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封过去的书信

大脚与小脚

yoyo:

你好!我是文文。现在的你还不会这样叫我,只会叫我妈妈。

这几天,我总觉得应该给你写点什么,虽然过去的三年,我给你写过不少东西。

比如说,怀着你的时候,我痴迷于叶嘉莹的书,继而写了不少读书笔记,谈论王维、李白、杜甫等等。呃······这好像和你无关。

但是我还写了一篇因为怀着你,继而格外怀念家乡味道的散文《儿时之味》。呃······这好像也不是关于你的。

对了,在你出生后,有人给我一本《宝宝成长手册》,叫我认真填写,将来留给你做纪念。现在我打开一看,呃······里面只有四五页是认真写的,其它大都只有几行字。且清清楚楚、反反复复的写着:“不知写些啥,就这样吧!”

这让我想到自己小时候,有很长一段时间,都非常喜欢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讲我更小时候的故事,特别是我自己记忆不深的婴幼儿时期。无论是趣事还是囧事,我都听的津津有味。

但是,时间长了,我开始从大人们的描述中发现了一丝端倪。

在他们的描述中,婴儿时期的我,似乎只发生了一件事,那就是——乖的不得了。

幼儿园时期的我,到时发生了一些事,但也就是那么几件事。

似乎每个冬天,我都要将一条腿准确的从开裆裤中间伸出来,从而开始“三条腿”的生活;每一个星期三的下午,我都要用同样的语气和同样的字句,向爷爷郑重说明我有多爱幼儿园;每次等待家长接孩子时,我都一定会在同一个固定的墙角,用相同的一块小手绢,抹着相同的鼻涕和眼泪;每个不用上幼儿园的午后,我都会和奶奶坐在窗外的小板凳上,一边摸别人家的大白菜,一边被奶奶骂。

唉!怎么听来听去都是那几个呢?我开始怀疑人生,难道在我没有太多记忆的婴幼儿时期,竟是如此无趣无聊吗?

直到你出生后,我才发现,一个人婴幼儿时期不知多有趣!于是,我开始深深的担忧:万一要是有一天,你也像儿时的我那样问起自己婴幼儿时期的事,我该怎么回答呢?

想到这里,我决定,要仔细记录下你这一路走来的所有事情。

彩虹与脚丫

你出生很突然,前一天去产检时,医生说你已经做好了出生的准备,但还没有那么快。于是,第二天我吃了个火锅,你就出生了。

你出生后,我只看到一个小屁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因为你早产,又很轻,所以直接被送到了监护室。你爸爸被医生叫去办理入院手续,我一个人躺在产床上,自己陪自己。

那一刻是什么感觉呢?幸福?疲倦?期待?担忧?

都没有,那一刻,我什么感觉都没有。我没有体会到当母亲的幸福,也没有见不到孩子的怅然若失。我想,我还没有来得及体会。

直到第二天的晚上,我隔壁床住进来一个妈妈和宝宝。晚上,小宝宝反复醒来,妈妈希望护工冲奶粉给孩子吃,而护工则劝她母乳最好。这时,我才反应过来,我身边的小推车里空无一人。

在你两次住院的那段日子里,我和你一墙之隔,但只见过你一次。那是我出院时,获准进入监护室,看到小小的你戴着眼罩,裹着手套脚套,躺在温箱里。你的旁边,是另一个温箱,里面躺着另一个和你差不多大小的孩子。你们的旁边,是一个又一个小房间,里面放着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温箱。我和爸爸只能静静地看着你,如同其他的父母也只能静静看着他们的孩子。

后来,我见你,也只能通过监护室门口的屏幕,每次能看十分钟,因为后面还有不少人在排队。

写到这里,我突然有点明白,我的父母为何反复告诉我的只有那几件事。

其实,在我长到很大的时候,他们才告诉我,曾经经历过的丧子之痛。在我之前的那个孩子是如何来到人间,却又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是如何的悲痛欲绝,我都无从得知。可我明白了,自己曾经经历过的苦楚,是没有办法告诉孩子的。因为父母只会选择让孩子得知甜蜜的点滴,幸福的瞬间,如同我的家人只告诉我生命中的那些温馨一样。

此刻,我真的不想再回忆你在医院我在家的那段时光,于是至今,我都没有看过那段时间里你的任何一张照片。

以后你若问起我你婴幼儿时期的样子时,我大概也只会告诉你那些最甜蜜的事。当然,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我们就一起翻翻那时的相片。

小童车

对了,yoyo,你是从什么时候突然长大的呢?

