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路上,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54岁生日感言

戴建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流逝,岁月沧桑,又到了8月19日,54年前的今天,我出生于浙江婺西边陲一个乡村。在婺西这片土地上,度过了我的青少年时代,那里有我欢乐的童年嬉笑,有我苦涩的爱情泪花,有我成长的脚印和痕迹。

古人云,五十而知天命。如今,我已满54岁了,这是一个很尴尬的年纪。说青春,已经远去,说老年,尚属偏早。坐公交,还未有人让座,在单位,依然挑着大梁。只有自己心里明白,岁月磨洗,青春渐行渐远,静待夕阳西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开日历,突然发现,8月19日,这是一个值得自己铭记的日子。咱不是名人,无需他人惦记诞辰生日,但这是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日子,必须要牢记:感恩我的父母,在这一天给予了我生命,并抚养我长大。

人生一晃已过了五十而知天命,岁月匆匆,我们总是老得太快,曾经的青春年华恍如昨日!回首往事,一路洒过的汗水和泪水,那些曾经遭遇过的挫折和磨难,那些曾经感受过的喜悦和遗憾,感谢那些陪伴我一起品尝酸甜苦辣的朋友们,感谢那些教导我感悟人生的领导们,是你们的一路相伴,让我逐渐成长,也让我倍感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过半百,华发早生,有些人过了五十岁就等待着退休的来临,但我依然在苦苦求索,不敢有丝毫的放松懈怠。

前进的路依然充满着挑战,但我坚信,我们付出的每一点努力,都将对人生带来回报。接下来的日子,我仍将一如既往地去努力奋斗,用自己的双手诠释人生的价值!

人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是不断进取、不断完善、不断更新的过程。从伊呀学语,到初识文墨,我们学会了断文识字,懂得了读书看报,知晓了明辨是非。这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对善恶美丑的区分,这也让我们在生命历程中,懂得进取,学会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我对生活最深的感悟。

在我四十岁的时候,互联网技术的推广运用,我开始接触计算机,靠着笨拙的学习方法,练熟了汉字五笔输入,懂得了电脑基础的运用,也正是这门技术,让我还依然可以在文化领域靠码字谋生。

在我快五十岁时,开始报读大学文凭,从此和一班小年轻一起,让老花眼混入近视眼中,在电大教室里读书、考试,我用了五年时间,完成了近30门课程的考试,通过了计算机全国统考,通过了毕业论文,终于从一名中学毕业生升格为大学本科生,并顺利拿到中国人民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随着媒体改革的深入,融媒体已占据新闻的主流,仅靠码字做新闻已经不合时宜,音、频、报、网、端,必须全方位发声。这就倒逼我们重新接触抖音、动图、视频等新兴媒体,并熟练掌握和运用。

奋斗的路上,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知识的更新,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适应生活的需要。前进的道路上,不会有休止符。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停止技能追求,没有理由放弃自我完善,只有不断补充,不断更新,才能在社会上立于不败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年前,我扛着锄头进城谋生,实现了从乡村走入城市蝶变。这30年中,我从建筑工地到机关单位,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前行,实现了从泥瓦匠到文化人的人生逆转。半个多世纪的生活经历,品味着人生的酸甜苦辣。

一路走来,历经风雨磨难,感谢在我人生中相遇的每一位领导、同事、朋友,是你们的关爱让我成长,同时也祝福自己今后继续努力,过好精彩每一天,并对自己说一句:Happy birthday to you!!!

再次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们,有你们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