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吉祥物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福寿康宁」,其中对于「寿」的观念尤为重视。古人认为人类寿命是「天赋之

北史

命」、「非人力所能为者」;《北史》亦记载:「人之所宝,莫宝于生命。」在古代,人类为了自己与族群的生存,往往不断与自然环境斗争。

根据考古学家对挖掘出来的先民头骨和牙齿的判断,古人的寿命比现代人短得多,婴儿的死亡率尤其高。至人类从石器时代进入到懂得以简单的金属工具生产的铁器时代,生产的模式和规模产生了重要的变化,随着社会经济的相应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才得以延长。这种对「寿」的期盼在民间吉祥物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鹿

九色鹿

中国民间俗信鹤为仙禽,鹿则是瑞兽。古人对鹿异禀的看法,可见于《述异记》的记述:据说鹿活到一千岁的时候,通体皆呈灰苍色,再过五百年变白色,活到两千年时又变为黑色。

古人眼中,鹿不仅寿命长,也是仁爱和慈悲的象征。在北魏早期的本生故事中就有「九色鹿」的故事:九色鹿有九种美丽的毛色,一天它从水中救起一名遇溺的人,并吩咐他不要告诉任何人自己的经历,溺水人感激不尽,乃发誓说若告诉了别人便立即全身生癞、口发臭。后来,贪得无厌的王后有天梦见九色鹿,便要求国王把九色鹿捉回来,国王以重金和封官悬赏,招募捉鹿人。那个被九色鹿救起的溺水人进城后看到公告,就向国王告发了,便即全身生癞,口发恶臭。他领国王去捕捉鹿,九色鹿此时正在酣睡,幸好乌鸦把他啄醒,但国王已经骑马来到,九色鹿于是向国王揭发了溺水人的忘恩负义,国王亦很惭愧,下令臣民今后不得伤害九色鹿。

除了九色鹿的故事,古人还相信如果有白鹿出现,即表示帝王勤政爱民,是国泰民安、政通人和的吉兆。在古代社会,期盼寿鹿出现者大有人在,有人绘画鹤鹿共栖桐树下,以「桐」谐「同」,用作祷求长寿的吉兆。

丹顶鹤

在古人眼中同样具有神奇的禀赋。鹤有「百羽之宗」的称呼,一是说它由天地之间的精气化生:七岁小变,十六岁大变,一百六十岁变止,至一千六百岁定型,可供仙人坐骑;二是说它乃凡人登仙后所化,如《搜神后记》所载,辽东有个叫丁令威的人,学道于灵虚山,后化为白鹤,飞归故里,停在辽东城门口的华表柱上。有个不识好歹的人见他便举弓欲射,仙鹤飞起,一边在半空中吟道:「有鸟有鸟丁令威,去家千年今始归。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学仙去,空伴冢累累。」此歌述说了其修道千年化为仙鹤的故事,亦反映了古人对鹤的印象。中国古代文化常将鹤和松树连在一起,认为服松脂可登仙,登仙后可化鹤,即所谓「千岁之鹤依千年之松」。《神仙记》记载:荥阳郡南郊有一石室,室后有一棵高达千丈、覆盖半里的古松,并常有「晨必接翔比翼,夕则偶影双栖」的双鹤飞止其间,相传双鹤就是当年来此石室隐居修炼的一对夫妇得道飞升后的化形。民间吉祥物中流传甚广的瑞图《松鹤长春》,即据此而来,除向高龄夫妇祝颂双双长寿外,也蕴涵飞升登仙、长生不老之意。

松树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松树都有着特别的情感:历代画家爱画松,诗人爱咏松,广大人们也喜爱观赏松。松是松科松属植物的总称,品种超过100种,而中国特有的松属树种亦多达廿二种,如南方的马尾松黄山松;西南的华山松高山松;华北的油松白皮松;东北的红松美人松和新疆的西伯利亚松等。

