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语堂《人生不过如此》:美好无忧的童年是人生最为珍贵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晴

人的一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许多人可能会说,当然是快乐度过喽!可是如何才能快乐,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快乐是一种能力,快乐的生活更需要一种智慧。林语堂先生用他的文字给我们生动阐述了这种智慧而快乐的生活哲学,这种哲学让我们明白:人生不过如此,完全可以过得轻松一些,开心一点。

《人生不过如此》是林语堂先生的散文随笔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本书是一种私人的供状,供认我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所得的经验。”

全书分为六部分,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和感悟。语言轻松活泼,形式不拘一格,很好的体现了作者本人闲适散淡的行文做人风格。他的作品为当时沉闷的文坛带来一股清流,他的影响是旷远而深刻。其文字的艺术价值和他对生活的哲理性思考,至今仍是我们很有价值的借鉴。

在本书第一篇《少之时》中,林语堂认为,人的一生如何度过与他的童年和家庭生活关系密切。他说:“一个人一生出发时所需要的,除了健康的身体和灵敏的感觉之外,只是一个快乐的孩童时期——充满家庭的爱情和美丽的自然环境便够了。”

这在目前的心理学上有一个说法叫“早期记忆和原生家庭的影响”,多用来分析人类心理障碍产生的根源,以便寻找问题的突破口,并最终扫除人心中的阴霾。

林语堂先生则从自身的体验说出了童年有山有水的生活环境和充满爱的家庭氛围,对自己身心的友谊濡养,正是这样的条件,让他养成了一种达观超然的性格,使他具备了享有快乐人生的无穷智慧。

时隔多年,林语堂依然记得童年时靠近自然有山有水的农家生活,那“常见的青山”,那“儿时捡石子的河边”,还有那“闽南坂仔之秀美的山林”,以及去厦门上学路上在江中行船三日时,沿途看到的如画美景……  他觉得正是这些,让自己拥有了健全的观念和简朴的思想,让他“会爱真,会爱美”,让他面对丑陋与不堪时,能够拥有宽容的“嘲讽能力”。

可以说,儿时这些温馨美好的回忆,在林语堂的脑海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奠定了他一生为人和行文风格的基础,为他以后的发展储存了丰厚的精神养料。

每个人的儿时都是记忆中最弥足珍贵的闪着露珠光芒的财富,文坛巨匠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也处处流露出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香,令人回味绵长心怀温情。大师们因为幼时精神上的丰富供养而越发热爱人生,热爱生活,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文字是他们缠绵的爱,一页页文字成为他们走向辉煌的印证。

大师们如此,我们平常人记忆最深处的东西,又有谁能抹去儿时甜蜜欢乐无忧的痕迹呢?谁又能忘记自己童年的美好岁月呢?那些在田野里挖野菜,追兔子的日子,那些堆雪人、捉迷藏欢乐时光,常常会让我们在浮躁的当下,觅得短暂的宁静,获得心灵的安慰。

可是现在的孩子们又如何呢?想想他们挺可怜的,孩子们从小就被电子产品和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包围,远离了大自然的芬芳,没办法聆听鸟儿婉转的歌喉,无心去欣赏繁星闪闪的夜空…… 他们本该五彩缤纷的童年记忆枯燥而单调,他们本该灵活机敏的头脑苍白而空洞,一个个沦为时代发展的受害者,畸形的成长又如何形成健全的人格和独特闪光的灵魂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为可悲的是家庭氛围,父母整天忙碌奔波,为了打拼所谓更好的未来,对孩子该有的陪伴、教育和引导,以及耐心和爱集体缺失。那么多留守儿童的凄楚生活,反映的是时代的悲哀。再多的金钱和物质,也无法挽回孩子健康快乐无忧的童年。而这,恰恰是人生之初最为可贵的,能够影响一生的财富。可惜的是,现在的孩子几乎没有。

林语堂说“一个小孩子需要家庭的爱情,而我有的很多很多……我深识父亲的爱,母亲的爱,兄弟的爱和姐妹的爱…… 那些极乐和深忧的时光,或只是欣赏良辰美景之片刻欢娱,都是永远镂刻在我的记忆中……”从这点来说,大师无疑是幸运的,他童年的财富是丰厚而充裕的。也正因此,直到成年之后,林语堂依然忘不了姐姐出嫁前“含泪而微笑”的话和她早逝之后自己所流的眼泪。记忆中父亲对他们兄弟姊妹的引导和教育,一桩桩一件件温馨的小事,在多年之后作者的笔下是那么深情,那么温暖。

经历即是财富,可如今孩子的经历呢?

在当今许多孩子避学习读书如同瘟疫一样的年纪,林语堂却在享受那些早晨八时被父亲拍定古诗诵读的时光。

在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让现代孩子痴迷沉湎其中时,当年的林语堂和他的兄弟姐妹却乐淘淘地干着父亲给各自分配的家庭劳作。

林语堂收获的是古典文学的熏陶修养和美好情感的积淀,现代的孩子们拥有的却是对学习的厌倦和疲倦的双眼以及苍白空洞的大脑。

当下的孩子放学后只想赶紧回家上网,林语堂当年却一次次沉浸流连于童年那些甜美的时光。西溪船上夜景的绝美曼妙,水上灯光箫声人影的变幻迷离,都让他小小年纪便沉浸于美好的遐想里。厦门书院毕业前夜,当林语堂坐在窗前凭眺运动场,静静冥想想给以后留下些美的记忆时,当代的孩子又如何能理解这份细腻的感受与珍贵的情怀呢?

真的希望现在的家长,学校和社会能够还给孩子一个美好无忧的童年,因为这是一个人一生最为珍贵的财富!


无戒训练营  第12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