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学摄影,而是学生活

从马克吕布到生活本身

马克·吕布
马克·吕布

每当看到这两张图的时候,心里总是会泛起感动。耄耋之年,也依然不停的在记录生活。大师已逝,然他的作品中敏感地拍摄当地人民的生活变化,细细品味却有非凡的意义,成名作“埃菲尔铁塔上的油漆匠”引得多少人的赞叹。这是个空前的全民摄影的时代,我用的小米5手机,4轴防抖,1600万像素,2.0光圈,对于日常生活拍摄完全足够。不停的记录,不停的思考,用后期去做各式风格的演绎,在《摄影构图学》这本书的启发下我开始我生活上影像的探索与思考。

不要只拍那些看上去很顺眼的东西“屈从于大众审美的拍摄只能产生庸俗无趣的摄影作品”。我们要去了解我们的周遭正在发生的,去观察他们的形状,发现其中的趣味点,是波浪般崎岖的轮廓线或是平常未曾注意到的形状,有了这个意识,我们能够发现一般人难以发现的特点、美点和情趣。生活中存在大量的灵感,灵感,并不会从无到有,一定是基于当前环境中一些元素曾经出现过,并在新的时空背景下产生了新的联想和想象。大部分优秀的摄影作品一定是在脑海中有了预想,判断环境中元素之间将要发生什么关系,并想到后期怎么去处理它。

me

在地铁上你能看见什么,都是玩手机的人么?换种思路吧,观察你周围事物的形状,你会发现竟有这么多的惊喜,能够拍到不一样的富有节奏韵味的照片。你可以赋予这张照片不同的内涵,比如联想到德罗斯特效应表现这个社会的循环往复等等。

me

那些橱窗里的模特,如此平常,你几乎会忽略它。但是观察一个局部,那服饰投影在手上的阴影的连续,有一种温润平静的美。让我去分析自己的照片,会分析出这些照片中的点、线、面是多么的巧妙,而这些东西对作品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只对我有意义罢了。不要去迷信这些条条框框,而是要树立你自己的点线面的美学,有了这种意识,对于生活中看到的就有强烈的感受。最后是种什么能力呢,就是艺术家从题材中提取基本的视觉美点并以感人的方式再现它们。

视觉要素与构图原理的关系

视觉要素就是形状、线条、明暗、质感和立体感,注意这些要素虽然是单独提出来的但是彼此在运用中密不可分,不过在练习时可以单独去练习。与视觉要素关联的是构图原理,(其实叫什么不重要,你还可以叫它构图方法,设计原理等等。)就是对比、节奏。在这里没有说s形构图,三分法构图,对角线构图等等,这些技巧真的很有用,但是在原理面前变得不再重要了。这两者的关系就像一个是原材料一个是演绎的手法。如果你已经发现了特别动人的结合在一起的线条、形状、质感,如果画面结构不美,你的感受就不会得到表现。这两者相互依存的时候是评判一张好照片的标准。下面我分别来谈这两个概念。

视觉要素

形状

形状是构图的基本要素。设法去发现你周围环境中的圆形、三角形、矩形。妙趣横生的形状充斥在我们周围。在阴影,背景空间或者多个物体组合的复合图形,到处都有形状。这时你的思路会一下子开阔,在眼前苟且中也有诗和远方。在物体平凡的外表下隐藏着耐人寻味的各种形状。你发现的越多,你就越会去探索。如在研究矩形时,要善于意识到生活中所存在的矩形形状,如公交车、图书馆、商店的标牌、建筑工地等。可以先在纸上做一些练习,画出一些形状来,之后裁剪下来,随意的去排列组合,培养对形状的敏感。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形状就是形状,负空间也可以形成形状,树杈连接的空隙可以形成三角形,多去发挥一下自己的想象力,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me
me

线条

线条不仅是第一反应就会想到的绳子、丝线,更是物体的轮廓线,布的褶皱,墙壁裂缝,潺潺的流水、百叶窗的投影、夜晚的光绘等都产生着线条。可以先在纸上练习用笔模拟出各种线条的特性,或优雅或粗旷,这个时候在去周围环境中寻找和发现富有表现力的各种线条,在取得一些经验后,在有些情况下,只要在浮光掠影的瞟上一眼就能发现线条特征。

me
me

在象山拍101大楼全景时,大多数人能拍到上图这种,看起来不错,但有点乏味,因为提供拍摄的地点是相对固定的,大家拍的都差不多,乏善可陈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在下图中,情况不一样了。固定脚架,转动云台,4秒的快门,就这样,别样的的景象出现在我眼前,拉丝的炫酷感,真的真的很喜欢,无数的光被记录,在光与影的极致中摇曳。这就是没有线条时可以制造线条。

me

明暗

所有其它要素,包括形状、线条、质感和立体感都是明和暗的不同表现形式而已。摄影的实质就是依靠光线发生作用。任何东西都有它固定的明度,色彩也是。不管这张照片色彩多么复杂,转成黑白一看只是灰阶的不同。从黑到白可以划为11个色阶,去除黑和白,每3个可以划为一种调性。根据明暗程度分为低调,中调,高调。一张片子如果横跨了从黑到白的所有色阶就可以叫它长调,只是有其中的5个左右色阶叫中调,有3个左右色阶叫短调。这样彼此相连就形成了低短调、地中调、低长调、中短调、中中调、中长调、高短调、高中调、高长调。带着这样的思路你去拍摄以及做后期调整你就可以有很多选择,不至于就是调片子看感觉,如果你偶然调出不错的片子,你就要去思考了,设法确定如何有意识地获得同样的成果。对于明暗调性的理解可以指导你怎么去做。当然这些数据仅仅只是个参考,不是为了约束你,在具体的照片中也不会很精准,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分类与理解,有些调性比如低短调就是挺难做的。就这九种调性分别举一个例子,感受一下。

