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利式写作的逻辑

复利式写作的逻辑——秋叶写作训练营收获5

不知不觉中,秋叶大叔写作训练营第二课已经结束。
这一课的主题是复利式写作。一堂课下来老扎心呢!
有句话叫做“对号入座”,有个词叫做“量体裁衣”。
似乎我自己,对照秋叶大叔课程中的各种知识点,自己就是那个频频中枪的家伙,一个不按照复利采取行动的反面教材。

1.复利的定义

关于复利这个概念,我已经知道很长时间了。不过上完这次课程以后,第一次感觉自己对复利了解,原来仅仅停留在是知道而已。根本没有使用复利式写作的方式进行过。
所谓复利式写作,是指自己一次写作,带来多元化的汇报,让它(写作成果)成为自己的优质资产,知识资产,并让这份回报的生命周期延长。

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面说:

“把一段时间卖很多份,这才是我追求的。”

的确,在过去的时代里面,我们提倡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因为当时的时代限制,可能
自己种一亩庄稼,只能春种秋收。
做一道菜,只能填饱一人饥肠。
即便自己是神枪手,也只能“一粒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或许,只有写作,在投入时间写成文字以后,随着文字的流传,随着众人的传诵,随着印刷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物流交通技术的发达。投入一份时间完成的东西,理论上可以得到无数人的浏览,从中产生变现的机会。

进入古腾堡时代、电视机时代、互联网时代,除了自己手写的文字,增加了更多写作复利式传播的机会。但我们必须明确,自己的作品究竟是投资还是消费。如果仅仅是发泄情绪而写作,仅仅是追逐热点而写作,为了完成作业而写作,为了成名而写作,这样的写作,从一开始,就不具备复利的条件,也就无从谈起复利的效果。

不说那些伟大的作家,我们就说说一个有钱的作家吧!
吴晓波是1990年参加工作,1996年开始写书的。他专注于经济领域的写作,一年一年下来,每年写出一本书,然后买一套房子。
二十年的时间里,他只做两件事:写经济领域的文字,投资房地产。现在,他成为当代中国稿酬最高的作家之一,在千岛湖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小岛,简直过着比东邪黄药师还潇洒的生活。
有限的时间,专注的方向,持续的积累,让自己的写作和投资都形成了惊人的复利效果。

2.复利和一鸭三吃

很多人一谈到复利,就会引用所谓爱因斯坦的“复利是宇宙中最强大的的力量”(一说:复利是人类历史上第八大奇迹)。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复利虽然很重要,但这是延伸至经济学的概念,干嘛要假借爱因斯坦这个史上最著名物理学家之口呢?这样很容易造成误导的!

还不如之前别人"引用"居里夫人这个物理学家说男人的话:

“别玩弄男人的心,他们只有一颗心,很脆弱;要玩就玩他们的蛋蛋吧,有两个!”
……

起码,让人们一看就知道是玩笑!
这一点,秋叶大叔就严谨很多。既然复利式写作的概念是延伸自金融领域,只是隐喻,所以也就没有借用多少名人名言,也没有给出经济学中复利计算公式S=p(1+i)²——反正我读研的时候会计学几乎就没及格过!

秋叶大叔直接用“一鸭三吃”的比喻,告诉我们复利式写作是什么!

  • 一份原料(写作文章)
  • 三种做法(投放渠道)
  • 多种收益(投资回报)

鸭皮蘸糖,
皮肉卷饼,
椒盐鸭架,
养颜鸭汤……
似乎只有烤鸭可以做到。

秋叶大叔这个隐喻让我出戏的想了好久——
为什么其他如同烤牛排就不能一肉三吃?烤鹌鹑呢?烤鱿鱼呢?烤生蚝呢?

发现,想要复利那样“一分耕耘多份收获”,必须从源头抓起。
在选材上“复利”。从质量上就考虑好自己要做“百年老店”,自然不会缺斤短两短平快。
在传播上“复利”。从形式上选择易于传播的方式,便于分发,形成口碑。
在思维上“复利”。了解变现不仅仅局限于赚钱,还要赚人脉,提能力,建品牌。
……

看起来,引用一个经济学的概念,让大家似乎感觉复利式写作,是获利的,是有钱的。其实本质上是要求写作者建立复利式思维。
不仅“向钱看”,更要“向前看”,围绕自己个人框架和体系去看,有意识的料敌机先的未雨绸缪。

3.复利式写作的雨悦小姐姐

我身边有哪些关于复利式写作的例子?
昨天的作业里面,我提到了两个著名人物的例子
一个鼹鼠的土豆,从读书到写作,从书评到讲书稿,一书五吃的方式进行写作。
一个易仁永澄,从认知高度上写作,提升自己文章的维度,建立口碑,积累势能。

其实身边这些复利式写作的人远不仅仅这两位大神。比如群里有个雨悦小姐姐,是写作训练营的学员。她在训练营留下的传奇就是动不动就上万字的作业,令人发指到人神共愤。
其实这也是复利式写作。
一方面提高写作质量——别人写几百字作业的时候,她写出上万字的文字。尽管当时批改作业的老师们可能会看吐血,但与此同时可以打造自己的品牌。
一方面拓展自己的认知——别人是听秋叶大叔几十分钟的讲课,她听完输出上万字,最少也得花费1个小时才能写完,算是输出倒逼输出把自己的知识体系联系起来才能输出。打通自己的“任督二脉”
另一方面顺便完成另一个作业——我知道我们家雨悦是百万战队课程的学员,要几个月积累一百万字书稿。所以,每次写万字作业,都是“一份成果,二次效应”。

所以说,复利式写作,并不是什么需要“老谋深算”,也不一定高屋建瓴到有个伟大的写作计划才可以实行。复利式写作,首先是写作,你要写,其次要有框架的写,再次才是有意识的分发,有风格的写作。

4.复利和蝴蝶效应

在学习完秋叶大叔的课程以后,我突然有个困惑——复利和蝴蝶效应有什么区别?
同样需要持续的时间
同样初始条件平平无奇
也同样结果惊人。

蝴蝶效应是讲: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而复利则是说:

一个又湿又粘的雪团。放在平地上可能不久以后被太阳晒到雪花冰融。如果有幸放在一个足够长的跑道顶部向下滚动,就会越滚越大,一段时间以后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雪球,甚至引起山崩地裂般的雪崩。

原来,复利和蝴蝶效应的区别,复利一定是有目的有意识的,蝴蝶效应,则是无意识的,属于混沌系统的。

一张无意识的自拍照,一段偶然搞怪的视频,一段自己不经意留下的文字,不知道怎样可能在网络上就碰巧火了,10W+,爆款就不小心出现。它是蝴蝶效应的结果,你一定没法分析得出自己因为做对了什么才导致的爆款,也不知道怎样才能复制这份成功。
而你有意识的沿着自己知识框架去写作,去积累,有意识的提供价值给高端人脉,并且有意识的去发挥发扬自己的风格,这就构成了复利式写作变现之路,看起来慢了很多,好在越往后越势不可挡。

完成这个对比以后,我终于明白了秋叶大叔这次课程的核心,并非复利或复利式写作,核心是复利式思维,建立在框架思维基础上,给自己一点点湿的雪,和一条足够长的坡道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