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张图看懂一生理财之道,也是一生阶层的分水岭

很多人提到理财,第一个反应就是“我有多少钱,该怎么投资?”

然而理财并不是这样的。

一个对自己的人生没有想法、毫不负责、只想着花钱和赚钱的人,很容易在金钱的游戏里迷失自我,这绝对不是我倡导的生活方式和金钱观。

我相信,对待钱的正确的态度和方法,能够让一个人更积极、更有目标、生活更有品质、更精彩,以及人生更有意义。

想要让理财这件事从内而外地给自己带来好的改变,就需要负责任地去了解每一个的人生阶段。



人生的六个阶段

《金融理财原理》是所有金融机构在理财规划领域的权威教材,书中把一个人的一生划分了6个阶段,每个阶段中对应的事业、家庭状态不同,理财投资的重点也各不相同。

这6个阶段分别是:

探索期 18~24岁

建立期 25~34岁

稳定期 35~44岁

维持期 45~54岁

高原期 55~64岁

退休期 65岁以后

这个划分方式具体到个体身上可能有一些差异,但仍具有非常高的参考性。看这篇文章的小伙伴大部分应该都在探索期和建立期,这两个阶段我会详细写下我的观点。



1 探索期

探索期基本上就是念大学、研究生或者刚毕业找工作这个阶段。

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树立目标、提升知识和技能、提升主动收入、提升财商。

大学期间是树立三观、提升修养最好的时候,给自己机会多了解世界、从了解世界中不断认识自己;

寻找和树立自己的目标,哪怕不知道想做什么,至少让自己知道不想做什么;

多读书,尤其是那些不功利的书,否则走出校门就更难找到时间读这些不够“有效”但受益终身的书了;

提升知识和技能并不一定是说要好好念书,好好念书很重要,但是课程以外可以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也很重要;

不要管自己有没有钱,尽早开始学习财商知识,越早越好——比起那些从财商中获益的家庭里的小孩,我们已经输在起跑线了。

这个阶段对投资行为其实没什么要求,把时间花在上面这些事情的价值会更高。即便是要配置保险,我相信很多情况还是父母做主。唯一有必要注意的就是,在这个阶段可以培养自己记账和储蓄的习惯,记账和储蓄的好处太多了我不再赘述了(可以看我的记账活动内测版中大家的活动反馈),自律给你自由。



2 建立期

建立期就是一部职场奋斗史。

出了校门以后,除了家庭出身,这段时间的付出与回报是第二个划分阶层的机会——这个10年里,原来那些看似差不多的人,将因为各自把时间和精力投入的领域不同,而逐渐分层,渐行渐远。

这个阶段最重要的,除了继续提升主动收入,更要有计划地进行财务规划,并针对规划安排储蓄和投资。

职场上如果还有迷茫和不适应,不要怕变化,趁自己换行业的成本还低,果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客观冷静面对职场上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打怪升级,绝不放过公司里任何历练自己的机会,资源都是公司出钱,从中得到的成长和本事却都是自己的,这种“便宜"要多占;

保持危机感和行动力,不断提升赚钱的能力。这个阶段的很多人刚从学校毕业不久,或者刚刚感受到事业上的一点成绩,觉得自己挣到了好多钱,已经够自己吃吃吃买买买玩玩玩了……其实并没有很多钱,这点钱根本支撑不起你的梦想,更何况你需要更强大,才能保护你所爱的那些人。

理财方面,要有自己的财务规划(这个部分后续我会出文章)。从事业、退休、教育、买房、投资、风险管理与保险等方面综合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制定长期的财务目标和规划。基于自己的财务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储蓄方式和投资方案,并为自己配置保险。

除了储蓄,主要的投资方式以长期投资为主(如基金定投),另外在自己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也可以接触一些较高风险的投机类投资,比如P2P、股票、贵金属等等,不管钱多钱少,学习了解一下总是好的,为下一个人生阶段做准备。



3 稳定期

很多创业者会选择在稳定期内开启自己的事业,不过现在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其实更多集中在建立期;而对更多没有创业想法的人,应当已经成为了企业的管理者,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技能。

由于已经成家立业,偿还房贷和给小孩准备教育基金成了最重要的财务目标。投资上除了房产的部分,长期投资和短期套利应该兼顾,诉求是提升投资效率,即获取更高的综合年化收益率。

保险的部分,基于房贷配置寿险,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方要配置补充医疗保险和重疾险,以及对孩子的保险,都要重视起来。



4 维持期

顺利的话,维持期应当在一个事业有成的收入巅峰。

收入达到人生中最多的时间段,有充足的资金构建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保险主要是在养老保险上,以投资型为主,也可以通过长期投资实现养老储蓄的目的(此时之前的长期投资应当已经有成效了)。



5 高原期

高原期不仅维持了高收入,而且由于小孩已经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同时减少了支出。

这个阶段的投资主要是要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准备退休。



6 退休期

退休期收入急速下降,享受的是在之前阶段为自己准备的退休金。

投资以固定收益为主,可以考虑如何规划自己的遗产了。

生活方面嘛,想象不到,开心就好。

(另外,虽然常规意义上65岁退休很合理,然而我相信很多人都希望可以提前退休,提早进入不为钱而工作的自由生活,那就需要更快速的资本积累和赚钱效率,尤其是在建立期和稳定期,决定了你快速完成资本积累的可能性。)




最后再强调一下,以上6个阶段的划分和重点虽然具有普世的参考意义,但具体到个人身上,不一定会100%契合,大家参考就好。



(想看本系列的其他文章,可以关注我的简书主页)

- E N D -

萌 萌 有 神

互联网金融产品狗,专栏作家

聊聊互联人的赚钱观与花钱观

本文版权属于作者萌萌有神,已由维权骑士维权,转载请务必提前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