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哀伤与生命的终结

      林文采老师萨提亚专业课Level two第一阶的第三天,我特别感谢昨天的案主和林老师最后延时半小时对问题的解答和教导,让我对哀伤和面对生命的终结这两个议题都有了诸多的认识。
        当老师分享自己家人如何面对悲伤那个画面时,我很感动,也激动。
        感动是在听的同时我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在说“是的,老师说的太对了”,假如家庭里遇到丧失带来的哀伤,如果一家人可以一起来诉说失去亲人的痛和悲伤,一起表达丧失带来的遗憾,共同回忆与逝者共度的美好时,那个失去的悲伤和痛带来的无力感就会逐渐降低,在亲人们的共同缅怀中,悲伤得以释放,爱和温暖会深刻地驻留在心底,化作对生活的珍惜和面对困境的力量。
        我激动的是:在老师分享自己家庭的那些画面时,我眼前也浮现出我们家曾有的画面,原来我们家人的做法是如此智慧,之前的我并没意识到那些个过往的意义所在,直到听了林老师的讲解,我才明白,同时多年来关于自我的那个疑团也被揭开,我忍不住对自己说:原来如此啊!
        多年来我一直有一个疑惑,我亲爱的爷爷睿智、有爱、有威望是家族的引领者,也是家族里被敬仰的人,我是爷爷最疼爱的孙女,感觉自己就是爷爷手心里的宝。在我初三的一天,还未过六十岁生日的爷爷在午休时突然就仙逝了。那时的我心里除了难过,更多的是充满了恐慌和不能接受的抗拒。在大人们给我最亲爱的爷爷办丧礼时,我总是躲得远远的,没人能把爷爷生前最爱的我叫到爷爷的遗体前和爷爷告别,我也不理解自己怎会如此不懂事。
      后来一年年的过去了,我竟然始终没表现出我的难过,爷爷可是在我的心里排在第一重要的人啊!再悄悄看看自己的心里那些深藏着的难过,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竟没了,剩下的只是对爷爷的爱和祝福。我一直想不通我怎会如此的不孝、没有良心,也为此羞愧和自责过。昨天听了老师对于哀伤处理的一席话我才豁然明了。原来我不敢面对的哀伤早已在我们家人一起诉说悲伤,缅怀爷爷的时候,不知不觉的被处理和疗愈了。
        真是神奇,我的历程正好印证了老师分享的智慧。请容我详细点分享出来让我们如此智慧的家风能得以传承。
        爷爷的突然离世,这件事让我的家人们一时都接受不了,大家充满了悲伤。葬礼后回到家,爱爷爷的家人们都不忍心立即散了回各自的家,我忘了是哪位长辈提议:都不走的话,那就一起坐着说说话。(这样一家人坐在一起谈心一直是我们家的传统,脑子里有很多爷爷和二爷、三爷、四爷,有时还有晚辈们一起敞开说说心里话的场景)。
        那天晚上,在我少年的记忆里,大人们都一个一个的在诉说自己生命中爷爷留下的最深刻的过往,说的人边说边抹眼泪,听的人也边听边擦泪。记着姑姑说着就哽咽了,大家一起陪伴等待姑姑说完,一起陪着抹泪。爸爸和叔叔们也都在回忆和爷爷曾经的共度的日子,妈妈也说到爷爷的好,大家都眼睛红红的,不时的抹泪。
        我就像一个影子,静静坐在大人身后一个字不漏的听着大家的诉说,一幕幕情景就出现在眼前,让我感觉爷爷还在我的生命中。也听到大人们说出对没机会和爷爷说最想说的话的遗憾,也怪罪着爷爷没有给一天让家人照顾他,给儿女们尽孝的机会……听着这些话时,我也偷偷的用袖子擦着泪,心里愈发爱我的爷爷。
        后来到爷爷的祭日,我们家晚上还有这样围坐一起诉说的环节,我也一直都是只听不发言。再后来,每当家里过大事或者因节日家人们聚在一起时,除了白天一起忙碌,晚上还会有这么个缅怀爷爷还有其他离世的先辈们的环节,同时我也看到缅怀中逐渐少了眼泪。长大的我偶尔也会加入到家人们的围坐圈,诉说爷爷在我的童年、少年时期给我的那些快乐的美好的画面,每次说完我心里感觉到的都是满满的爱和温暖而无悲伤。
      昨天过听老师一席话才明白,原来我的悲伤、我的恐慌还有我对爷爷去世的不能接受和抗拒的情感,已经在家人们的相互诉说中被慢慢疗愈。 这正验证了林老师说的,“如果家里有丧失的痛和悲伤,家人能一起来诉说,这会是处理哀伤非常有用的方式。”

