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界67|无中生有

                   第六十七章    无中生有

听闻十世镜被夺,燕赤霞有如晴天霹雳,大惊失色,浑身冒着冷汗,瞬息间把衣衫皆给浸透了,呆愣良久,才愕然问道:“不知是何人所为?”

玄空长老双眸逼视着燕赤霞,静默了许久,才闷声回道:“那伙贼人趁着山火乍起,潜入后山禁地的乾坤鼎,打伤了逍遥方士莫忘尘和纳兰青桑,掠走了十世镜,本道只顾着救人,还未曾勘察来者的痕迹哪。”

玄空长老提到了山火,燕赤霞骤然想起了萧若兰,便没敢接茬,低垂着头,再没言语,心里却不是个滋味。如今萧若兰因放火被关进思过洞,碰巧十世镜失窃,若是据此推断,那他和弟子们断不可脱净干系,此时再出言巧辩,却是存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只好默而不语,皆等逍遥观查明来犯的歹人,才可洗清自身的嫌疑。

沈傲霜瞅着那位重伤的姑娘,竟是一身异族的戎装,便轻声嘀咕了一句:“看她这身装束,亦非中原人士,怎会栖身在逍遥观呐?”

“所谓英雄不问出处,逍遥观虚怀若谷,海纳百川,自然要开门纳士,包罗万象,无论华夏或戎狄,只凭心存善念,便可登堂入室,这位女子唤作纳兰青桑,乃是金人也。”沈傲霜兀自在那嘟囔着,却被玄空长老听到,也没刻意隐瞒纳兰青桑的身份,坦然相告。

尽管逍遥观胸襟宽广,有容乃大,秉承众生平等之道,但也没忘民族大义,虽说收留了纳兰青桑,却对她金人的身份,也存有些许的芥蒂。故此她拜进山门的那一刻起,逍遥观只教授她书本道义,却不许她习练功法,以免来日为金兵侵明徒增有生力量。但纳兰青桑心智聪慧,天纵奇才,道法突飞猛进,还偷学了一身好本领,最终成为弟子中的翘楚,被太虚道长所器重,而后便派到乾坤鼎,日夜看护着十世镜。

纳兰青桑清高冷傲,唯与殷紫萍交好,并与神机营的夺命甲士霍击蒙相知相识,暗生情愫,虽然接到皇太极的密令,让她从霍击蒙身上盗取明军机密,她却不愿为虎作伥,助纣为虐,便毅然放弃了对族人的责任,躲在逍遥观,潜心问道修身,只待战事结束,便去寻找心上人,与之喜结连理。

“她竟是金人?”洛昊空也不禁大吃一惊,念及明金已然开战,双方势如水火,却不想逍遥观尚有金人的身影,确是让他不可思议。

玄空长老看出了洛昊空的惊诧神色,便笑着解释说:“金人也好,汉人也罢,总归是人,莫管天南地北,无论高低贵贱,只要踏进逍遥观,便无任何分别。”

“那倒是,汉人中也有败类,金人中亦多良民,不可一概而论,逍遥观有教无类,不分彼此,确实让晚辈大开眼界啊。”燕赤霞听说纳兰青桑的出身,也是暗吃一惊,又闻听玄空长老的一席话,便觉着茅塞顿开,豁然贯通。

耳听着众人轻声谈论,莫忘尘的伤情要比纳兰青桑稍轻,神志尚且清醒,瞅着燕赤霞等人半晌,才低声去问玄空长老:“玄空师叔,他们是何方来者,弟子却从未见过?”

“他们乃是昆仑来客,你莫再多思,只管打坐调息,运行真气,护住自家的性命打紧。”玄空长老爱怜地扶着莫忘尘,把他搀进了内室,安顿稳妥,才转身走出,冲着燕赤霞低声念道,“这便是本道的嫡传弟子莫忘尘,身世甚是可怜,在他幼年的时候,亲眼目睹了双亲被兰若寺旁的妖魔所害,故而心魂受创,有如挥之不去的阴霾,至今不得解脱。本道悲悯他的遭遇,便收之为徒,改名忘尘,意在忘却前尘,潜心问道。忘尘天资绝伦,术法超群,却难以忘记兰若寺发生的一切,皆因他偏偏记得自己姓莫。这孩子嫉恶如仇,誓要除尽天下妖魔,救民水火。 唉,莫忘尘,身在红尘,又如何能忘?血海深仇的折磨,可有化解之法?若他能抛弃仇恨,悟此真谛,方可羽化重生啊。”

