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经济过日子

否极泰来,乐极生悲,物极必反

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日子为什么不如以前好过了?

自2015年以来,我们提出了经济新常态,提出了调结构去库存稳增长,几年下来,钱没有以前好挣了,日子也没以前好过了,会有不适应也会有痛苦。这一切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现象

笔者从2015年开始步入农业板块,主要是想做点实体经济,民以食为天,农业种植应该永远是第一产业。《赋税论》提出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土地能产生暴利,关键是看怎么用?房地产的土地值钱,未必种植的土地就不值钱,只是种植者不知道如何去种植才能产生很高的收益。要种好地的要素实在是太多了,先天因素包含了纬度,海拔,光照条件、风力、土壤结构、气候条件等不可控因素,难怪农民说种地就是与老天爷做赌博。后天因素简单来说就是在先天因素的基础上,选择种啥、咋种、卖谁的问题。种啥是要选择作物及品种、咋种要解决科学用肥、用药、技术管理、人员管理、农机配套等问题,种好了卖个好价,种不好还要赔钱,卖谁解决采摘、分级、包装、存储、渠道、品牌等问题。做农业真正的的时时刻刻要考虑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稍不注意就可能白干一年,农业现代化、农民职业化、土地集中化、种植精细化、销售品牌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方向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惨不忍睹。自15年开始,农产品价格越来越不值钱,很多农民连续几年都没有净利润,这种现象且普遍存在,愈演愈烈,在今年达到了顶峰!有专家说,就是要优胜劣汰,消灭农民的群体,让不适合种地的农民进城转做服务业。然而,城市是否真的有更多机会?种地主力的农民阶层也已垂垂老矣,还能在城市继续打工发挥余热?农民经济寒冷?城市年也不暖和啊!被房子、股市吸干了六个钱包的城市居民,消费能力实在捉肘见襟。笔者亲眼所见生活的城市饭店倒闭的速度越来越快,高消费的场所越来越少,负债的家庭无越来越多!大家不无忧伤的感叹,现在工资发的越来越慢,越来越少,全靠信用卡过活了。

需求与人口

无欲则刚,有需求就有供给,经济的繁荣与萧条,都与需求有很大的关系。谁需求,需求什么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需求的主体必然是人。笔者很不幸,赶在了人口高峰期的84年出生。记忆中我们那届孩子特别多,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历届人数最多的一届,高考那年大学扩招,毕业应聘人山人海,以至后来考公务员、结婚、生子、买房都感觉无比的拥挤和竞争的惨烈。特别提提房子的事,最大的刚需来自于82-92年的这批人,他们绝大多数从农村走出来,要在城市扎根,那必须有安身之所。可悲的是,他们的父母基数实在是太大,导致他们的总数也务必庞大,于是巨大的需求面临有限的供给,导致了价格的飙升,投机者们嗅到了味道,更是从中作梗,减少了刚需的实际供给,推动了房价的多年上涨!这批人年年懊悔,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回忆起来总想哭。

当接下来没那么多人需要,需求也就尘埃落定,排除通货膨胀的因素,房价实际上也将会回归下降。这一轮,大多人哪怕是掏空了六个钱包,也仅仅实现了最基本的吃穿住行。马斯洛五大需求理论告诉我们,接下来要需求的是安全!除了人身安全外,还有就是安全的吃穿住行,经济学家称之为消费升级。

安全是新需求

试想一下,一个人,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到安全的水,吃到健康的饭,让自己少得病,健健康康的活下去的愿望,这些以前无需考虑的,现在却是普遍存在的,大家都明白主要是经济发展太快了,扯着蛋了。那怎么办?重新修正下。

土、水、气的安全是先天条件,人的意识的教育与配合是后天要求。

在吃的方面,国外的水果、奶粉扣除运费的成本,都要卖的更贵些!消费者觉得安全,吃的也好吃,好吃是肯定的,那如何感觉会更安全,还是大环境的因素和人的意识决定的,在消费者想象中,国外的环境是青山绿水,国外的农民不急功近利,有这个想法的原因就在于我国的种植环境不好,我国的农民急功近利的行为报道太多。心理阴影难以消除,有钱的宁可花大价钱吃好些,毕竟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而普通消费者只能先求生存再谋长寿。

轮回

周期的轮回就是纠错的过程,就是治病的过程,生病打针会感觉痛,但过了就好了,周期也是。最近听到很多对于环保执行矫枉过正的声音,但事实是重病须用猛药,通过一系列行动重新树立打造环保意识。从生产端的源头抓起,先解决呼吸的安全性,接下来解决生产资料的安全性,通过解决我们水土的问题实现农产品的安全性。

这一轮调整中,利益受损者有之,鼓动员工到处乱讲,钱挣得少了,以至于都活不下去了!然而,落后就要挨打,也必将被淘汰。谁都知道,只要肯努力,在中国还不至于让一个人生活不下去。再不调整,不痛一下,得过且过下去,会有很多人辛辛苦苦挣的钱最终都给了最大的销金窟——医院,何苦来?我们已经被钢筋水泥洗空了口袋,透支了未来,好不容易歇口气再拼搏,难道还要很悲哀的在10-20年后再被药品、手术等洗劫一空?

否极泰来,再忍忍,日子会好起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堕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题记。 在大学生活里,没有压力。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那样...
    糖糖雨阅读 454评论 1 0
  • 青春碎洒了一地凉阴 斑驳的色彩交织成你最初的梦想 单调的帆布鞋烙下了青涩的脚印 少年 你那孤寂的背影 诉说着美丽的...
    猫三角看世界阅读 117评论 0 2
  • 减量戒烟法,是众多戒烟方法中的其中一种,但它并非适用于任何人。不同的人使用,效果也会有所不同。 减量戒烟法是否适用...
    大东教练阅读 1,116评论 0 0
  • 孩子就是孩子,永远感觉玩比什么都重要,明天要考试了,就跟没事人一样,什么时候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今晚小侄女来了,一...
    李宇航妈妈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