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梦想开个花店,做个卖花姑娘?


食集故事第2集 | 用花绽放幸福姿态-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从留学硕士到花艺师的人生跨界

俗话说第一卖鱼苦,第二卖花苦,出生于江南、从小在优越家庭环境中长大的涂涂却选了个“苦差事”。

有多年海外生活与教育背景的她,以优异的成绩在德国完成了硕士学位回到南京后,也曾在公司做过财务工作,却选择放弃在公司做下去的机会,转行成了一名花艺师。

很多人对她的转型,不能理解,究竟这样的转变是为什么?

转变的源起要回溯到三年前涂涂第一次与花结缘。

当时她在德国筹办Party,因为聘请专业花艺师布置派对是一笔不菲的开销。

本身就爱手工的她决定自学花艺,从购买花艺书、花艺材料到DIY完成了整个过程。

她乐在其中,并发现了自己在花艺设计上的天赋,她DIY的花艺作品得到朋友们的一致喜爱。

而国外的花艺文化对她的触动很大。

德国人的生活离不开鲜花,就算每家每户都拥有美丽的花园。

人们仍有着每周买花装饰居室与送鲜花伴手礼的习惯。

花礼配色高雅又不失自然,这与一直以来国内有限的花艺审美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涂涂开始想着凭借自己小小的力量先为身边的朋友带入一些对花艺审美与文化上的改变与提升。

最让她难忘的是一次把亲自制作的生日花束送到好朋友手里,好友抱着花惊喜又幸福,并大声的称赞这是她这辈子见过的最美的花,还鼓励她一定要开花店,让大家都能买到好品味的花束。

那一刻,涂涂看见花艺能为别人的生活带来这么强烈的幸福感。

正式转行的路上,她遇到了不少屏障,诸如,制作花艺需要的专业技能、打理花店需要的经营思路、知识结构,她都依靠自己的勤奋逐一克服。

为了掌握专业的技术,她进入专业花艺学校学习。

一路走来,朋友们给了她许多支持与建议,创业思路也逐渐清晰。

她了解到自己不适合制作毫无情感的流水花艺,开一间安静的独立工作室,为了爱花的人存在,为了想用花儿而表达情感的人们存在就最合适不过了。

于是在朋友们的鼓励下,涂涂在南京创办了自己的花艺工作室,为身边有花艺需求的朋友们定制专属的月度花礼,为爱花的人们开办花艺小课堂。

月度定花服务:

为南京的顾客每月按时间,送四次新鲜花束。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一束花的旅行就是一份爱的传递。

她的一位20多岁的女顾客,定制月度花束给自己的姥姥,涂涂每周亲自为顾客的姥姥送一束新鲜的花,每次姥姥的脸上总是洋溢幸福的微笑。

有一次,涂涂送花时候,被姥姥的老邻居见到,姥姥拿到鲜花的时候和邻居炫耀。

别提多开心了~这位女顾客,后来打电话给涂涂,感谢细心的服务,聊到自己的姥姥,觉得自己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看她,心理很愧疚。

为姥姥定花,也是让姥姥知道,自己很爱她,惦记她。

每次听到电话那头,姥姥的唠叨,心里总是暖暖的。

韩式花艺课:

为了保证工作室花品的品质,涂涂定期到云南挑选新鲜好用的花材。

数不清的凌晨与傍晚云南花市里都会出现她的身影。

因为鲜花的不可存放性,花艺作品的呈现期非常的短暂,她会从采购、修剪、养护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环节,对鲜花有更多专业的养护,从而延长花品的存放时间,也因此,她常年与这些琐碎、细小的工作相伴着。

回首曾经走过的路,无论是花艺工作还是财务工作,涂涂都心存感激,她相信每一步都是为能找到真正的自己而积累的过程。

一束花的归属

在听完涂涂的故事后,我感受到她是一个内心细腻、在审美上有着独特的天赋、对人生有着美好追求的姑娘。

她认识到此生的使命正在于以花为媒,带给人们生活更多的美好。

我想,应该正是这份使命感的召唤,让她放弃了曾经的道路,转而回归到符合自身的天性和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上来吧。

而她最叫我欣赏的,是她在优越的家庭环境下长大,却仍然愿意为了理想勤奋努力的品格。

我相信,正是这份品质,成就了今天的涂涂。

因此这次拍摄,我记录下她一节韩式插花课的工作影像,来希望呈现出她内在最难能可贵的这一面,勤奋与努力的她。也以此片纪念花儿朵朵工作室的初创岁月。

2016年一个夏天的早晨,涂涂收到从云南空运的花材,为今天的课程做准备。有许多事情需要准备,大都是她一个人完成。

涂涂挑选花材非常讲究,她会用手仔细地抚摸过花材,感受到它的品质后才决定买回去。她相信新鲜与好品质的材料是做出好作品的基础。

进行初步的打理,修剪、搭配、再摆放。

这次要做是适合居家瓶插的花束。

每次花艺课前,她都会这样工作到很晚。

因为只有这样安排时间,才能确保学员们在课堂上使用到最新鲜的花材。

我看着她专注的工作着,能感受到她和花之间有一种深深的情感在流动。

花在她的手中仿佛拥有了第二次的生命,像在舞蹈。但这双手却也伤痕累累,留下了她与花儿之间的特殊纹路。

她看着花的眼神,也好像一位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涂涂不仅喜欢鲜花,也爱和花有关的一切,泡花茶,制作干花。

也会在课程中,分享自己自然的生活理念。

为了让课程达到最好的效果,她连续这样紧张的准备,课堂通常会在次日的下午两点开始。

涂涂会提早几个小时过来,布置工作室、为大家准备好新鲜的茶点。

当课堂大门打开时,她已经为学员们准备好了一个崭新而温暖的课堂。

后记:在我们的世界里,时常有许多看上去非常美好的人和事引起我们的注目和向往。

可其实,在这些美好的背后,还有更多看不见的东西,在默默的推动美好的诞生,诸如美好创造者身上勤奋、忍耐的品格。

她的工作看上去整天和花花草草在一起无比美好,但实际上正是她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这份小而美的事业。真心祝愿她和工作室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