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部性侵电影,探讨性侵事件中的是非对错和犯罪动因

这段时日网络频繁曝光各种性侵、猥亵事件,仅6月份就不断的看到有执法部门对于网络曝光的案件做出及时的反应及处理。

网络上有很多相关的争论,有人认为女孩子本身也有问题?对于提出这种意见的人来说,大概所有反社会的行为都应该归咎于受害人,而不是犯罪者本身有问题。

文|暮音

对于这种看法我只能表示不理解,没办法与不同观念的人,讲述犯罪分子想要犯罪,会为他的行为做出种种准备和预设,犯罪分子的作案时还要去挑选适合的人才下手么?为什么我们社会上的人会去谴责受害者?难道女性和儿童天生体力上比男性弱小就是有罪么?或者说犯罪者还要去人群里挑选合适的对象?

犯罪者是不会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偏好,也不会遵循一定的规律,选择的受害者更加不会有什么固有的特征,这个社会千奇百怪,人性中劣根性的可怕,大概用地狱就是人所创造更加贴切吧!

故事来源自真实,接下来我们通过影片,来了解性侵的恶劣影响,看看那些犯罪者和被害者到底孰是孰非?

1.《素媛》——如果善良会受到伤害,请你丢弃它

影片《素媛》剧照

影片《素媛》根据真实案件改编,影片中的7岁的小素媛善良可爱,就因为一次善良就要背负一生的痛苦,犯罪者是怎样的心理,想要破坏了这份美好?他利用了小素媛的善良,对她施行暴行。

影片里小素媛有一双干净的眼睛,在遭遇那样的事件后,她和她的家人遭遇了周围异样的眼光和不解,所承受的压力普通人都会崩溃,更何况是这样幼小的孩子。犯罪者因醉后施暴,仅仅被判处了10年的徒刑,而长大后的素媛,能否面对这样的情况?

从三部性侵电影,探讨性侵事件中的是非对错和犯罪动因

素媛的善良是种错误么?我们是否应该从小就告诉孩子,不要相信世界上有真善美这回事?更要提醒孩子,不要去助人为乐?助人为乐会给自己带来危险?

详细一点的是:你要分辨好人坏人。可是坏人不会把坏写在脸上,好人也许长相很凶。一个幼小的孩子如何能分清楚好人和坏人,况且坏人更具有欺骗性。

我们也会告诉孩子:成人是不会像一个孩子求救的,不要去帮助一个成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千防万防,可很多性侵案件的犯案者是身边熟悉的人,如贵州中加国家学校事件中的老师,如费劲千辛万苦一遍遍审核的家庭教师、如邻居的叔叔、父亲的朋友等等。

女孩子的成长历程总是艰难,总需要更多的运气智慧和坚强,更多的呵护陪伴才能得以安全的成长起来。

2.《一个母亲的复仇》——正义到不了的地方,还有母亲

《一个母亲的复仇》则是一部自己女儿被强奸后,犯罪分子却逍遥法外没有得到法律制裁,母亲为了女儿去复仇,高智商执行犯罪者的故事。

这部影片根据2012年德里公交车案件真实改编,而真实的事件比电影更加残忍,女孩被6名男子施暴后,抢救无效后悲惨的死去。影片中在庭审结束后,父亲因为愤怒对犯罪者出手反而被法官指责藐视法庭后带走,母亲绝望的对律师和警官说:“这个国家强奸可以无罪,我们对法律和警察无望。”影片的最后母亲颤抖的手拿着枪说:“这种事还会发生,你们什么都做不了。”那种绝望让每一个受害者都会感同身受。

母亲说:“神不可能无处不在。”侦探DK说:“所以创造了妈妈。”把影片的主旨:“正义到不了的地方,还有母亲。”这个主旨表达的淋漓尽致。

从三部性侵电影,探讨性侵事件中的是非对错和犯罪动因

虽说影片故事讲述冗长,但使人感受到温暖的力量。德里公交案之后,迫于公众抗议,五名成年嫌疑人被指控,并提起诉讼,或面临死刑。事件的后续六名犯罪分子,四名死刑,一人自杀,一人出狱。

在这个事件后,美人说国BBC拍摄了纪录片,其中有罪犯说:“强奸犯中,女人的责任比男人大?” 那些认为女性有问题的人,是不是也支持这个观点?那么你们和强奸犯有什么区别,作为一个男人连自己的身体都掌控不了,随时随地可以拉下拉链,那跟动物有何区别?

如侦探DK所说:“我也有个女儿,我可以想象你现在的感受。”想想那个被施以暴行的女人是你的女儿是你的妻子,你会责怪谁?

虽说法律出于人道主义的精神,对强奸犯不会判处死刑,犯罪成本降低,这也让很多的强奸犯出狱后有再犯的可能性,可是有时候现实就是如此:法律在保证正义的前提下,需要对任何一个人保有一定的仁慈。这也是对受害者的仁慈,免使性命遭遇威胁。

3.《三块广告牌》——以暴制暴,只会换来更大的暴行

《三块广告牌》讲述了一位母亲为了找到绑架自己女儿的凶手,不惜在女儿被绑架的路上立起广告牌,之后做的一系列充满暴力的事情,打人只是日常小事、烧警局才需要极大的勇气,为了女儿愿意与全世界为敌更是心理强悍,而这一切只是为了逼迫警察局有所作为。

她说:我的女儿就被绑架了,就是在这条路上。”“案件的曝光程度越高,破案的几率就越大。”三块巨大的广告牌,血红的背景上黑色的字体,问责警官。

这位母亲的暴力行为导致她的车,她设立的广告牌也被砸被烧,最后通过警长的信件,让他们发现真相,为缉拿凶手努力,到影片后期转折后发现人性的闪光点,实则主角也是个内心柔软的母亲,她需要通过坚强的战意让警察重视这件事。

这部从暴力到温情的电影,收获众多奖项,最佳女主角、最佳奥斯卡提名。故事讲述的曲折性、人物性格的冲突、家庭中关系的失衡等都在影片中有体现出来,增加了故事情感的复杂性,看到人性的多面性。

4.结语——无知是罪恶之源

这三部影片里都有一个内容,即受害者爱的缺失。素媛的父母忙于工作对女儿缺乏陪伴、《一个母亲的复仇》中女孩内心对继母不满,《三块广告牌》中的母亲也是对女儿缺乏关心。犯罪者之所以犯罪也有这样的一种原因:爱的缺失。

当基本需要未被满足,犯罪就会滋生。当孩子缺乏父母的陪伴和教育引导,这一切会导致无知。在这个充斥着浮躁的社会,无知会引发犯罪率的提升,也可以说:无知是罪恶之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假设现在我们要向mysql插入500万条数据,如何实现高效快速的插入进去?暂时不考虑数据的获取、网络I/O、...
    在赤道吃冰棍儿阅读 28,151评论 27 262
  • 人人都有一张嘴,除了吃饭,还有一项功能,就是说话了。 有一部分人能滔滔不绝半天不停歇,有一部分人寥寥数语却发人深省...
    青杏路涂阅读 163评论 0 2
  • 果然不愧是龙二代,怪不得日后能登上皇帝的宝座,小小年纪就与众不同。虽然被狠狠地踢了一脚的屁股还在隐隐作疼,但潘阳心...
    苍柏青阅读 32,565评论 0 4
  • 今天也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 早上上班堵车,下午下班堵车,路是越通越多,车也是越来越多,主要的环线大道似乎每时每刻...
    abdec69fff26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