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和秦腔

                        爷爷和秦腔

                        文︱秦蒙


      电视剧《白鹿原》开场画面除了一马平川的关中土塬,还有那空寂悠长、粗犷豪放的秦声秦韵,当耳边响起秦腔名家任哲中老先生《周仁回府》中“夫妻们分生死人世至痛,一月来将悲情积压在胸中……”的悲怆之音时,我心头不免为之一颤,脑海思绪万千不能自已,那刻,想起了爷爷和我以及与秦腔之间的点滴故事,这些记忆犹如家乡明月山下九龙峪口流出的涓涓泉水,甘之如贻,绵软珍贵。

        我出生在陕西渭北高原的富平,上世纪八十年代,父母为家门兴盛进城营生,我和哥哥自然就成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留守儿童”,我们的童年和其他人是不一样,成长的时光大部分和爷爷奶奶在一起,两位老人身上的宝贵品质也成为我们认识世界、启迪心智、明辨善恶的原始模板,更是指引我们从善如流、见贤思齐的启蒙导师,而在当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爷爷和秦腔之间的故事,以秦腔为纽带,无形中串起了我们爷孙间一世都难以割舍的情缘。

        爷爷生在战火纷飞的1931年,当年的“九一八事变”是全国人民难以泯灭的伤痛,爷爷的父亲,我的曾祖父,一名无比热爱秦腔的乡野之人,他特意从秦腔《苏武牧羊》选段中“我一家老老少少妻子儿女,欢欢乐乐多安泰”摘撷“安泰”二字为爷爷取名,同时也有祈求“天下安宁、百姓泰和”之意。爷爷的童年除了上私塾、参加劳动外,几乎没有任何的文体娱乐,唯一的精神享受就是从他爷爷的爷爷那儿流传下来的秦腔,关中农人每每在茶饱饭足,耕作前后,站在原山埝边抑或巷道屋前,扯着嗓门吼一声雄壮悠长的秦腔,声嘶力竭到破音,歇斯底里到气尽,那种酣畅淋漓的舒适和满足感只有久居关中老秦人才能真正体会。

(爷爷听秦腔时的收音机)

        从我记事起,时常有这样的画面,当时还在我家的祖屋里,仲夏午后,爷爷踩着天井边的长条青石从家往外走时,总是一路哼唱着各式的秦腔,那时候我还小,对音律没有概念,只觉得和平日的讲话不一样。就这样,爷爷的哼唱伴随着我慢慢的成长,从干燥的初春到闷热的仲夏,从叶黄的深秋到漫长的的严冬,这使得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因为这股暖音而不再孤寂清冷,反而倍感温暖亲切。这之后,我耳畔多了一种叫做秦腔的天籁,而正是这种天籁之音让我和爷爷间的距离靠得更近。

      五岁那年,爷爷购置了一台收音机,收音机总是调频在戏曲频道,家里面从早到晚播放着各种秦腔唱段,有旦角那清脆圆润的婉约,老生那底气十足的怒吼,武生那快马加鞭的叱咤,更有丑角那诙谐幽默的言语,虽然看不见画面,但通过声音,让懵懂的我开始认识并了解这个全新的世界。就在这期间,跟着爷爷我听完了全本的秦腔戏《三娘教子》,这部戏讲述了明朝年间,得知在外营生的丈夫薛广死去的“不实消息”后,面对家道中落,不甘清苦的薛广妻张氏、妾刘氏先后改嫁,唯有“三娘”王春娥从一而终,受尽艰难万苦的把刘氏遗子倚哥抚养成人的故事。每当听到“三娘”教训因受到同学讥讽无母而出言不逊的倚哥选段时,广播那头“三娘”声泪俱下的讲述,质朴无华的言语,让我仿佛身临其境,同样也接受着最纯粹的启蒙教育,使我开始懂得了善与恶、隐忍和放弃之间的不同。也就在此时,一名孩子最本真的价值取向也逐渐在心头埋下了纯净的种子,是爷爷用他真挚的人格亲手呵护着它慢慢的成长发芽。

(秦腔《三娘教子》剧照)

