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爱情(40)

2018年春天,徐丽丽怀孕了。在生殖中心医生的帮助下,而且被告知是双胞胎,一男一女。王萌又羡慕又嫉妒,我们鼓励她再生一个,家里孩子多热闹。王萌妈妈也极力撺掇。

我哥的生意做的越来越好,嫂子也辞掉工作回家帮忙。爸妈专职照顾两个孙子,接送上下学,接送辅导班。哥哥在家翻盖了旧房子,按照欧洲的风格做了前庭后院,平台阳台,花房书房,还给我们留了房间。但是我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

我见到彭杨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早晨婆婆总是早起给他做早餐,六点半他就走了。从南六环到北五环,足足开一个半小时的车;晚上即使不开会不加班,也得九点回来,十一点回来的时候都是正常,再加上周末几乎没有休息。

他到家就躺在床上睡觉,每天都出于身体透支的状态。我们大多说不上什么话。有时候想要抱怨,他答应着早已经睡着了。

贾晓萌每天焦虑孩子的学习,失去了她一惯的从容不迫。大家各自有各自的忙碌,谁也帮不了谁。有时候我会想问问她褚夕云的事情,但总也问不出。

生活并没有什么变化,但我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什么或者在期待什么。

五月的一天夜里,我从星星月亮的房间下来,听见婆婆在自己屋里咳嗽,忍不住过去敲门:“你咳嗽呢?妈。”

“哦。”我推门进去,看见她抚着胸口说:“嗓子痒痒。”

“喝点水吧。”我说,见她点头要起身,制止她说,“别起来了,我拿给你。”

我取了水给她,她喝了几口。然后躺下。

“小佳,”她说,“我要突然死了,来不及跟你们说话,我那包袱里有个盒子,里面有张卡,密码是740312。里面的钱是给星星月亮的。”

我一愣,接着笑着说:“有多少钱值得这么嘱咐?”

“有多少钱,我死了你就知道了。”她翻身过去,不看我,“睡觉去吧。”

“那您好好的多活几年,让彭浩彭宇多给你几年钱,我好多收点。”我笑着说。

“我争取,我做个老不死!”她说。

我们一起呵呵笑了。我关门出来,客厅里静悄悄的,白色窗帘外,明月如镜。我走过去凭窗而立。

“你在看啥?”彭杨从屋里出来说。

“没看啥,呆会儿。”我说。

“赶紧睡觉,那儿有啥可待的。”他说。

“我——”我扭头看他,“彭杨啊,我很寂寞。”

“寂寞?”彭杨脸上显出明显的惊讶来,“你还嫌事不够多啊,这八家的事都等着你呢,你还寂寞?”

我无话可说。

他像一个陌生人,让我绝望。

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个这样的晚上,我在敦煌的路上发海子的诗给他,那时候内心的充实和悸动,如今已经被消磨殆尽了。

我失去了我了!失去了正在爱中的我了。我悲从中来。

就在这样的时候,我接到了褚夕云的电话。

“你怎么了?在哭吗?”他这样问我,仿佛我们一直都在联系,只有一天未见一样。我心潮翻涌。

2018年10月,徐丽丽生下一对龙凤胎。彭浩一边报喜一边流泪。

过了几天的半夜,我接到徐丽丽的电话,她哽咽着说:“大嫂,我想回国。”

我吓了一跳,忙问怎么了。她说:“我活的这么孤单,一直一个人,现在我有两个孩子,我不想让他们孤孤单单的长大,我想回国,这样他们有哥哥有姐姐。”徐丽丽泣不成声。

彭浩接过电话说:“丽丽有些产后抑郁症,天天担心孩子这样那样的问题。已经让心理医生干预了。”

我把这事告诉婆婆,婆婆惊喜不迭。

2018年底,彭浩回国,开始考察北京的具体细节。投资管理,生活环境,教育环境,然后写成报告发给徐丽丽。我和王萌对这对高知夫妇佩服的五体投地。王萌说:“有能力的选择生活,没有能力适应生活。”我深以为然。