“毕竟他是条血性的汉子,父母之仇不共戴天,哪能轻易地冰消雪融,此事却是急不得,还须敦促他静心修道,假以时日,才可渐以释怀啊。”燕赤霞言毕,便环顾着身边的几位弟子,心里暗道,虽然昆仑山弟子众多,难有几个不是身怀血海深仇。别看他们拜山之初,皆是恨意绵绵,而今却都志向高远,心境平和,不以家仇为羁,不以私恨为绊,全由他引导有方,细心疏通而致。

玄空长老并没因燕赤霞的寥寥几语,便畅通心结,而是又无奈地叹道:“唉,但愿如此吧。”

“玄空长老,依晚辈瞧看,张昊天和杨梦言暂无大碍,尚可支应几日,不如集中精力,先把莫忘尘和纳兰青桑治愈,也好问明详情,追查元凶啊。”如今十世镜失去踪迹,燕赤霞的心情更为急迫,便催着玄空长老再去查验那两位逍遥方士的伤情,以便早日弄清贼人的去向,尽快把十世镜寻回来。

玄空长老瞅着燕赤霞急不可耐的神情,淡然笑道:“也好,那本道这就去照应他们两人,尔等且自便吧。”

玄空长老扭身步入后堂,众人团团围坐在张昊天和杨梦言的身边,皆都心情沉重,谁也不愿开口,室内的气氛急转直下,异常地凝重起来。

大家静默良久,却听后堂传来个女子的声音:“那也太巧了吧,有人放火,有人夺宝,若说不是他们所为,青桑万难相信?”

“莫要胡乱猜测,燕使者乃是昆仑尊上,位列摩尼教主鹰眼老七之后,可谓是身份尊贵,德高望重,怎么使出这般下三滥的技俩?”接着便是玄空长老的声调,似乎是在为燕赤霞辩解着什么。

紧接着,纳兰青桑的腔调突地拔高了许多:“哼,我不信,都说人心隔肚皮,也许他们急于为病者诊治,又苦求不得十世镜,便黑了心肠,下手来抢,如此想来,甚是顺理成章,严丝合缝,不知玄空师叔为何不肯理会青桑的推断呀?”

“如今无凭无据,仅凭你信马由缰,主观臆断,若非人家所为,而今硬要泼去一盆脏水,想那逍遥观与昆仑山皆为名门正派,皆以斩妖除魔为己任,假使日后发觉冤屈了人家,你让逍遥观如何收场?”听着玄空长老的口气,燕赤霞却是喜忧参半,虽说玄空长老言谈稳重,但从他的话里话外,燕赤霞也能咂摸出些许的言外之意来,若非他是昆仑山的贵客,使得玄空长老投鼠忌器,此刻也早该动手了吧。

念及到此,燕赤霞不由得长叹一声,心说,也怪不得逍遥观怀疑他们,先有萧若兰点火烧山,还被人家逮个正着,又有歹人潜入乾坤鼎夺宝,如此无巧不成书,放在谁的心里,都会产生这般联想,实在是不足为奇。而今平白无故地受此冤枉,缘由尽管讲得通,但燕赤霞却倍感窝囊,却又无力申辩,只能默不作声,等着人家澄清事实,查明真相了。

“不如先把他们关起来,省得趁隙溜了,到那时,再想寻回十世镜,其结果如何,还须青桑把话都说尽了吗?”纳兰青桑固执己见,仍旧把燕赤霞等人当作了重点怀疑对象。

燕赤霞此时倒不怕纳兰青桑口无遮拦,毕竟她还算作小娃子,说话没个分寸,也情有可原,但玄空长老对待此事的态度,却让他牵肠挂肚,谁知他梗着脖子,侧着耳朵,却没听清玄空长老的回应。

后堂的对话,一字不落地钻进了卓断水和洛昊空的耳朵,两人皆都面现愤然之色。卓断水腾地起身,冲着燕赤霞叫道:“逍遥观也太欺负人了,即使不愿借与十世镜,也没必要玷污了我等的清白吧?人常说脚正不怕鞋歪,我这就找他们评理去,看那玄空长老如何说辞?”

沈傲霜赶忙拉住卓断水的衣襟,笑着劝道:“你就别多事了,给燕使者省省心吧,霜儿思谋着,此事却像是个预先筹划好的阴谋,单等着条件成熟,那伙恶贼便伺机而动,将那十世镜抢走,却把疑点引到了我等之间,如此天衣无缝的诡计,怎能不让逍遥观对我等起疑呀?”