        小学六年级,当时录音机风靡一时,爸爸从西安给我哥俩捎回了一部单放机,每天用磁带播放着《水手》、《你的眼神》等歌曲,听到动情之时身体也会跟着节奏左右摇摆,沉浸在流行音乐中不能自拔,将之前对秦腔音律的涉猎完全抛在九霄云外。直到这年暑假的一天,爷爷突然找到我,说年龄一大记性大不如从前好,自己眼花誊抄不了,让我帮他抄一份戏词。就在我抄写时,坐在一旁的爷爷给我讲述起秦腔《葫芦峪》的故事,引导我细细品味戏词中含蕴的道理。听到爷爷语重心长的讲述,浮躁的我终于沉静下来,随着笔下书写的“后帐里转来了诸葛孔明,有山人在南阳苦读文卷……”,字里行间我慢慢的走进了诸葛鞠躬尽瘁、壮志未酬的传奇的人生,在“空城计”、“草船借箭”的故事中了解了权术和智谋,在“出师表”、“六出祁山”事件中懂得了忠贞和追求,这次难忘的经历使我第一次感受到戏文“启迪民智、移风易俗”的无穷魅力。

(作者小时抄写的戏词)

        初三那年,是爷爷最忙碌的一段时光。那时候吃饭穿衣这些温饱问题不再是渭北农人最关心的,除了时下最盛行的迪斯科、卡拉OK等娱乐外,纯朴的人们也并没有把老祖宗传承下来的秦腔所遗忘,相反,生长在黄土之上的子民们用他们那一双双粗糙的双手,让散落在眉梢、肩头上尘埃重归了土地。就这样,爱好秦腔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他们决心要组建属于自己的“秦腔自乐班”,由于爷爷在家乡那一带德高望重,加上当过多年的镇村两级干部,统筹协调的担子就落在他的身上,已年近古稀的他在体能和行动变得明显吃力,但为能早一天为乡民上演一场原汁原味的秦腔,爷爷经常于往返西安购置戏服和板胡、铜锣等乐器,鼓励培养痴迷秦腔的农人向专业演员蜕变,并亲自请来原县剧团老前辈现场指导,每次放学回到家,家中正厅挤满了苦学排练的人,从板胡二胡的相互配合到唱词肢体的协调统一,这些刚放下农具脚上的泥土还没顾得上清洗的农人,眼神里透露着对秦腔的痴迷,而此时,忙前忙后的爷爷在人群中的笑容证明着这一切虽累但很满足。正式上演那天,十里八乡的人儿像久旱逢甘霖一样汇集过来,在烈日下如饥似渴的一口气欣赏了《庵堂认母》、《花亭相会》、《铡美案》、《六出祁山》等秦腔选段,那种透心凉的痛快和满足只有台下的农人才能真正体会。当年在爷爷百般鼓励和支持下,自乐班中一名叫“魏富丽”的普通农妇,现如今已成富平地界里响当当的“角儿”,一个乡野自乐班的组建改变了一名普通人的一生。

        上了高中后,我国的影音从有声音乐华丽的转为立体画面,VCD、DVD播放器把人们对音律的享受带向另一种视角。DVD播放机对于听惯了声音戏曲的爷爷来说的确是个新鲜事,孝顺的父亲为爷爷专门置办了一台DVD,我还清晰的记得第一和爷爷观看秦腔唱片的场景,由于对设备不了解,费了半天功夫才终于摸清门路,当电视上戏台幕布缓缓来开时,戏台上一名老生扮相的宋朝老将杨继业正襟危坐,表情严肃,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刘随社通过浑厚的嗓音,在一唱一说、举手投足间将杨老将被困于五台山衷心护驾保皇的忠心赤胆表现的呼之欲出,看到立体直观的影像,爷爷的眼神里多了一份聚神和动情,他告诉我们,这是《金沙滩》中的“舍子”选段,讲述了杨氏父子顾全大局、道义至上的感人故事。就这样,以秦腔为载体,通过爷爷对各种历史故事的讲述,我不仅了解了秦腔表演艺术家“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不懈坚守,也从纷繁故事中懂得了天地间做人立事的道理。高二暑假,我和哥哥在西安钟楼书店购书时,想到了爷爷购买秦腔唱片不便,于是哥哥选了一个名叫《花亭相会》的唱片送给了爷爷,这个珍贵的唱片竟然是我们人生中送给爷爷的第一份礼物,虽很普通但弥足珍贵。

(爷爷多年来收集的秦腔唱片)

