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九溪之《子母扣》

子母扣 2

那时它还是一只刚满月的小土狗,和大杂院里的其它同伴一样,被人老板拿到市场上出售。它在人老板眼里不是宠物,而是可有可无不值钱的小杂种,本来也不抱什么幻想,但就是在那里,它幸运地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的主人。

那天主人背着书包从关着它们的笼子前经过,一眼便看到了它,当他对上了它黑溜溜的眼睛,就立刻和人老板说:“就要它!”人老板因为看他喜欢,就故意提高了价钱。它看到主人掏光了所有的口袋,又把手上的电子腕表取下来交给人老板,然后小心翼翼抱过了它。

主人拿出一盒早餐奶,倒出一半给它喝,然后对它说:“你浑身乌黑,我就叫你小黑吧?”小黑抬起头,用沾着奶液的舌头舔了一下他的手,还叫了一声。主人就露出尖尖的小虎牙,大声笑起来。喝完奶,主人把它放到大大的书包里,对它说:“我要去上课了,你乖乖在包里睡觉,千万不要出声,否则就坏了。”接着包里就黑了下来,但小黑觉得很心安,很快就睡着了。

当它醒来时,小男孩已经走在放学的路上,这里是他回家必经的一个街心公园。小男孩在一个长凳上坐下来,打开书包,让它撒了泡尿,然后把它小心翼翼地放到腿上。夕阳从枫树枝叶的缝隙间透过来,柔和地照在他们身上。

“小黑,你今天做得很好,我知道你能听懂我的话。我们现在就要回家了,但是和课堂上一样,你依然是我的秘密。我妈妈不会答应我养你的,让她发现就糟了,我会把你安排在我的房间里,妈妈在的时候,你要保持安静,知道吗?”

小黑专注地看着小男孩的眼睛,那明亮的眼睛里,分明有一点忧伤。小黑伸出粉红的舌头,舔了舔小男孩的手,表示理解他。小男孩把它抱起来,脸埋在它柔软的毛里,然后把它重新放到书包里。虽然小黑又陷入了黑暗中,但它觉得很幸福。离开那个它出生的大杂院,离开那些鄙视它的同伴们,它终于有了自己的主人,它下定决心,一定要一生一世跟随他、守护他。

小男孩的家位于城东一个设施完善的小区里,林立的高楼、修剪整齐的绿化带,保安轮班在门口执勤,门禁森严。小黑的窝被安放在宽大的飘窗上,因为有窗帘和花盆的遮挡,从室内很难看到。而室外是36层楼的高度,除了高飞的鸟儿偶然经过,这里透过明亮的玻璃,可以俯视到高楼林立、街道如网的城市。小黑还没有见过主人的母亲,他们回来的时候,家里没人,主人用一个果篮,铺上一个柔软的椅垫,为它制成了舒适的小窝,又给它喂了一些牛奶和蛋黄,并告诉它,明天从网上发的专用狗粮就会到货,那时它就有好吃的了。

其实,小黑对这些饭食已经很满意了,它以前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

现在是它和主人的快乐时光,他把卧室的门关上,把它从飘窗上抱下来,趴在铺着木地板的地上和它嬉闹。

他们很快适应着对方,统一着语言、表情、动作,沟通越来越畅快,每一分钟都是快乐的。忽然一阵开门声传来,主人快速把它送到了隐蔽的窝里,并作出了禁声的手势。

它透过窗帘的缝隙,看到主人坐在书桌前写作业,这时,一位年轻的妇人开门走进来,摸了一下主人的头:“阿睿,晚上想吃什么?”主人头也不抬地说:“随便吧,什么都行。”年轻母亲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出去做饭了。

哦,原来主人叫“睿”,真是好听的名字。哎!可为什么主人对自己母亲态度那么冷淡呢?要知道,在我们狗的家庭中,除了掌握生杀大权的人老板,狗妈妈是小狗们唯一的指望,即便是明知道和母亲的亲情关系最多维持一个月,但每一只小狗都会争相讨好母亲,除了乳汁,还有天生的依恋。人类,真让狗搞不懂。

