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的自媒体大神 | 诗词文赋界的毒舌电影

作者:煮夫子

1.盛世

东汉末年,是个盛世。

虽然汉家王朝走向了穷途末路,但是却孕育了自媒体创业的高潮,这是继百家争鸣之后的又一个自媒体盛世,相继出现了诸葛亮、司马懿、郭嘉、凤雏和许劭这样的人,通过运营自己的自媒体帐号而被人知,从而走上人生巅峰改变世界。

今天煮夫子要说的,便是许劭。

来看看他是怎么打造自己的自媒体帐号的。

2.月旦评

《军师联盟》开场的第一个高潮,便是杨修主持月旦评,从而引发了许都城内各方势力的阴谋诡计,拉开了《军师联盟》和司马懿跌宕人生的大幕。

回到历史环境,月旦评的主持人,其实是许劭。

月旦评可以说是那个时候的毒舌电影。

东汉末年的文人志士,皆以被月旦一评为荣。

许劭曾经在月旦评上评价曹操,“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从此曹操名扬天下万古留名。

3.垂直细分,上游建闸

当自媒体创业的风口来时,所有的人都蠢蠢欲动,许靖、许劭兄弟俩分析了一下当时的创业环境,心想要搞咱就搞个大的,于是他们决定往上游走。


做自媒体人的窗口,专门评点自媒体人,在行业生态的上游建闸拦截流量。就像大家了解电影会去看毒舌电影一样,就像新榜做自媒体排行榜一样,走到上游之后海阔天空,幽幽然一片无垠的蓝海等着他们,孔子后人孔尚任在《桃花扇-修札》中说:“舌唇才动,也成月旦春秋。”

其影响力可见一般。

但是上游也不是那么好做的,需要对整个行业有充分的了解。

要比有才更有才。

4.清河岛上办论坛

确定完了市场定位,第二步是选择形式。

也就是用什么渠道来做自媒体?

是去传统媒体当记者?还是开个公众号?

许家两兄弟选择了互动性更高的线下,他们在青河岛上办了个论坛。每月初一确定一个分享主题,对圈内的大咖好友、社会时政进行点评。禀承不虚美、不隐恶、不中伤的客观中立态度,对在朝在野的名人志士、诗词文赋进行点评。

于是便有了月旦评之名。

月旦评一出,立马在圈内火了,引来四方自媒体人找骂……咳,是求点评。

5.商业潜力

《军师联盟》里有言,说文人志士为了求功名,会先去月旦评求风评。

也就是先求个好名声,然后再去谋仕途。

这是一种品牌的背书,就像企业推广产品的时候,会去媒体投放软文是一个道理。许家兄弟凭借月旦评为朝廷推荐了不少人才,在政治取士上有很大的影响力。

樊子昭、和阳士、虞承贤、郭子瑜等人,都在历史上留下了大名。

许劭得了一个外号——拔士者。

同时留下了“月旦人物”这个成语。

6.结交圈子

在商业变现之外,自媒体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走进一个圈子里。

如果占据了上游的有利地位,那就不仅仅是走进一个圈子,而是集结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圈子,这意味着强大的影响力。就像拍电影的都希望能被毒舌电影好评,做自媒体能够被新榜采访下一样。

曹操那句“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就是他自己主动求来的。

许劭原来很看不起曹操,任曹操给他点多少赞都不搭理他,后来曹操火了,说:“你丫信不信老子抽你。”许劭哭爹喊妈的说:“你是清平之世的奸贼,乱世中的英难”。曹操一边唱着“我得意的笑”,一边完欢天喜地的走了

后来被人修改成了更霸气的“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做自媒体有风险啊,除了会被笔下人物品牌攻击,还时不时的会被广电请喝茶。所以许劭后来大量的往政坛上送人才,好保住自己的有力地位,免得被仇家或当局给灭了。

7.争议

但凡出名的自媒体人,都是有争议的,月旦评也不例外。

就像很多人说咪蒙的文章没有营养一样,月旦评也被人认为太过草率。名士祖纳和王隐认为月旦评这种碎片化、快餐化的东西没有深度。同是自媒体的梅陶说:“月旦,私法也”。

葛洪更认为“月旦评”是结党营私的表现。

8.变现

自媒体人的变现方式有很多,有些人靠卖广告赚钱,有些人靠混圈子挣钱,还有些人靠自媒体出名然后去干更大的事情。

比如胡炜炜在媒体圈走了一遭后去做了摩拜,赵何娟出来做了钛媒体,罗振宇做了几年自媒体人后搞起了《罗辑思维》和“得到”平台。

牛逼的自媒体人,都不甘心做个写字的。

诸葛亮还半推半就的从了政。许家兄弟也是一样。

月旦评搞了一段时间后,给自己积累了大量的人脉关系。他们很快便不满足这个了,于是相继也从了政。许劭做过汝南功曹,相当于太守、县令们的秘书。后来又跟了扬州刺史刘繇,刘繇被孙策打败后,许劭逃到豫章最终死在了那。

许修的命就好多了,刘备称帝之后,做了刘备的司徒,位列三公。

9.三点思考

无论是叫自媒体也好,新媒体也罢,有三件事情是要想清楚的。

你准备做什么样的内容?

你准备做出来后给谁看?

你准备怎么去实现变现?

拿许修、许劭兄弟来说。

他们的内容定位在品评天下人物;

他们的内容是给天下名士和诸侯看的;

他们的目的是结交天下名士并走仕途。

自媒体的商业变现从来不是从一而终的,而是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当中,从一开始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拿罗振宇来说,一开始的时候,他的目的很简单,通过视频节目把自己的名气做大,这样他就能够多收一点讲课费,多卖一些书。他怎么也没想到,后来一不留神,做出来一个内容创业的风口,影响了无数内容创业者。

做自媒体有两大忌:

一忌急于变现。在粉丝量不大,忠诚度还不够的时候,急于投放广告和卖货,这个时候往往接到的广告和能找到的货质量都很一般,对流量的伤害巨大;

二忌对自己的用户心理琢磨不透,这样你的流量增长会很缓慢,商业模式设计也会摸不着头脑,最终可能就死在了半途当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