2019年元旦,彭浩夫妇决定回国发展。为了适应,徐丽丽带两个孩子先回来,暂时住在我家。她请了一个做杂事的阿姨,我和婆婆都不习惯。后来发现果然省去很多麻烦,而且徐丽丽还要工作,每天业务繁忙,婆婆照顾两个孩子,我要上班。就由他去了。

寒假到了,王萌干脆也搬过来住。于是楼下成了幼儿园,楼上是徐丽丽的办公室。我就在这样的鸡飞狗跳中,接到褚夕云的电话。

“我在朝林松源酒店,我等你,你来吧。”他说,没等我说去或不去,他已经挂断了电话。

我心情很复杂,也很忐忑。带着做贼心虚的心情,跑去见他。

他在门口等我,衣履鲜洁,目光专注,深情款款。但,两鬓斑白,眼角有了皱纹,笑起来缺少了阳光,多了些忧郁。

是的,他是陌生的迷人中年男人,并不是我印象中的褚夕云。

我们去喝了咖啡,聊他的生活。他毕业,创业,恋爱,结婚,生子,外遇,离婚——然后,最后提到结论:或许当初我选择了你,就不会有这些遭遇。

我心里一动。“只是或许,历史又不能推倒重来。”我说。但却为自己的话深深懊悔。我简直像个土老帽!

我们从大厅出来时,看到那里有一架非常漂亮的钢琴。褚夕云说:“我弹琴给你听吧。”我吓了一跳。他招手叫服务员过来,说了自己的意愿。服务员彬彬有礼地拒绝:“很抱歉,这架钢琴只能酒店邀请的钢琴家可以弹奏。不对客人开放。”我说:“算了,走吧。”他不肯,拿出手机,打了个电话,过了一会儿,从楼上匆匆走来一个经理,说着抱歉,将褚夕云让到里面。他看着我,我芒刺在背。这并不是美好的感觉。

“你原来喜欢的,梦中的婚礼。”他说。

我心里咯噔一下,我对音乐一窍不通,他说的这个你,恐怕并不是我。流畅的钢琴曲响在大厅,我呆呆地看着他,他也深情地望着我。我却并不幸福,而是拘谨和害怕。

一曲既终,我们离开酒店,就在街上漫步,风有些冷,他摘下自己的围巾给我围上。然后跟我讲从前和我一起看星星的事情。

路过一个花店,他停下来,对我说:“我总觉得欠你一束玫瑰。我买给你。”他抬脚要进去,我拉住他:“不用。我不喜欢玫瑰。”

他看着我,我也看着他。是该告别的时候了。“我想抱抱你。”他说。我耸耸肩膀,“好啊。”然后他伸开手臂抱住我,我手足无措,身体僵硬,这是我并不熟悉的怀抱。

原来被一个曾经喜欢的人拥抱,也并不愉快!原来别的男人的拥抱,也不会令人心旷神怡。我想起早起时迷糊中摸到彭杨的后背,温暖的后背。我笑了,等他放开我,我说:“再见。”我送他远去。

橱窗里的玫瑰盛开,美丽极了。我喜欢这花,只是不想让别人送给我。

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文字:“我想要某个人送的玫瑰。”

然后我坐公交车回家了。到了小区外,我接到婆婆的电话:“你怎么还不回来,家里玫瑰快成灾了!”我惊喜,“彭杨回来了?”婆婆说:“不是,彭宇和彭浩买的,彭浩刚回来。彭杨还没回来……”

那么,别人买的玫瑰又有什么用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下半年,只要是周末,彭杨就开着车去看房子。他像魔怔了一样要买房,要买大房子。恰好赶上各种限购令,房价应声...
    mengmengjia阅读 460评论 0 0
  • 以后会怎样?
    爱你偏颇阅读 110评论 0 0
  • 文|顽石 这边有一条江, 梅江。 一整天都待在公司,实在有点闷, 下了班,吃罢饭,我就去了梅江。 想拍一点照片。 ...
    顽石_Shu阅读 232评论 2 10
  • 很喜欢胡歌,最近看了一本他写的书《幸福的拾荒者》,讲述了他遭遇车祸后的心路历程。看完后,对老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
    鸭梨酱的世界阅读 913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