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思杜牧

图片发自简书Ap


1

描写清明的诗歌很多,惟喜杜牧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时节不单单指清明节那一天,清明前后几天都可以称作清明时节。

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快到清明的时候总是多风多雨呢?自古以来就是,杜牧描写的清明就不用说了,纷纷飘下的雨丝已经飘飞了千年,湿润了我们的衣襟、发梢,打湿了路面,飞到了行人的魂魄里。

“蚤是伤春梦雨天,可堪芳草更芊芊”。韦庄《长安清明》里描绘的清明也是在雨中,忽然之间,已经是细雨飘飞的春天了,时间怎么过得那么快呢!长安城外的芳草更加青葱,对故人的思念也更加浓密了。

还有高启的“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他描写的是一幅远望的清明时景图,清明寒食节,正是祭拜先人寄托哀思之时。

早春,梨花在春雨中开放,青草茵茵的山坡上,几缕青烟飞上天空,那是祭祀者与先人的隔空对话,通过袅袅的青烟送上生者的思念。

其实寒食节和清明节是两个节日,寒食节是纪念春秋时介子推的,就像我们端午节时怀念屈原一样。两个节日距离很近,所以就并在一起了。

也可能是清明节有别于其他的节日,风雨中更能渲染出悲伤的气氛,更能表现人哀痛的心情。所以千百年来就形成了这样一种暗淡色彩的清明文化,借助风雨寄托后世的哀思。

2

当然,清明时也有晴好的天气,比如今天,艳阳高照。友人回乡下上坟,在车上也不忘雅兴,赋诗一首微信给我发了过来。

《清明》“祭亲不畏行路艰,塚前三叩表千言。往事和泪随烟绕,归途犹念隔世安”。

我回她一首“清明雨纷纷,行人泪满襟。醉饮杏花酒,做鬼也精神”。

她说上完坟,就去爬山,去挖一些山野菜,和哥哥姐姐一起,说这话时透着一种暖暖的依赖。

回到乡下老屋,熟悉的土炕,还留有妈妈的味道,熟悉的院子,好像还闪着妈妈的身影。田园的菜架,翻过的土壤,还是妈妈在时的模样。那一切仿佛就在眼前,却怎么也抓不到。

在妈妈的老屋,和哥姐在一起,好像还和小时候一样,不管走得多远,家里都有妈妈,在等你回来吃饭。

回到山里,是全身心的释放。平日里的忧烦浮躁都飘走了,走进自然,融入自然,回到生命的本初才是最终极的快乐。

3

再回到千年前的杜牧,祭祀只是清明节的一部分,清明更重在是一个节日,平日里再忙,也要抽出时间返乡——扫墓、饮酒、折柳、放风筝等,也要通过这样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对现世生活的热爱。

杜牧祭祀完毕后,也在找饭店想喝口小酒,路遇牧童,走进远处的杏花村。

杏花村里杏花开,杏花飘香引客来。宾客齐聚花树下,后人饮酒前人栽。

饮酒是宣泄情感最好的一种方式,高兴了可以饮酒助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郁闷也可以借酒浇愁啊,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古今皆如是,酒是平衡情绪的良物。

我们也是啊,春节已经过去二个多月了,正好借这个机会家人再团聚一下。家人的团聚怎样都不嫌多,能够喝到杏花酒更好,喝不到别的酒也凑合,一醉方休,一醉方休,一醉方休。

天堂里的的亲人也愿意看到后人团结凝聚、一片祥和的样子,看到如此温馨的画面,也会含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幸福的就是我了,每天听课 ,心情变得很好,感觉皮肤都变好了。今天还有客人说我好漂亮,好开心 哈哈 最幸福的就是我...
    郑家菇凉阅读 103评论 0 0
  • 痹者,风寒暑湿之气,中于人脏腑之为也。入腑则病浅易洽,入脏则病深难治。而有风痹,有寒痹,有湿痹,有热痹,有气痹,而...
    天一书社阅读 758评论 0 0
  • 我侧坐在堆满了各种杂物的长桌上,眼睛直勾勾地盯住了窗外的一切,看天空悲凉飘渺的云朵,听风萧瑟地掠过枝条,肉博般扑向...
    芷墨l阅读 365评论 0 17
  • 七岁前的孩子自我意识尚未成熟和有力量,难以控制和识别自己的情绪。所以他们觉得高兴了就蹦蹦跳跳,觉得不舒服了就哭闹。...
    skierr阅读 580评论 2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