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这东西,发出去是秉性,收回来是功力

发脾气VS不发脾气


你是一个脾气好的人,还是脾气差的人呢?

我自己认为自己的脾气还是比较差的。虽然说要视情况而定,可是在被别人刺激或点火的时候,我是很容易着的那种。

周末在家的时候,喜欢陪着多多玩。玩的时候她总是有各种比较天真单纯的想法,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

比如上周她跟你说,爸爸,我们去楼下骑自行车吧。我说好啊,于是拎着她的小坐骑,从十九楼到一楼,结果她骑了不到一百米,然后跟我说,爸爸我不想骑了,然后我就无奈了,说她一句你怎么说好骑车的,下来又不骑了呢。两句三句她哭了,我就脾气来了,不许哭,再哭我们就回家去了,不去玩了。

事后自己也会反思,自己为什么要跟一个小孩子较真啊,小朋友的思想本身就是单纯的,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证明他们不断地在思考和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作为大人应该好好跟她沟通,引导她,而不是简单地发脾气。

可是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好比在别人受到委屈和痛苦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去宽慰别人,可是医者不能自医,每每自己遇到相同的事情,自己却宽慰不了自己。

脾气这种事情也一样。遇到事情了,不高兴了,受委屈了,我们第一时间就会发脾气,可是在脾气过后,反思一下,真是不应该,在内心深处跟自己说,以后不要这样了,下次要注意自己的态度。可是,大部分时候,下次出现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发脾气,还是会失去自己的理智和态度。

虽然有人说上等人没脾气有能力,中等人有脾气有能力,下等人有脾气没能力。可是我不太同意把能力和脾气作为区别人与人之间的评价标准,在所有的情况下都一味地老好人,一味地沉默,该发脾气的时候就要发,该示弱的时候示弱,同样的,该发飙的时候也要发飙,更要发的漂亮。

与其说讲能力和脾气作为区别人的依据,还不如说将控制脾气的能力作为区别人的标准,更为合适。一个人能控制住自己的委屈脾气,和胸内熊熊燃烧的大火,该是有多大的能力和承受力。

发脾气,是我们的秉性,从出生就带来的,好比是小朋友的单纯。他们从小的时候就很单纯感性,很简单,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等他们慢慢成长了,就慢慢地出去了单纯,慢慢地成熟,理智。

脾气也一样,从小我们就会发脾气,多多一不开心,就会跟我说,我生气了,不想理你了。很难想象,等她长大了,她还会说这样的话。脾气是一种天性,是一种宣泄不满的方式。可往往祸从口出,一旦出去,覆水难收,给双方造成不好的影响和伤害以外,在之后的工作生活过程中,还要修复双方的裂痕,经受尴尬和间隙,损失更大。

发脾气多容易啊,一句话,一个电话,一封邮件,甚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让对方暴跳如雷,可是控制脾气更为困难,不让脾气发出来,好比是争夺话语权的斗争。一个人把你逼急了,你要忍不住发飙的时候,发脾气很容易,可是控制住更难,这就意味着你要承受更大的委屈,更大的不满,吞下那口气。

我一直认为,控制脾气,就是在修炼。尽管就好比武侠小说里经常说的,我们体内有一股真气自胸腔而入,忽上忽下,荡悠不定。我们要不断修炼,气沉丹田,打通任督二脉,方能练成上乘武功,习得至高武功秘籍。

尽管自己修炼的不是很好,可是也还在继续修炼。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我们都心地善良,并不是有意要故意刁蛮,而是功力浅薄,无法控制自己内心的洪荒之力,而我们却一直在修炼,把这内功练好。

脾气不好的朋友们,我们一起来修炼这内功,一起控制自己内心的洪荒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