松树之所以为人所重视,不仅因其特殊的形态美、气质美,亦因它以长寿著称,故松亦被称为「百木之长」。「大翼垂天九万里,古松拔地五千年」,可见松树具有极其顽强的生命力。松树长青不朽,据说寿过千年的松树,所流松脂会变成茯苓,服用茯苓者可长生不老。故古人学道,总爱以古松为修炼处,为的就是食用茯苓助力。古人不仅将 「松鹤长春」比喻为健康长寿,而且还将松、竹、梅称为「岁寒三友」,因它们经冬不凋,引申为生命力旺盛,所以也是吉祥的象征。

桃子

中国传统文化中,「寿」与「桃」关系极为密切。《神异经·东荒经》载:「东方有树,高五十丈,叶长八尺,名曰桃。其子径三尺二寸,和核羹食之,令人益寿。」而《神农经》则更指明桃子可防止尸体腐化:「玉桃服之长生不死。若不得早服,临死服之,其尸毕天地不朽。」

桃实的种类和颜色有很多,不过,在古代传说中,上品的桃实首推西王母在瑶池边所植的蟠桃,亦称仙桃。传说西王母每年三月三日都要在瑶池举行蟠桃寿宴,各路神仙应邀赴宴为王母祝寿时,她都要取数千年一熟、食后长生不老的仙桃招待来宾。[2]

西王母有仙桃当然是个神话故事,但吃蟠桃能长生的观念却深入民心。后世民间晚辈在尊长寿诞时都要送寿桃祝寿。庆寿时必须将桃子陈列于寿堂案上,九颗桃相叠为一盘,三盘并列,以示敬贺。但新鲜桃子并不是四季皆有,于是民间以面食蒸制、内附各种馅料的粉面桃便应运而生,成为寿礼上独具特色的佳品。[2]

至于画桃献寿,更是古代文人钟爱的雅举。民间还流行不少祝寿用的吉祥图案,有「蟠桃献寿」、「麻姑献寿」、「童子捧桃献千年寿」和「南极寿星图」等等,其构图、主题多离不开桃子。

为什么说琴是象征「长寿」的吉祥物呢?因为古人相传琴为圣人所创制,「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桓谭《新论》),同样是神器,古人常将「琴鹤」相提并论,鹤在中国民俗文化里,是登仙长寿的象征,据此又引申琴为祝寿的含义。相传北宋时的名臣赵忭公余有暇,焚香、抚琴、养鹤,受世人所称道。数年后,宋真宗即位,召赵忭进京,赵忭仍然是一琴一鹤相随,这「一琴一鹤」四字日后就成为为政清廉、为政简易和德寿俱高的代名词。

寿石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喜欢以「寿比南山」为祝寿之词。古往今来的人们期盼人的寿命象石头般长久,总爱将石头,尤其是上好的奇石称为「寿石」。其中太湖石、灵璧石(又名磬石),都是名列中国古代赏石之首的寿石。

相传宋代大书法家米芾嗜石如命,一次他得到一块太湖鼋(音「元」)山的大石,色泽清润,叠嶂层峦,嵌空玲珑,洞壑皆备,乃高兴得手舞足蹈,把石取名为「洞天一品」,有足冠群石之意。米芾对「洞天一品」爱不释手:每天早晨均对它行三跪九拜之礼才开始一天的工作,时人讥之为「米颠」。后来米芾拜石的情景被民间绘为吉祥图画《洞天一品》。

米芾得奇石大喜并不是没有缘由的:相传大禹在治理太湖时,用神斧凿成一只大石(动物名,背甲近圆形,甲上生暗绿色的小疣,腹面白色,亦称「绿团鱼」)镇水,这就是太湖中鼋山得名的由来。凿劈石鼋时飞溅出来的石块经过湖水冲刷后,便成了太湖石。因此,这些本与大鼋同体又经禹斧神凿的太湖石,就有了「寿石」的涵义。米芾向「洞天一品」礼拜,即有拜寿之意,因而米芾拜石的图画《洞天一品》就成为民间祝寿的象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