小黑原来还担心主人会不喜欢它,因为在大杂院的时候,人老板就是这样说的,说它命不好,只是一只土狗,没有品相,卖不上价钱,也享不上福。人们通常都喜欢那些贵重的洋狗,把它们打扮的怪里怪气的,抱在怀里。

但主人不是这样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小黑深深喜欢上了它的主人。他尊重它的喜好,尊重它的样子,拿它当朋友对待。

小黑曾听说过一件事情,那是主人和同学们在一起开玩笑时,同学们说的。据说主人的爷爷奶奶家住在农村,奶奶养了一头猪,主人每次回去总去猪圈里看它,他非常喜欢那头猪,经常给那头猪带好吃的,那头猪也非常喜欢他,每次他去,那头猪就眼睛发亮,表情也很生动,他有什么想说的话会对它讲,它总是哼哼哼的应和他。于是,他们就成了朋友。可是有一天,主人的小叔叔要结婚,奶奶竟然把那头猪绑了要去杀掉招待宾客。主人吓坏了,又哭又闹的,奶奶就答应不杀猪,于是他高高兴兴和爷爷去送请帖,谁知道回来不见了他的猪朋友,他赶忙找到村边的那间大房子里,见到猪朋友的头已经被割了下来,那双眼睛还睁着,只是已经没有了神采。

于是,主人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拒绝了以前说好在婚礼上的各项执事,不吃饭也不说话。

因为这件事,也因为他的执拗,村里人把他归为异类。从此之后,主人再也不肯回爷爷奶奶家,即使回去了,也很少说话。后来爸爸离开了,他就再也没有回去过。

小黑慢慢理解了主人,在主人眼里,每个生命都有各自的精彩,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别说是一头猪,就是一只蚯蚓跑到了公路上,主人也会小心翼翼把它送回草地上,生怕过往的车辆伤了它的生命。主人常和它说:“一切肉体皮囊都是臭的,不分是人还是狗,但灵魂都是一样干净的,如果有的发臭,那也是因为染了肉体的味道。”

小黑想,也许是因为肉体的污染能力比较厉害吧,所以像主人这样还没被污染的人就比较少,因此主人的朋友也很少。主人显得有些孤独,不过小黑赞同主人,喜欢主人,崇拜主人。现在,他和主人已经是好朋友了,主人有了烦恼,会跟它诉说,他觉得自己是最懂主人的狗了。

日子就这样甜蜜地在小黑和睿之间流淌,直到有一天下午。

那天,他们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睿的好朋友乐乐说今天有一个惊喜要送给他们。对于乐乐,小黑是认识的,他是睿不多的几个好朋友之一,他们一起分享所有秘密,当然也包括小黑。

高乐乐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个阳光快乐的人,同学们更乐意叫他“高乐高”。他一身名牌,功课也不错,更重要的是颜值高,像极了一档娱乐节目的主持人。为此,他几乎是班里所有女生的偶像。然而就是这样校草级的人物,偏偏只有光亮,没有温度。不到一学期,所有有所动作的女生们纷纷铩羽而归,得出的结论是:上帝造物的时候有所疏忽,把他给做歪了。至于这究竟是她们的自我解嘲,还是事实真相,无从得知。

但是,高乐乐和林睿之间的关系却异常亲密,这也似乎“印证”了那些关于他们的流言。

关于乐乐的传奇色彩显而易见,关于他的身世,也没有人能说清。乐乐总是一副潇洒模样,学习没压力,考试没压力,享乐更没有压力。乐乐父母从来没有在学校出现过,所有乐乐的入学以及接送手续的办理,都是一个被乐乐称为“陈伯”的人前来办理的,而那个“陈伯”,显然对乐乐言听计从,丝毫没有一点家长的做派。

乐乐领着他们乘坐公交车,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一个叫九溪的安静的山脚下,这里山势起伏,除了他们,没有其它人下车。

