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江山(五)

女人的江山(五)

文//  绿茉儿

开学的日子逼近了,因为女儿哪里都没去过,所以兰尚德决定自己亲自送雪儿去学校。虽然雪儿一直坚持不要送。

雪儿走的时候,几个一块长大的好友都来送行,这让雪儿感觉有点受宠若惊,她不过是去县城上学嘛,半年后就回来了呢!

别的人可不这么想,要知道,在整个静水河村,全村有四百多人,在县城上高中的,除了村后万有才的儿子,就是雪儿了。

自从万有才的儿子上了高中,这个先天高度近视的万有才,好像一下子挺直了腰板,连咳嗽都变得铿锵有力!似乎几年后,他就是全村最有权利指手画脚的人了。一个上高中的儿子,竟然让他一下子扬眉吐气起来。

雪儿考上高中后,他几乎天天粘着兰尚德,向他灌输一些他自己研究的理论,说什么农村孩子,唯一的出路就是读书,三百六十行里,行行死路一条,只有读书,才可以改变命运。

这家伙每天从山里回来,手里就拿着报纸,他那里,永远是最前沿的信息站,每天,他都会通过一些方式,向静水河人传达国家大事!

静水河人实际上已经成为挂在花椒树上摘花椒的人了,对此,早已麻木不仁了。而他,乐此不疲。

现在,他觉得村里唯一能配上他儿子的女孩子,就只有兰雪儿了!所以,雪儿上学了,似乎他比兰尚德都高兴!当然,这一切都是他私下里的算盘。本来他打算让自己的儿子和雪儿一块去学校,结果,昨天他在城里的外甥正好要回城,就顺路让儿子搭便车了。

哎,未来还很遥远呢,谁能预测以后的事情呢?

现在,雪儿提着两个小包,兰尚德则背着一个木质箱子,父女俩等客车过来了,就先后上了车。

雪儿从车窗边向来送行的姐妹们挥挥手,并告诉她们,她几个月后就回来了。

客车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扬起的尘土也渐渐平息下来。

八月份的阳光依旧毒辣辣地照射着地,那些光甚至有些耀眼,村前张满囤家的骡子又跑出去了,满囤媳妇那尖利的声音,凌驾于村庄上空。

树荫下传来此起彼伏的笑声,一定是人们又在逗那个疯女人了!这似乎已经成为静水河人每天的娱乐了,也许只有这样,也只有在这个疯女人面前,静水河人才能找到一点自信,感觉生活是那么美好!

兰茉忽然间对这一切,产生了无比的厌恶之情!那些天空飞过的鸟儿,叫声原来是这样凄厉,那些尘土飞扬、颠簸不平的山路,女人们撕心裂肺的哭骂、男人们脏兮兮的脸颊和长期不搭理的胡须,都令她厌恶至极!就连天空,似乎也没有原来的蓝了。

那个叫满囤的男人,则是她见过的最最不堪的男人。她曾想,他一定是最原始的阿Q。

雪儿去县城读书了,她应该替她高兴,但为什么她高兴不起来呢?

除了喟叹命运的不公,她别无选择!

想着今后要在这片土地生活下来,像所有人一样逆来顺受,将来还要嫁一个从山里回来就上炕睡觉的人,并和他一起生儿育女,兰茉的泪,就会不由自主的滑落。

然而,当她想起母亲的时候,这个还没有经历世事的姑娘,就会暗暗握紧拳头,浑身上下都是和生活较量的勇气!

聪明的兰陵,当兰茉的手,将她的手紧紧握了一下的时候,她马上从她脸上看到了什么。这些年来,她们姐妹三一直在一起,感情胜似亲姐妹,她心里想什么,聪明的兰陵,心里跟明镜似的。

“茉儿,我陪你到阴凉处坐会吧”兰陵说着。就拉着兰茉的手,走向打谷场那棵槐树下。

时下,槐树也无精打采的耷拉着脑袋,没有一丝风,打谷场今天倒是没有什么人,只有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

她们找了一处比较干净的地,坐了下来。兰茉将目光投向远方,兰陵从她深邃的眼眸中,读到了深深的忧伤。

是的,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疼。

本来,雪儿和茉儿应该一起去读书的,但是,唉,造化弄人,上天太不公平,茉儿的命,也许从她出生那刻起,就是苦的。

“茉儿,你也不要难过,这都是命。你还上初中了,我呢,连中学的大门都不知道在哪”。

“我不难过,我就是想不通,为啥我的命就这样苦?”

“你叔说了,咱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靠天吃饭,我早就认命了”兰陵幽幽地说。似乎生活对于她,不过是顺水推舟的事。

“我叔他就是老封建,重男轻女,觉得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兰茉有些情绪激动,心里愤愤不平。

“也不怨你叔,就怨太穷了,他就是怕我花了钱,给我哥娶媳妇的时候,没钱人家不来”兰陵总是这样善解人意。

“陵姐,你说雪儿上城里读书后,会不会就和咱关系远了呢?”

“应该不会吧,我们三可是一块长大的,亲姐妹一样呢”

“嗯,我想也是。那年,她和前村的花花闹架,还是咱俩帮她摆平的呢”

“到城里后,她也会有新朋友,也不应该忘了我们吧”兰陵若有所思的说,其实,她自己也知道,她这句话,是多么没有自信。

兰茉不知道该怎么去说了。只有沉默着,因为有一种强烈的意识告诉她,从此她们将走在两种不同的道路上!

两个姑娘,怀揣不同心事,感慨着彼此的命运。年龄尚轻的她们,过早的体验了人生的悲苦。

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她们已经开始隐约预料的人生的艰难。青春,对她们来说,不过是一场发生在麦场的角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的江山之十七 文|绿茉儿 看见兰茉进来了,他们都收起了笑声。 兰陵过来招呼说:“茉茉,你终于来了,我们正念叨你...
    陕北一姐阅读 143评论 0 0
  • 无任何下意识的,随随便便的把自己通信录中开启了加微信模式的一个人发出了加入微信好友的邀请,秒被通过加入,然后自...
    自由最珍贵阅读 503评论 0 0
  • 【执子之手】儿童学习力六期 践行记录20170609Day25 1.今天中午把打好的环境标识拿给宝宝,告诉他这些字...
    cancan妈阅读 120评论 0 0
  • 初春万物生, 百花齐开放。 情浓如蜜月。 大爱怀天下。
    饰谁装上了颜阅读 119评论 0 0
  • 从长发到短发 从陌生到熟悉 从一个人到三五知己 从改变这个世界到只想好好做自己 从满腔热血到不泛涟漪 从哎呦我的天...
    我是夏梦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