睿智的爷爷

      感恩我有如此睿智、有爱的家人们!感恩我的爷爷传承给我们家族有爱、互助、温暖、彼此支持的家风。

        还记得爷爷在世时常做的一件事,奶奶过世早,每到过节,爷爷都会拉着我的手到祭奠奶奶的桌前让我叫奶奶,等我叫了之后,爷爷就会和奶奶说很多关于我的情况,然后还有家里其他人的情况。家里每次有大的事件,爷爷也会一一描述给奶奶听,并让奶奶放心。

        小时候的我不理解爷爷,也是在老师今年教授我们咨询师高阶课程上才明白,原来我爷爷所做的已经是非常专业的咨询师在帮求助者疗愈时要做的事情。这样做不仅仅让生者与逝者之间深厚的情感和温暖得以延续,更重要的是能够疗愈生者心底因为丧失带来的痛苦和无助,并帮助生者在当下能更好的做到正向的,积极的面对生活,珍惜拥有。真的赞叹我爷爷的智慧!

        后面在听到老师讲解一个人应如何面对生命的终结之态度和准备时,我的心里又生出一个声音说:“是的,老师说的太对了”。当我们对死亡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我们就不会惧怕死亡,反而会坦然的、平静的、踏实的接受它的到来。 这个课程原来我的姥姥早都教给了我们,也是在昨天我才意识到姥姥的智慧和豁达,就一并分享给大家。
        姥姥是前几年去世,享年92周岁,在临终半年前生活都是完全自理。 姥姥心灵手巧,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爱给我们讲她过去。我听到的画面是:姥姥生长于一个大地主家,从小有专人教授女工,因此绣花手艺超好,常常让很多人膜拜。老人家也以此为傲,八十多岁高龄时还可以戴上眼镜绣的一手好刺绣,姥姥还给我们所有的孙子辈们都留了一份她绣的礼物,自然我也有。
        话说精明能干的姥姥到五六十岁时还是妇女干部,身体硬朗,泼辣能干。可我们家人人皆知的是,如此健康能干的姥姥,早早就为自己准备好了一切离世的用品。 起初妈妈、舅舅、小姨都不接受姥姥的做法,我记着姥姥常开心的对她的子女们说这类话:傻孩子们,人有生就有死,死是每个都要经历的,不接受的人都是骗自己。人的命不由自己由老天定,提前把身后事都安排好,才心安,再活着才活的更放心。我可不想像村里某某某,你看提前没个准备,突然这一天来了,全家手忙脚乱的,自己走的也不安心。我现在对子女们都放心,身后事也希望按自己心愿安排好。这样人走的心里踏实。
        姥姥说的多了,妈、舅、姨们就都认可接纳了。姥姥还以此为喜,常带她的老年朋友到家里,快乐的给人家显示她准备的身后物品,还鼓励其他老人也早做准备不遗憾。
        让舅舅、妈妈、小姨哭笑不得的是,村里有老人突然去世,子女们手忙脚乱来求助姥姥帮忙安排,姥姥不但能爽快的把她准备的物品大方给人家,帮年轻人解燃眉之急,事后还高高兴兴的说,我再置办新的,还能跟着潮流。
        后来国家政策变了,连农村也取消了土葬,实行火葬,我妈、舅舅都觉得心里难受,因为知道姥姥十多年前就准备了气派的棺材,怕姥姥接受不了,没想到的是,姥姥甚是开明,对子女们说:“那个东西赶紧卖,我觉得火葬好,土葬的人死了还占国家一块土地,那多不仁意!中国本来人就多,死了都要土葬,得占国家多少地!”
        就这样,因为姥姥的豁达,妈妈、舅舅、小姨心里的疙瘩也解了。 事实上,有了姥姥那么多年对死亡议题的轻松引导和铺垫,加上姥姥常常对她此生无憾的表达,在姥姥92周岁去世时,后辈们真的都很平静,当一切都按姥姥的心愿做好时,在葬礼中大家也都很安心,虽然也有悲伤,但都能怀着对姥姥的爱和祝福送姥姥去天堂。

豁达的姥姥

        昨天听老师的讲解,我的眼前就出现了以上这些画面,完全是对老师所讲内容的印证,好开心啊。对于这两个重要的人生议题,我的祖辈们早已经让我对这两个重要议题有了这么多认识和感受,也教给了我要如何面对和传承,感恩我的祖辈们做出了如此好的模范。
        我想这个经验也许会帮到很多人来对面对哀伤和生命的终结这两个议题,就写出来分享大家。 确实如老师说的,生命的终结和与亲人的分离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议题,你是选择躲避还是勇敢的面对这个真相,我们是可以做出选择的。 要知道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直接影响着我们日后的生活。同时,我也相信,所有正常的人都有一个心愿,无论发生什么事情,自己的家人都能轻松、幸福的生活。
        说到哀伤,还想补一句:对于感受,当我们开始接纳和允许我们的感受时,感受才会消退,感受背后的信息才能被看到。对于死亡和分离,当我们坦然面对和接纳关于死亡的真相时,恐惧就不会控制我们,遗憾也才会减少,当下也会被更好的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