他们顺着一条幽僻的青石路往山里走去。这里的道路两旁有山石亭榭,顺着山势栽种着适宜的藤萝花卉,一条蜿蜒的小溪流注入不远处的一个人工湖,湖水粼粼,上有曲折的小桥通往湖心亭。没有人说话,这里就像一个被尘世遗忘的桃花源。

前面出现了一个圆形的月亮门,进去之后是一个小小的院落,乐乐走过去,推开一扇门,里面整齐的放着一些园艺修葺工具,而屋子中间,有一辆盖着车衣的摩托车。

他走过去,朝林睿眨了一下眼,一下子揭开了车衣。一辆铮亮崭新的漂亮摩托车出现在那里,让这个简陋的屋子都亮了一下。

林睿兴奋地欢呼一声,走过去摸摸车灯又摸摸车头,和乐乐说着什么。最后,乐乐点点头,林睿高兴地跨了上去。他冲小黑招招手,小黑一下子跳到了车座上。

林睿加油启动,摩托车风一样疾驰而去。小黑只觉得风在耳边呼呼作响,他们就像插上了翅膀一样。大约20分钟,他们又回到了那个小屋。乐乐已经不在那里,车衣上多了一张字条和一把钥匙。林睿看了纸条,就把车停好,高兴地拿着钥匙离开了。

自此之后,每逢星期天或者可以不去上学的日子,林睿都会带着小黑去飙车,其实,他们能去的次数并不多,因为中考,原本应有的假期基本都被取消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中考结束,放暑假了,憋坏了的林睿和小黑又可以时常去骑车兜风了,他们快乐极了。

林睿经常把车骑到一处绿树环绕的天然大草坪上,这里天很蓝,溪水清澈,他们在草地上追逐嬉戏。累了,就一起躺在树下的草地上。林睿会看着小黑亮亮的眸子,跟它说话:“小黑,跟你在一起,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没有人在意快乐这回事儿,大人们都忙着升职、挣钱,也要把我们都培养成像他们一样无趣的人,只知道争分夺秒地学习,然后比分数,比功课,比才艺,唯独不在意谁还有仅存的一点快乐。”每当这时,小黑会看着主人“汪汪汪”地叫,仿佛在说:“是的主人,我知道,我理解你。”于是林睿眼里会重新放出光芒,开心地笑出声来。

两个月快乐的日子,在两个小伙伴之间悄悄溜走,小睿晒黑了,小黑也长大了不少。

暑假的最后一天,林睿和小黑刚要出门,电话响了,听林睿叫了一声“妈妈”,然后声音越来越高,越来越响,他们在说话的时候,不断提到小黑。最后,只见林睿生气的关了手机,然后发了一会儿呆。

小黑知道,它可能是暴露了,林妈妈有洁癖,不喜欢小动物,觉得养狗不卫生,更重要的是,林妈妈认为养狗会让孩子玩物丧志,耽误林睿的功课,这在决定人生命运的高中三年中,是绝对不能发生的。

发了一会呆,林睿对小黑说:“你放心,我们会永远在一起的”。他让小黑钻进书包,背着它又坐上了公交车,小黑知道,主人又要带它去飙车了,但它总有一种感觉,今天主人有些不一样,至少没有往日要出去玩时心情好。

这次,主人没有去他们经常去的地方,他选择了一条货车很多的国道,随着车速飙升,报警器不断传来超速的提醒,但是主人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小黑心里忽然升起了一丝不安。这时一辆满载的货车迎面驶来,主人没有向右避让,反而往左开出去。它忽然觉得自己离开主人飞了出去,然后轰的一声巨响,小黑觉得身子一轻,沉入了一片黑暗之中。

不知过了多久,小黑被冻醒了。四周那么黑,只有冰冷的雨丝抽打身边的杂草,小黑一骨碌爬起来,主人呢?

