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左手握笔,右手兼并天下

大部分人提起唐代李白,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吟咏起这些气吞山河的优美诗篇,内心也会为诗篇中那种豪迈奔放,畅快无比的美妙意境所陶醉。李白,这位站在盛唐诗坛高峰之巅的伟大诗人,是中国乃至世界诗坛上一颗璀璨的巨星,被世人冠以“诗仙”的美誉。

而王者荣耀的玩家一提起李白就想起青莲剑仙,和其他刺客一样,李白有位移、有控制、有输出,但是自身较脆。李白对比其他刺客英雄,基本没有对暴击效果的需求。但李白有一个伤害高的大招,李白的大招有输出,是AOE(群体伤害),还能暂时处于无法选中的状态,所以李白大招的释放是李白运用的关键。这个介绍很多玩王者的玩家肯定开始激动了,李白在王者里可以说是这个很强势的英雄。

很多人就问了,讲王者和李白有关系吗?我们对李白的了解基本上都是来自课本或者大家的解读,所以文学人士对李白的评价更多是停留在文学层面上。而李白呢,他的造诣并非停留在写诗上面,在王者里面里面是一个剑客。那么真实的李白呢?

唐朝尤其是唐初,尚武之风还是很盛的,从高祖到玄宗,一直在对外作战,到了玄宗已经是大唐向外进取的巅峰时期,所以整个社会都尚武,尚边功。边塞诗人慷慨激昂很正常。而且那时候游侠风也很盛行,五陵少年,长安游侠儿,简单来说就是整个社会的年轻人都在搞摇滚,搞古惑仔。以好勇斗狠为乐事。李白又是个生性潇洒热血的,所以他染上游侠气很正常。《新唐书·文苑传》里说过,李白“喜纵横术,击剑,为任侠。”然后他在自己的《侠客行》中写道: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如果单单说到《侠客行》可以说李白的剑术登峰造极,那么历史记录呢?

他的师父是当时公认的第一高手裴旻。即使裴旻因为李白的诗词给李白面子,但是师徒关系在过去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要是李白太差劲,裴旻绝不会教李白,因为将来出去丢的不仅是李白自己的脸面,还有裴旻的脸面。所以起码李白的武功底子,是得到了当时天下第一剑客的承认和教导的。得到了第一剑客的指导剑术能差?

武谔是何许人也?李白的徒弟,而且剑术也不差,能开门授徒,可见李白的剑术已经到了宗师级别了。当然也有可能武谔折服的是李白的人品,拜师也不能直接说明李白就有一派掌门那种实力。所以说李白的剑术是有的,而且也是有点登峰造极的,虽然说历史上的评价说他是第二或者是给他师父一点面子或者是因为李白的诗,但是在唐朝,他的剑术他也是排的上名次的。

如果说李白在我们现代他和我们的谁很像?

在讲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李白的家世。李白的父亲是个商人,所以李白一开始是不能考取功名的因为在唐朝的排位是士农工商,注定了商人的孩子是不能考取功名。所以呢李白就四处游历,反正他不缺钱,在《将进酒》中有这么一句:“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李白不止有钱而且对朋友也十分好经常去接济朋友:“不逾一年,散金三十馀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有一个富二代的接下来还愁吃喝?李白与人交朋友一不看有钱,第二不看有势,因为在有钱也没有他有钱,在有势也没有他有势,父亲是贩运盐铁的商人,和皇帝饮过酒,和总理扳过手,和贵妃煲过汤,和公主谈过,情娶过两任白富美。这样的李白交朋友还需要看钱看势力吗?有没有发现,和一个人极为相似,没错就是王思聪交友都不看有没有钱,花钱都是大手大脚反正有钱。

上面有提到过李白和贵妃煲过汤,杨贵妃还给李白磨墨,你说李白猖狂不猖狂,杨贵妃可是当时唐玄宗最宠幸的人。李白在我们的印象中是傲视权贵的,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写道:“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在这里所表示的决绝态度,是向封建统治者所投过去的一瞥蔑视。在封建社会,敢于这样想、敢于这样说的人并不多。李白说了,也做了,这是他异乎常人的伟大之处。虽然说诗是这样写的,可是李白也是一个一生醉心于功名的人,文人都想有点建树来名留青史。诗人李白刚踏入社会大门时,就跻身于公务员行列,做了“小吏”,“小吏”在文学作品里出现时,大家会觉得它的确不大,只算是小干部,可能连个“科级”都不算不上!但是,就其待遇保障不说,如果你看到今天蜂群般的公务员报考大军,你就会感受到:多少人在抢那只铁饭碗啊!能够进入公务员的队伍,应该跟李白家境富有没太大的关系,李白毕竟有着超人的才华,那个时代,就是识几个字的人,十里八村的也难找!更不要说又才华横溢文采殊渥的了!

公务员的活儿干了没几年,年轻的李白就砸了自己的铁饭碗,辞职不干了,之后别着宝剑走出四川,开始漫游之旅。在游历的途中,李白一边饱览壮丽山河,一边创作诗歌。在多首诗歌中表示出对权位富贵的不屑。写下了与“功名富贵若长久,汉水亦应西北流”“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这样诗句意思相同或相近的言志抒情诗。

然而,诗人实际上却是在寻找更大的政治出路,在《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中,李白吐露了自己的政治抱负: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大致的意思是自己有管仲、晏婴般的政治才能,愿为竭尽全力,帮助皇上治理天下,使国家富足安定!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早年,李白还特意跑到戴天山,去寻找赵蕤,想投于这位精于经济之策(治国安邦之策)的著名隐士的门下,向他学习王霸之道、帝王之术。希冀有一天能学有所用,得到天子的赏识,治国安天下,一展宏图。虽然最后君王都是赏识他的才华。李白他注定不会在官场中待太久,他身上有属于江湖人士的义气,和官场的污浊格格不入。

用一句话来总觉李白就是:右手握笔,左手持剑,兼济天下。为现在留下了无数的文化瑰宝,在剑术中也是登峰造极,对朋友也是接济。一个浪漫诗人,一位江湖过客,一位傲视权贵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73评论 4 29
  • 兄弟阋墙 夏五月,郑伯克段于鄢(摘自左传)。 郑伯叫庄公,是春秋时郑武王的大儿子,段是小儿子。庄公是寤生,其母厌恶...
    李炜微言阅读 874评论 0 0
  • 1、祸起 “师兄,带着你的剑走吧。” “师妹,我……”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可是这次你闯的祸太大了,你快走吧,等你...
    二月未央阅读 545评论 0 1
  • 1 我和王先生相识与大学时代,我们的爱情有校园的浪漫也有刚步入社会的焦虑与不安...
    一路繁华似锦阅读 224评论 2 1
  • 很多人活着,是为了儿女。父母辛苦,儿女也很辛苦。 我的姑妈姑爹,在过去的30年,上班舍不得坐公交宁愿步行40分钟,...
    东方默惜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