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与思考 | 时间与自我的同步管理

文/丁小雅    图/丁小雅

今天听了Rufus的时间与自我的同步管理分享课,来做个笔记,不然听过就该忘记了。

这节课围绕了三个话题开展。

问题一:什么是时间管理?


问题二:怎样做到时间和自我管理的有效性?

问题三: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的同步二重奏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制作思维导图,感觉比想象中的容易一些,整个条例和思路会更清晰一些。

关于时间管理方面,我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就如Rufus老师所说,时间是我们唯一对每个人都公平的资源,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个小时,可是在同样的时间内,我们所做的事情却是完全不同的。

一转眼,2017年已经到了5月份,回头望一下这小半年,似乎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没有做,时间都去了哪里,是每个人都想询问的问题。

而我对于时间管理,只有两个方法,一个就是制定计划,一个就是立马行动。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说一个人的一天只有16个小时,根本不是24个小时,因为八小时上班,八小时睡觉,一天就过去了,剩下的8小时,没有人见过。

其实剩下的8小时,被碎片化了,而碎片化的时间,是非常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比如吃个饭,上个厕所,刷个微博,聊个天,逛个淘宝,就过去了,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事情居然占据了我们8个小时的时间。

而每个人其实都是有惰性的,反正我不是一个多么勤快的人,如果我要是很勤快,我肯定都是日更文章了,惰性的存在,让很多事情都很难开展下去。

比如减肥,我曾经在朋友圈发过无数次我要减肥的口号,不掉肉不罢休的励志宣言,可是并无卵用。

比如我告诉自己,我一个月要看一本书,可是今年过了四个月了,我一本书都没有看过。

这其实才是大多数我们的常态,不用觉得懊恼,我觉得这才是人的本性,并不是说这样的你就不好了。

而想改变这些现状,我们首先要做:一、制定计划:

上图是我在考建造师时候做的一个日程计划表,先把你的大计划给细分一下,比如建造师考试一共3本书,5月底考试,3月份开始,这就初步定了是一个月看一本书,那一个月有多少天,一本书有多少章节,就可以细分出来几天看一个章节,比如法规一共有15章(随便举得例子,我也忘了多少章了),3月份有31天,就相当于2天看一章,再细分一下一天在什么时间段看几页书。这是当时写的一篇关于考建造师的心路体会:你见过你家凌晨四点的太阳吗?(直接点击就可阅读)

等于先制定大计划——再细分小计划——再分到每天的计划。

这样做起来,会觉得难度小了很多,你不用看着一整本书去犯愁,只需要把每天的要求完成,然后就可以去干其他的事情了,我是不推荐平常不好好看,周末了恨不得全天去看,把之前落下的全补回来,这样的效果反而不太好,心情也会很焦躁。

当然,你看了我上面这个日程表就会发现,一天看的东西其实很多,这就是因为我一开始做计划的时候,漏掉了一个盲区,那就是我前面两个月只定了看书的时间计划,却把做题的计划给漏掉了,导致到5月份,我才有点着急了,一边要开机电的课本学习,还要加上法规和管理的习题计划,最后导致就是5月份的计划安排的有点超负荷了,最后没有完成,但好在最后成绩也是擦线飘过。

这就暴露出了我一开始计划制作的并不完善的问题。

有了计划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计划谁都会写,但是成功的人还是没有几个,那就是因为一个重磅炸弹——立即行动。

网上以前很流行一句话:“听过很多道理,却毅然过不好这一生。”。

原因就是我们没有行动,比如我今天给你讲了定计划,你说:“噢,我知道了。”,然后还是该干嘛干嘛,最后来问我,你这讲的都没用啊。

那我也不是魔法师,这种道行我也没有达到,恕我帮不了你。

立即行动,是我们成功的第一大步,也是刷掉别人最多的一步。

我们经常有这种情况:比如周一的时候,我们约好周末出去旅游,说查一下票吧,然后等了周五了才发现,票也没定,住宿也没定,行程也没定,然后我们懒洋洋的躺在床上说:“算了,还是在家待着吧。”。

这就是我们缺乏的行动力。

当下次我们说想旅游的时候,能不能直接拿出手机定下票和住宿。

当下次我们说要减肥的时候,能不能直接下楼先跑个3公里。

当下次我们说要学习的时候,能不能先拿出课本看几页。

就像我之前周末飞昆明的那次旅程,很多人给我说羡慕我说走就走,说她们没有时间,没有钱,跟我没法比,我只能笑了。这是当时那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心路文章。3个小时只为抢一张周杰伦的票是什么体验?(直接点击就可阅读)

要说起来时间,我用的是周末的时间,如果你连2天时间都空不出来,要么你是不想折腾,如果你真这么忙,那你需要反思一下这些忙碌是不是值得的。

关于金钱,我坦言,这2天花了我将近3000块。3000块,其实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就看你想用这3000块干什么了,我选择了旅行,你同样可以选择报学习班,或者买衣服,或者买化妆品,这就是每个人的选择,但是千万不要你花了3000买了衣服,又给我说你没我有钱,所以没法去旅游。之前有个简书的读者,因为这场旅行的文章跟我聊了一下,我才知道,他之前也一个人飞大连看了周杰伦的演唱会,而且他还是学生,攒了很久的钱才去的,并且还是买的一千多的内场票,而我只买了680的看台票。

所以不要再拿没有时间、没有金钱来为自己找借口了。

你不过就是没有勇气和执行力罢了。

记得之前看到龙女说的,她的人生信仰就是想用更多的时间去体验更多不同的生活,其实现在这也是我的想法,毕竟人生只有一次。

每一天的时间都是一瞬而过的,我只是不想回首望去,除了又大一岁的年龄,其他的每一天都过的和昨天一样。

但是你千万不要觉得我厉害,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毕竟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刷了三次微博,逛了一次淘宝,和朋友聊了半小时的天,还吃了两包零食。所以,让我们一点点努力改变吧。

掌握时间,掌控自己。


作者:丁小雅

一个努力生活,又很粘人的小鱼儿

如果文章对你有哪怕一点点的感悟,欢迎点赞、打赏、关注或分享,那将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未授权不得转载,图片不得挪用,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梗概 你是否有这样的朋友,ta光芒四射,是你的骄傲,也是遮挡你光芒的太阳,让你在这段关系中备受内伤又不知该如何...
    蔡颇阅读 1,179评论 1 2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76评论 6 103
  • 文/萧慕雨 圆月繁星耀故里,旧墙西风乱莘荑。 庭轩柳絮垂莲池,兜叶寒露溅涟漪。 罗帷冰簟帘栊起,轻倚窗杆长风袭。 ...
    萧慕雨阅读 836评论 23 13
  • TWIG 模板的主要特征。 高效:Twig将模板编译成了优化了的PHP文件,与原生的PHP代码比较而言,性能损耗非...
    Fairyin阅读 8,425评论 1 3
  • 你眼里看到的一个人,可能只是他全部生活的1%,用这仅有的1%去判断一个人显然不够。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够给大家一个新...
    hi__傻瓜阅读 5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