“哼,都怪萧若兰嘴馋,非要劳什子去烤野鸡来吃,如若不然,我等何须被人家冤枉至此,而今却有口莫辩,申诉无门啊。”气得卓断水在屋中来回地踱着步,双手不住地捶打着两鬓,还咬牙切齿地嚷嚷个没完。

卓断水发着牢骚,沈傲霜却瞧着燕赤霞和洛昊空都没言语,也知他们必在心中责备着萧若兰不明事理,妄自挑起事端,而今却把众人陷于不义之地,便口气温婉地宽慰着大家:“无论如何,霜儿也不敢相信,身为道家至尊的逍遥观,怎会凭空乱起疑心,不分青红皂白地诬赖好人,我等就连十世镜是个啥模样,都没见过,又何必忧心哪?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守好本分即可,莫再胡思乱想便是了。”

“霜儿此话有理,我等该吃吃,该睡睡,只等逍遥观的十世镜失而复得,瞧好昊天和梦言的疾患,才是正事。”燕赤霞一锤定音,卓断水便也消停了,合上双眼,不再多言。

大家本着相安无事,刻意不去多想十世镜被夺一事,却不料玄空长老从后堂走过来,笑模笑样地冲着燕赤霞念叨着:“本道有桩心事,不知可否直言相告?”

“但说无妨,晚辈听着便是了。”燕赤霞赶忙站起身来,施礼应道。

玄空长老沉吟许久,和颜悦色地笑着说:“哈哈哈,燕使者果然爽快,不过先要说好,无论本道讲出何等想法,还望燕赤霞切莫动怒,个中缘由,皆是为尔等所虑,绝非本道心胸狭促,才出此下策的啊。”

燕赤霞不知玄空长老怀揣何意,但听他的口气,必定不是什么好事,便心绪不宁地颔首答道:“晚辈谨听玄空长老的差遣,绝无歧义。”

“那便让本道安心了呀。”玄空长老语气和蔼,又伸手将燕赤霞按到座椅上,而后才清了清嗓子,有些为难地念道,“燕使者有所不知啊,那位随尔等前来的萧姑娘,性情刚烈,脾气火爆,在那思过洞吵闹不休,乱摔东西,简直要作翻了天呀,竟差点把守护在门口的弟子给暴打一顿,若不是他们腿快,此刻这悬壶馆又该多了两位受伤的弟子啊。”

“啊,真是出乎了晚辈的意料,这萧姑娘竟这般不识大体,待晚辈前去教训她一番,也好还逍遥观的清静。”燕赤霞惊叹一声,抬腿便走,却被玄空长老拦了回来。

玄空长老眼盯着燕赤霞的反应,却见他怒气冲冲,余恨难平,便抬头环顾着医舍,面带歉意,笑着又说:“燕使者莫急嘛,此处乃是瞧病之所,不宜久居,莫不如请燕使者移驾思过洞,也好日夜照看着萧姑娘,别让她再多生是非了呀。”

“这不等于把我们师徒几人给软禁起来了吗?”听完玄空长老的话,卓断水紧接着出声叫道。

燕赤霞听闻此言,也是震惊不已,虽在脸面上未动声色,但在心底下却苦笑几声,懊恼不已,此番被人家请进思过洞,个中滋味,难以名状,却又无话可说,只得神色黯淡地点头应允。

“话可不能这么讲嘛,萧姑娘自愿前往思过洞,却非本道强人所难,如今她不安稳,道观上下皆都拿她没个招法,以至于弟子们全来告假,无人再愿为她守在洞口,本道思来想去,也只有燕使者出马,才能使她凝神静气,安然度日啊。”玄空长老不温不火,慢条斯理地讲述了一通萧若兰的不是,然后便定定地瞧着燕赤霞,等着他的回应。

燕赤霞只觉着胸口堵得慌,也没理玄空长老的话茬,而后便默默地站起身来,朝着几位弟子喝道:“还等什么,都随老夫前往思过洞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十六章 蒙冤受屈 “难道我等冤屈了你不成?”有位逍遥观的弟子抬手举起火镰子,厉声喝道,“...
    風雲獨攬阅读 1,534评论 35 29
  • 第六十四章 不明觉厉 听闻有人喝叫,燕赤霞连忙收回了功力,瞩目去望,竟是旧友玄空长老走出山门...
    風雲獨攬阅读 1,401评论 36 29
  • 今天当我看完《第九个班主任》这本书时,我不禁热泪盈眶。一开始,我还觉得恨搞笑,但是看到后面,我觉得这些故事...
    超哥513阅读 304评论 0 0
  • 好久没有做梦这么爽了,在梦中经历了各种互虐,那种心都纠在一起的感觉,好爽,随意的发脾气,随意的任性,随意的小心眼,...
    梦铁凝阅读 167评论 0 0
  • 感恩上师三宝和诸佛菩萨护佑加持,感恩佛光普照大地。 感恩历代宗亲的传承,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妈妈有个健康的身体...
    cy_9402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