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01:《人间值得》

《 人间值得 》

书   名:《人间值得》

作   者:中村恒子(日)、奥田弘美(日)

推荐指数:3颗星(满分5颗星),推荐阅读,不推荐购买。

合书随感:这本书很平淡,主人公中村恒子的人生更是平淡无奇。我能隐约感受到整本书的内容就像一位慈祥的老人闲适的坐在你的旁边,十分淡然的回忆并向你诉说自己过往人生中遇到的人和事。她的求学、工作、结婚……每件事都是大部分人这一生会经历的,没有波澜,没有热烈,没有大起大落,有的就是那份平淡,甚至是普通。

书的内容:

中村恒子是一位90多岁的精神科医生,全书由中村恒子本人和奥田弘美共同完成,叙述了中村恒子在长达70年的工作经历中,她对求学、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理解和感悟,通过自己经历的每一件普通的小事,然后把其中的人生经验和生活哲理分享给读者。

我开始读这本书时总是心有期待,总以为下一章节会有一些波澜或让人惊讶的故事,其实全没有,有的是类似节奏的经历和感触。我能感受到中村恒子老奶奶是位物质欲十分低的老人,她似乎与世无争,没有野心,没有利欲心,随遇而安,顺水推舟的过着自己的一生。可是这何尝不是大多数我们的一生呢?

以下是个人觉得书中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内容。

我一生绝大部分时光都献给了工作,可若是有人问我是否喜欢工作,坦率而言,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当然并不是讨厌或反感,但绝对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中村恒子工作了70余年,很显然她即使到了退休年龄依旧坚守岗位几十年,甚至90岁了还一周工作4天。这样的工作强度,我本以为她是十分热爱工作的,这一点坦白说我有点惊讶。原来一个人可以面对自己并不是特别喜欢的工作而工作很多年,原来即便是工龄如此长的人也并非真正喜欢自己的工作。

我突然有点理解,前阵子有个朋友跟我说,如果他有时间,他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我之前不理解是因为他工作很短时间内就步步高升,工作十分卖命常常通宵达旦,常常与我满怀激情的谈论他工作上的各种事,我本以为这是因为自己很有事业心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他却坦言,自己并不是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只是在其位谋其政。

这一点说明:人可以做不喜欢的工作很多年,人也可以把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做得很好,喜欢不喜欢并不是工作做得好不好的理由。

从本质上来说,人就是为了生活而工作。为了钱而工作,并不是可耻的事,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我认为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只是为了赚钱养活自己而已。

为什么要工作,我从来没认真想过,或者想过也羞于表达为了钱而工作。老人能很坦然的讲出,工作就是一种安身立命的手段,无他。所以工作喜不喜欢不重要,重要的是工作是维持我们生活的工具。

过多的空闲,有时会带来负面影响,适当忙碌的状态反而更好。

这是个朴素的道理,可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很多时候的矛盾、牢骚、抱怨,恰恰因为“太闲了”,人本是活动的,太闲会招致很多小问题。这一点从此次疫情就可以看出,以前大家都希望放假,可是放假久了就很多人抱怨无聊,想去上班。人不能太闲,有时间要找事情做。人只要动起来,就自然会少去很多不要的烦恼。“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多好的解释!

如果意识到自己始终是一个人,就不会对别人心存太多的期待。

人的一生基本上是一个人在生活。

这一点也可以理解为,人注定是孤独的,只有自己会陪伴自己到最后。所以不管是朋友、家人都不要期待太多,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就可以了。有句歌词里写过“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越发觉得孤独是人生的底色。人多少都会有觉得孤独的时候吧,如何与自己相处就依个人修行不同了。所以,对周遭少些期待,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只要活着,人生总会有办法。能吃饱,能睡好,有一份维持最低限度生活的工作,一定没问题。即使有什么不顺心,也不要太在意。

可能这句话最能说明中村恒子的人生态度吧!她一定是一位物质欲非常低的人,在她看来,人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只要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其他的都会过去。表面上看有些过于没追求,实则对待生活是十分豁达的。如果我们都可以怀着这样的心境去面对生活,我想应该少去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忧愁吧。同时,人活着最重要,其他的事都是退而求其次的。这一点其实大部分人都懂,但又有多少人深刻的认同和执行呢?有多少人是拿着健康换金钱,拿着生命在游戏......人生无大事,活着最重要。我想此次疫情,让大家对活着的理解更深刻了些。

这本书呢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朴素的人生道理,很多看起来并不高深的道理就这么流淌在中村恒子的生活里。这些人生哲理却被这位90多岁的智慧老人在稀松平常的生活中一一发现。我觉得这本书很适合你浮躁的时候,心绪静不下来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妨读一读,也许老人的一两句话可以解开你的心结。

这本书很小,很薄,可能2-3小时不到就可以迅速翻完,甚至看着看着一度觉得过于平淡而险些弃书。我还是耐着性子看完了,依旧觉得很平淡,可是又觉得这不就是绝大部分人的一生吗?太多的书总会有些波澜,总会有些惊奇的经历紧抓读者的眼球,作者总是过着大起大落的人生,让读者不禁感叹这才是精彩的一生。但是这本书不同,这本书的内容太普通了,普通到尘埃里,可正是如此,才最真实,最贴近人流中的我们。

这,不就是我们的一生吗?

未来岁月漫长,依旧值得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