高长调

Michael Kenna

整体偏亮,属于高调。但是它的跨度范围比较长,直方图上纯黑纯白都有分布,所以是高长调。

高中调

泼辣有图 ID:shui

高中调,跨越几个临近的色阶,整体偏亮。

高短调

泼辣有图 ID:shui

没有纯白纯黑,只有非常短的一段亮调。

中长调

me/躺在公路尽头的月亮

画面调性很长,亮部和暗部都有信息分布。

中中调

Paul Strand

直方图的峰值在整张图的中间位置。

中短调

Ansel Adams

既没有纯黑也没有纯白,对比更加柔和。

低长调

Michael Kenna

大量集中在暗部,画面有纯黑、纯白。

低中调

Edward Weston

直方图集中在画面左侧,但是在色阶的广度上也跨越了几个色阶。

低短调

Behance:Bettina Güber

用非常少的调性表达画面的层次。

明和暗在表现感情方面是很有影响的一个手段。平静还是活跃,强烈还是温柔,整齐还是不规则......这方面的潜力是无限的,如果说有限的话,那是因为摄影者本身的洞察力有限。

构图原理

构图原理被笼罩上一层玄虚的气氛,构图过程说的比它原来的含义更为复杂。事实上,它本来的含义只是使用视觉要素的一些方法,目的是吸引注意力并抓住注意力,使拍摄者对现实的见解和看法作为一种思想向观众表达清楚。

趣味中心

公众号“空境”:谭三藏

一张照片如果没有明显的占压倒性优势的趣味中心,观众看了就会迷惑不解,必须要观众尽快地理解照片,立刻看出重点。平淡无奇的马路因为有了白色的路标,虽然都稀松平常,但视角的独特一下子都有趣起来。去思考,去设法树立一个主体并围绕这个主体去创作你的作品。

me

在这幅画面中,亭子和云相对模糊的背景来说都是趣味中心,这就要适当的去布局画面。我是怎么想的呢,云在上面,亭子在下面,通过两个趣味中心之间的来回游离让读者观察整张画面。这也是我的思考,怎么去有趣的布局整张画面。

对比

大小对比

当你把一件物体表现的比其他所有物体更大或更小的时候,就会产生对比。

Vangelis Mc Ris

明暗对比

你可以让拍摄目标变暗或变亮,来增加画面的吸引力。

Patrice Thomas

形状对比

例如在都是圆形的环境里突然有个方形。在都是几何形的环境里有一个人在那里,不规则形状和规则形状的对比。

Vangelis Mc Ris

方向对比

因物体方向改变而引起的差异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换个角度去看照片,将它倒置或者旋转方向,会得到不一样的视角。如图的两群飞机对立的方向飞来极具戏剧性和画面张力。

Claudiu Arici

情绪对比

优秀的摄影作品能够通过画面上的线条、形状和色调所表现的正是我们在摄影时对于画面的感受。比如表现运动感、安静、喜悦、沉思。

泼辣有图 ID:fotolee
Adventure Joe

质感对比

要取得最佳的质感效果,同样也要用相对的质感作为衬托,柔美的模特与粗糙的铁板形成质感的对比。

站酷 ID:摄影师子意

节奏

对于艺术家来说,必须在无秩序之中寻求秩序,在一片混乱之中看出生活某一侧面的反应。节奏来源于音乐,即tone。节奏能引起视觉的快感,即使是平淡的题材,只要发现了和再现了某种节奏,照片就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Vangelis Mc Ris
me

我们要在庞杂的事物之中发现相似的条理性,而对于常人来说,这些不过是一片混乱而已。

感受生活

林林总总写了一些,分别是就这本书对我有最深感悟的一些部分进行一些阐述,不全也不一定对。这些是我目前的一些摄影的方法和感受。当你对于形状、线条、明暗、质感与立体感感受越是敏锐,你越不必去专门搜集有趣的拍摄题材,因为有趣的题材在你的生活比比皆是。遗憾的是许多摄影师只是习惯拍摄题材,而忽略了在挖掘题材和表现手法这两方面,视觉感受才是最本质的东西。几乎任何一个物体都有可以发掘的特质,重要的是,你能赋予它的东西比物体本身更多。面对摄影,我保持着谦卑和执着,可我总觉得,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你可以发现无数的题材,并且在这之上通过后期的手法,不拘泥于原貌,表达自己的视觉感受,法无定法,用你的想象力去创造,这无疑是最好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