        考上大学离开了老家,和爷爷间交流就变得相对少了,寒暑假回家时只有偶尔才会听到爷爷在院子里简单的吟唱,从之前的成段成段的咏唱到现在断断续续的吟唱,当时的我其实心里很明白,除了年岁耄耋之外,爷爷早年患有的动脉硬化已经让他出现气短胸闷,气息的不足就不允许他像以前那种酣畅淋的吼唱了,即便这样,爷爷还会在院中的躺椅上给我讲解每一句戏词蕴含的醒人育理的启迪,潜移默化中也逐渐影响着我们这一代孙辈们身上那种善良、心诚、守信、明理的宝贵品质,这种财富式的给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岁月的长河中慢慢的积少成多,汇流成海,刻骨铭心,而在这个过程中,令人遗憾而无可奈何的却是,我们逐渐的长大,爷爷却慢慢的变老。

        后来我大学毕业后远赴内蒙古参加工作,在北疆的三年的时光我只回过一次家,就是这次探亲和爷爷的间的交流让我隐约的感觉到了某种莫名的感伤。记得是2013年大年初五的早上,爷爷起的很早,睡在炕上的我,隐约间听到了火炉上座着的搪瓷杯发出的咕嘟咕嘟的声音,还有爷爷嘴里不断重复的戏词“自幼儿读诗书心血用尽,受尽了千般苦才入皇门,南京城科了举北京会卷,蒙圣恩七品印方荣我身,在吏部领文凭走马上任……”,起床后爷爷叫住我在他对面的椅子坐下,若有所思的给我讲述戏词出自于秦腔《法门寺》“赵廉悔路”选段,主要讲述了明朝时,新科中举、意气风发的士子赵廉新官上任后,面对一起错综复杂的案件开始没能秉公执法、查明案情,后来在皇太后的督办复查中辨明了善恶,查清了真相的故事。当时我没有完全明白爷爷着重向我讲解这本戏的真正意图,后来我才焕然大悟,爷爷想通过这部戏曲引导已是人民警察的我,不论在什么时候一定要始终保持一颗公正廉洁、忠诚公道的心态,不能任意使用手中的执法权力,永远保持一颗纯粹、纯洁、纯净的心灵。这也许就是老人在暮年将至之时留给我最真挚、最深情的托付和叮嘱吧。

(秦腔《赵廉悔路》剧照)

        今年农历6月18日,我在老家找到了当年爷爷购置的那些秦腔唱片,当绵绵的秦腔之音再次响起的时候,偌大的房间里却仅剩我一个,爷爷时常坐卧的木椅上已空无一人,唯有他使用过的,那个蓝色搪瓷茶杯,还孤独的搁置在那冰冷的茶几上,那一刻,几个月来压抑在心头的悲伤顿时倾泻而下,残忍的现实告诉我,爷爷和我已阴阳两隔,离开我们整整一百天了,这世间我最爱戴的人从此再也不能相见。

        下次回家,孙儿定会在您坟头颂唱苦学几月的秦腔“夫妻们分生死人事至痛,一月来将悲情积压在胸中,今夜晚月朦胧四野寂静,冷凄凄荒郊外哭泣几声……”。

                                    初稿:6月20日

                                    定稿:7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三娘改嫁了,那个疼她的放羊大户陈大壮突然去世了。三娘的舒心日子才过上没多久,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大家纷纷议论,...
    0be7333ea3e5阅读 404评论 0 6
  • 落户西安,晚上出去散步,远远地听见了唱秦腔的声音,那么熟悉、那么亲切,是枣园的自建乐班在唱秦腔,他们唱得有板有眼,...
    一片花田阅读 386评论 2 6
  • 作为世乒赛前的最后一站公开赛,2017年韩国乒乓球锦标赛,惨遭地表最强的中国乒乓球军团全员退赛。 主力爱搭不理,一...
    药姐阅读 900评论 0 2
  • 亲情,友情,爱情,都是人一生中无法割舍的情感。青春,成长,别离又总是在人生中相伴而行。1988年,距离我出生还有...
    饮瞻阅读 209评论 0 1
  • 看《中国好声音》的时候,选手经常被梦想导师问到,你的梦想是什么?好吧,虽然我很讨厌这样充满鸡血和表演的问答方式,但...
    小李非刀阅读 5,098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