝然消逝的一种普遍心理。

记得前两年有个消息印象特别深,一位如花年纪的女子,学历高,样貌美,刚刚念完书找到工作,便因意外而匆匆离世。看到这个消息时,我内心真的受到很大冲击,感叹为什么这样好的一个女孩子,要在这样年轻的时候就有了这样的归宿呢?上天到底是怎么安排的?

而英雄的归去则更是令人感叹,他们的美好生命才刚刚展开,就已面临消亡。他们本可以有精彩的人生,对社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但却止步于一次意外。命运的安排,难料,也难解。

唐代时候,白居易曾写过一首诗,《简简吟》,将我们面对此类事件的心理写得分外贴切,很能引起共情。一样美好事物的消逝,正如他最后在诗结尾所总结的那样: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彩云。图源网络

《简简吟》

唐·白居易

苏家小女名简简,芙蓉花腮柳叶眼。

十一把镜学点妆,十二抽针能绣裳。

十三行坐事调品,不肯迷头白地藏。

玲珑云髻生花样,飘飖风袖蔷薇香。

殊姿异态不可状,忽忽转动如有光。

二月繁霜杀桃李,明年欲嫁今年死。

丈人阿母勿悲啼,此女不是凡夫妻。

恐是天仙谪人世,只合人间十三岁。

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白居易这首诗讲述了一个非常悲伤的故事,以小女孩简简的故事为主线感叹其身世命运,前半段写得非常美好,令人心醉,后半段则太过悲戚,令人心碎而不忍猝读。

他开篇介绍苏家小女名叫简简,有着芙蓉花一般的面容,柳叶般的眉眼,生得很美。简简不仅美,更从很小的时候便学会了很多技能,会化妆,针线活儿好,会丝竹乐器,姿态形容翩翩。

中间他用一句诗总结简简的美好灵动,说她的美好是无以言表的,眼波流转散发着光彩。

而下突然转折,就如桃李在寒霜之中凋零一般,眼看简简第二年就要嫁人了,却在今年蓦然离去。当此人间悲痛时刻,诗人也只得安慰其家中人不要悲戚,因为如简简般美好,却又匆匆离去,当不是属于凡间的人。

很多时候,面对如此事件,最后似乎也只能像白居易这般安慰道:或许她就是天上的神仙下到凡间来历劫的吧?所以才匆匆走一遭便又离开。

全诗最后两句实在很经典,道出一个人间至理:世间大多美好的事物都不坚牢长久,就像那天边的彩云顷刻间便散去,而五彩的琉璃尤为容易破碎。

一朵美丽的花儿,天边美丽的云彩与夕阳,此刻如此美,都令人担忧它下一刻的凋零与消逝。对美人,对美好的感情,对令人珍惜的人与物,亦是如此。

杨绛先生在《我们仨》中最后引用了白居易这两句诗,用以表达对亲人逝去的大悲痛,字字读来都令人泪流,她写道——

“一九九七年早春,阿瑗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锺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

注:阿瑗是钱钟书先生与杨绛先生的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