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给我带来的变化

图片源于网络

文/Josie乔

01

经常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在微博、公众号上给我留言,问怎么才能让自己写的文章有人看,最好还能赚钱。

现在写这篇文章统一回复一下。

写作其实没有什么捷径。

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循序渐进的,一蹴而就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除非你是真的很有天赋,才能在写作初期就得心应手,名声鹊起。

所谓循序渐进,在我看来就是要想有人看你的文章,那你最起码要先读、先写,胸中无墨断然是无法下笔的,任何一个已经成名的作家必定是博览群书的,不信你去看你喜欢的作家的阅读书单。

古语有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写作这件事其实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书看得多了,写文章的时候自然有了底气。

光看不写也没用,所以如果你只是看很多书却不写一个字,那你至多是一名知识渊博的读者,而不能称之为作者。

有个读者在公众号给我留言说她从高中到大学毕业已经读了几百本书,可就是写不好文章,我问她写过多少篇文章,女生说很少,因为她每次写了开头就会感觉写得不好,写不下去,最后干脆不了了之了。

我不知道她所谓的“很少”是指写了多少篇还是多少字。

但我觉得写文章本来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否定到自我认同和他人认同的过程,一气呵成这种事不可能发生在每个作者身上,文章写好以后一定要记得修改,但是修改的前提是你得写,何况你只自我感觉写得不好。

如果你只写了开头就觉得写不下去,然后选择放弃,那我只能说或许你更适合做一个读者。

所以记住多写、多看、多改这六个字,等你去实践了会发现写作真的没有你想得那么难。

02

回归到主题,写作能给人带来哪些改变呢?

我认为大致可以分为两点∶

一是名,写作可以让你变得出名,拥有自己的读者,你的文章会被很多人看到。

公众号如果出现一篇爆文,假设你的微信有一百个好友,那至少有一个朋友会分享这篇文章,反正我是有看过亲人和同学分享我朋友写的文章。

我不能说自己已经出名,因为写作圈里没有最有名,只有更有名。不去和大神比较,只和最开始的自己比较。

因为写作,我在简书、微博、公众号等平台都累积了一批读者,每次发布文章,都有人愿意看。我觉得从精神层面来说,这是对作者最好的鼓励。

第二个是利,这里的利包含了金钱,比如稿费,还有公众号现在开通了赞赏功能,每篇文章也能收到一些打赏,甚至有些大号还能接到广告。

除此之外还包含了人脉。

虽然现在很多人不屑谈人脉,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你在写作上有了一些成绩,那你就会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比如加入简书签约作者群以后,认识了很多活跃在简书首页的作者们。

而朋友圈也有几个版税破百万的畅销书作家和月入五万、十万的新媒体大神时刻提醒自己什么叫差距,不努力,那可能真的只能看着他们的朋友圈望洋兴叹了。

虽然努力了也不一定能取得成绩,但总好过什么也不做。

写作还让我有了出书的机会。

很多人说,现在这个社会随便什么人都能出书了。这样说虽然有点偏激,不过也不能否认,当下出书的门槛确实低了很多。

但我要说的是,出书没问题,但是难的是卖书,没有读者基础,销售渠道也受阻,就算你妙笔生花恐怕也很难遇到懂你的伯乐。这样说可能会打击到少部分文笔很好却不是很多读者的人,但现实真的有点残酷。

03

写作还让我懂得了如何更好地看一本书。

写的文章越多会感觉越来越吃力。因为能写的都写了,自身阅历又尚浅,这时候就会产生一种想看书的冲动。

书中没有黄金屋,书中也没有颜如玉,但是读书能扩宽视野,让你从别人的文字里看到自身不具备的东西。看书就像植物吸收养分,我们知道一棵植物要想长得好必然离不开营养物质,作者写作也是同一个道理,只有好(去声)读书,读好(上声)书,才能吸收更多的墨水,写出更有价值和深度的好文章。

以前看书,我只拣自己喜欢的书看,不喜欢的就放一边了,而且看一本书花费的时间也偏长,经常一本书看了一半,隔了十天半个月才想起来没看完,等到接着看的时候才发现对前文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于是要么再看一遍,要么将就着看完,这样看书的效果和效率都不理想,甚至是浪费时间和精力。

现在看书我喜欢集中注意力一次性看完,不拖延,不囫囵,因为现在看一本书除了带着主观情感还带着赏析的任务去看,一本书看完,除了要有普通读者的读后感,还要分析这本书的写作技巧。

私以为看书最忌讳的就是一本书看完,除了记住了作者和主人公的名字,其他一概不知了。

这样的看书不叫看书,纯粹是消遣时间,和你嗑瓜子吃花生基本没有什么两样。

如果你想学习更好地写作,带着目的去看书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04

最后一点,写作还提高了我的心理素质。

当你的文章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那你就要做好被骂的准备,虽然更多的是支持你的人对你的赞赏和鼓励,但是总有少部分人看你的文章不顺眼,也许是观点不一致,也许是讨厌你的写作风格,又或者只是狭隘地嫉妒你⋯⋯

因此你可能会受到非议、指责、谩骂等,这不是危言耸听,毕竟网络暴力每天都在发生,如果你刚好躺枪了,可能一时之间会觉得委屈、难过,你只是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却要招来言论攻击。

面对这种情况,我想你最好直接无视,你写你的,他们说他们的,只要不引发集体公愤,你就别为此而玻璃心,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写的太烂。

作者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情绪,就像一桌人吃饭,不可能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口味。既然你无法取悦每个人,那干脆就按自己的想法写。

拿我自己举例吧,以前我的文章放到微博上,也有人指责,最开始的时候觉得很难过,很委屈,有时还忍不住给骂我的人解释,后来发现这种解释完全是多余的,因为没有什么用,你越解释对方骂得越起劲,后来我干脆就置之不理了。

写作这件事,你记住这点,你写作不是为了讨好所有人,而是为了回报喜欢你的读者。

受得起谩骂诋毁,经得起支持赞美,如果你可以做到这两点,我相信你能走得更远。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如果想得到别人的认可,那你首先得要有拿得出手的本事。

人人生而平等,如果想跑在别人前面,请先给自己加点勤奋和耐力。

别轻易放弃。

我相信你是太阳,你是金子,但是也要努力让别人看到你的光芒,这样别人才能更快地发现你。

-END-


Josie乔,简书签约作者。

自由撰稿人,写有温度的文字。

安静的码字工一枚。

喜欢本文欢迎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打工一族,年轻时感觉外面的世界好大好精彩,于是,带着满腔的热情 ,离开东北老家,和老公一...
    冬日阳光88阅读 240评论 4 4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自2016年12月19日开始写作以来,今天是我第69天打卡,不知不觉写了四万多文字。写作的初衷是为了提升写...
    洁思漫讲阅读 204评论 0 1
  • 对于我来说,长期以来一件想做,但迟迟未开始行动的事情,那就是写作了。 拖延写作,我这样挣扎过 首先就是害怕失败。担...
    蓝天碧海30阅读 222评论 0 1
  • 源於2016年10月土耳其之行。記憶中的美好 若無俗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生活的模樣是可愛的 作品版權均屬於小...
    小黑球阅读 2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