它顾不得身上和腿上的疼,循着熟悉的气息在公路边的草丛中寻找。气息越来越浓了,它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嘴里发出急切的喘息,然而就在它扑向主人时,像被电击了一样呆住了。

那里静静卧着主人的一只鞋子,更不妙的是,旁边弥漫着浓浓的血腥,即便它不是一只有着特殊灵敏嗅觉的狗狗,它也辨得出,那血液中熟悉的主人味道。它一下子窜上公路,有更多掺杂着主人血液的雨水从那里流过来。

顺着流水,它找到了一处血泊。准确地说,那是一处干涸了又被雨水重新稀释过的血泊。小黑知道,这里就是主人最后遇难的地方。

但是,除了血泊,这里没有留下任何东西,主人的气息已经变得毫无生气,而周围还有许多陌生人的气息,有一类人的气息想当奇怪,他们的职业也许经常与死人打交道,带着尸体的腐败和森冷的气息。除了这些信息,其它的都被雨水带走了。

小黑知道,主人永远离开了自己,所有的温暖记忆,都凝滞在眼前的这片血泊之中,不,连这片血泊,也将随着雨水的冲刷而越来越少。

“不,不要!”小黑一下子冲到那片血泊之中,它匍匐在那里,尽量张开四肢,就像抱着主人一样抱着那片冰冷的路面,它不能放手,因为那里有它全部的温暖记忆。

雨早已经停了,初秋的公路上不断有车辆急驰而过,被雨水打落的树叶又被冷风吹干,随着车尾卷起的疾风翻飞。然而在公路中间,有一只黑色的小狗始终趴在一团污渍上一动不动,如果不仔细看,司机们会认为那是一团掉落的货物,然而,它的那对清亮的眼睛会让人产生一种被电击的感觉,因为,那眼神分明是一种痛失所爱的忧伤和决绝,会让人不由自主想起自己的同类。正因为这样,虽然经过的车辆很多,但无情的车轮并没有碾压到它。

“小狗狗,你找不到家了吗?我带你回家好吗?”一辆黑色的轿车在它身边停了下来,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来到它身边。她穿走黑红相间的格子裙,红皮鞋白袜子踏在干硬粗粝的路上格外醒目,小姑娘暖洋洋的手伸向它。那是人类的气息,是熟悉的属于主人的气息,小黑仿佛又想起了它在主人书包里扑鼻的墨香。

主人?不!一阵锥心的刺痛袭来,它突然大叫起来,小姑娘吓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一位中年男子走下车,他拉起地上的小姑娘:“宝贝,狗狗在等它的主人,我们回家吧。”小姑娘重新上了车,那辆车走远了,那带着暖意的手多像主人的手啊,但小黑不能接受,因为它不能离开这里,这里有它主人的气息,虽然那样冰冷、微薄。

太阳又沉了下去,夜幕和冷气一同降临这段山间公路。小黑闭上了眼睛,它知道,它一定会在这里和主人血肉相融,永不分离,它静静等着那一刻的到来。

隐隐的,大地传来震颤,小黑知道,一辆夜行的车正从远方驶来,从方位上判断,就是这个车道,小黑默念:主人您慢走,小黑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母扣》1 随着母亲的气场越来越弱,小黑也越来越不安,他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母亲会离开他。外面不断传来树枝被风吹...
    枫林九溪阅读 394评论 1 5
  • 看,小美女和大美女!光头的你更有女孩子气息哦!你知道吗?妈妈每次带你出门人家都以为你是男孩子 全家福哦,这个在外面...
    帽帽的鞋窝窝阅读 219评论 0 0
  • 在你工作、学习、或者是其他场合,突然微信收到了别人几条有50秒的语音消息,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呢?艹 一万匹马在奔...
    一只小人物阅读 357评论 0 0
  • 我滴宝贝,今天妈妈犯了一个糊涂事。前几天老师说五一过后除了礼拜一和一些大检查可以不戴红领巾,所以我们好几天没戴...
    高兴些阅读 24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