是毫无征兆的不再吃妈妈奶水的那个夜晚吗?还是突然就学会了骑平衡车,只要出门必带小车的某个午后?亦或者是指着电脑键盘上的“Y”和“O”,大声且准确发出声音的那个清晨?

还是······你就这样长大了。

你长的太快了,我都有些跟不上,当然我指的不是你的体重和身高,它们一直都没有跟上医生给出的标准。

当你说话时,我要根据准确的声调和模糊的发音去判断,你说的是还是普通话,还是爸爸或妈妈的家乡话。当你骑车时,我想为你保驾护航,扫尽前方障碍,却发现,你已学会自由滑行。当你洗完澡躺在床上,我希望你赶紧闭眼睡觉时,你却指着床边的书架,非要翻上几页书。当我打开你特别要读的那本书,心里赞叹:“我娃真不一样,这么小就要看量子物理!”时,你却对着书上的一张原子图片,无比Happy的叫到:“球球!妈妈!球球!”当你不小心撒了一点酸奶在地上,就问我要纸巾,默默在地板上擦拭,让我倍感温暖时,你却把一整瓶酸奶倒在地上,咯咯大笑。

我每一天看到的你都不同于往日。

我和爸爸在你非常小的时候,也认真探讨过你要如何接受早教,上怎样的幼儿园,读哪一间小学。

后来,我们去听了一次早教课,上课时,我和爸爸相对呵呵;讲到一半时,我们就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出了那个地方。继而我们不再为你的教育问题争吵,只决定要努力做到跟上你的步调。

我和爸爸反复地相互提醒,你玩玩具时,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一定要参照说明书。你喝水时,想用吸管就用吸管,想用水杯就用水杯,我们不嫌麻烦。你用笔画画时,想在纸上画就在纸上画,想在沙发上画,就在沙发上画,反正弄脏了洗洗就干净。

当然,有些问题还是要干涉一下。比如昨天晚上,你非要开着灯睡觉,一会儿又嫌灯太亮,门没有关,水杯没有盖紧,挑了很长时间的刺才肯睡觉,我就好好教育了你一下。


随着你的长大,我应该对你有各种期待了。科学家?文学家?还是网红?主播?呃······你爸爸肯定要怪我不够严肃了。

可我,真的没有期待,或者说目前,我还来不及期待。因为,你对我的期待,大于我对你的期待。

在你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你期待我们的陪伴;在你的话语里,我知道了你期待我们的关爱和教育;从你的行为中,我懂得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就是你对我的期待。

当然,这也是我对你的期待,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你成为自己的这条道路上,我和爸爸不可能为你扫尽障碍,如同今天你骑车时,我们都不一定能跟上你的速度。我们也没办法给你铺路,因为我俩没人叫“健林”,给你取名时,也没想到用“思聪”。

但我能做的事,非常重要:不做你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且努力把你爸这颗绊脚石清除掉。(你爸肯定又要说我专业黑他三十年了,但这个问题,我会找机会和你,和你爸爸好好说说。)

你两岁了,我也到了而立之年,你爸更是不小心要奔四了。今天,给你写下这封通往过去的书信,但愿,你有一天会拿出来,读上一读,顺便在心里赞叹一下你娘亲的才华,呃······大声说出来也是可以的。

此刻,我幻想,某个清晨醒来时,你突然叫我“文文”,不再叫我“妈妈”,那倒也是件有趣的事。

文文

2017.3.21

图片 | 授权基于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天气转凉,帮孩子们准备入秋的衣服,发现早前给他们买的衣服又不能穿了,十三周岁的儿子已经一米七多,不到十一岁...
    独戏清风阅读 1,351评论 0 1
  • 丫头唱歌还是不错的,点赞!
    永恒的万花筒阅读 240评论 0 1
  • Http的状态码: 状态代码有三位数字组成,第一个数字定义了响应的类别,共分五种类别: 1xx:指示信息--表示请...
    badcyc阅读 554评论 0 0
  • 今天突然想起改变这个话题,很多人都知道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已经来到这个世上这么多年,一年又一年...
    夏沐_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