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侧耳倾听》:我那么努力就是为了配的上你呀

《侧耳倾听》剧照

“因为你,我愿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不想成为你的包袱,因此发奋努力,只是为了想要证明我足以与你相配。”——侧耳倾听

我们都曾经小心翼翼的喜欢过一个人,年少时的我们不会轻易把喜欢说出口,而是把它埋在心里,写进日记本里。

也许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喜欢的那个人太过优秀,他总是自带光环,不仅有着好看的侧脸,还有傲人的成绩。

而你只是躲在角落里的小猫,灰头土脸,总觉得远远的看着他就是一种满足。

《侧耳倾听》里的月岛雯是一个初三的小女生,她没有什么特别的优点,她不爱学习,但却爱看课外书,她惊奇的发现她借的每本书里都有一个叫天泽圣司的男孩,她开始好奇,这是怎样的一个男生,她想喜欢看书的男生一定有着特别的气质。

不知为何,有缘之人,即使在岔路口不小心失散,也会有一枚红叶指点你去将对方寻找。

她和他的相遇也许并没有童话故事里那么唯美,她甚至不知道那个嘲笑她写的歌一点都不好听,说她是丢三落四的小笨蛋的他,就是她心心念念想要见到的那个男生。

她也不知道他这么做只是为了引起她的注意,让她知道其实自己一直在默默的关注着她。

这世间有太多感情的错过,是因为年少时的相遇,彼此都是天真懵懂的孩子,不理会世界的样子。

岁月矜持,年华蠢蠢欲动。她路过他,摘下一朵花。他途径她,留下一粒沙。

还好,她没有错过他。

他们缘分的继续是一只会坐电车的胖猫,它好像很孤独,静静地望着车窗外,看着人来人往,它不知道,哪一个路口会是它的归宿。可是它却为她找到了最好的归宿。

她跟着那只猫一路狂奔,于是在半山坡发现了一家古老而精致的玩具店——“地球村”。放在店里桌上的猫玩偶男爵闪烁着神奇的光晕,令她深深着迷。

而那家店的店主正是天泽圣司的爷爷,一个看起来奇怪实则有趣的老人,他给她讲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那个猫玩偶男爵其实是一对的,还有一个美丽的女猫,可是它们却因为某种原因而被迫分隔两地,再也没有重逢。

《侧耳倾听》剧照


其实那个故事说的就是那位老爷爷,他年少时的爱人,因为战争不得不和他分离,她说她会等他,可是最后谁也没有等谁。

人的一生就必定要遭受这些无来由的缘分,让你我一次次沉陷。仿佛唯有这样,才算真实地在红尘上走过一遭,才算没有虚度这墨绿湿润的光阴。

她爱上了那家玩具店,于是她经常去那里,只是为了多看几眼那个神奇的猫玩偶男爵。

那天她又在那里碰见了他,他开门让她进去继续欣赏那个猫玩偶男爵,而自己则在楼下聚精会神地制作小提琴,那时的她才发现他是那么的优秀,不仅喜欢看书并且有一个去意大利学做小提琴,成为一个小提琴工匠的梦想。

当他终于说服他的父亲,同意天泽梦寐以求的远赴意大利的克雷莫纳学习制作小提琴工艺时,他把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第一个告知了月岛。

雨后的天台,调皮的雨滴顺着屋檐一滴一滴的拍打着地面,发出清脆的响声。他们并排站在栏杆前,柔软的春风,惬意的绕过他们的耳畔,他说出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对她的喜欢。

“其实很早以前我就在图书馆的借书卡上注意到你了。你不知道我在图书馆几次和你擦身而过吧?好几次我还坐在你的旁边。为了要让我的名字早点出现在借书卡上,我看了好多书。”

这世间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知道你喜欢的那个人正好也喜欢你。

听到他这样的表白,她既欣喜又难过,欣喜的是原来她不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难过的是他即将要离开她去进行两个月的见习。

可是呀,正是因为喜欢,才不会阻挡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所以,她强忍着泪水,挤出微笑对他说:“我会等你回来的。”

正是那一天,她才幡然醒悟,圣司蠢蠢地、笨笨地付出如此多的精力只是为了引起自己注意,她才意识到他已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而自己仍旧在原地迷茫寻找。

所以她决定为了他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可是她觉得自己一无所长,她去找自己最好的朋友原田夕子哭诉,她觉得天泽圣司太优秀了,让她有了满满的挫败感。

“阿雯,你不是也很有才能的嘛,你写的那首乡村路,学弟学妹大开眼界,要我说,这就是你与众不同的特点。”正是夕子的这句话,让她萌发了写作的念头,她想要在圣司回来之前写一篇故事,她写故事写到忘我,忘了吃饭,上课不认真听讲,成绩一落千丈。

当她熬过无数个日夜终于把故事写完了,她急切的给圣司的爷爷查阅,她迫切的想要得到好评,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她的手心在不停的出汗。

当漫长的等待后得到爷爷这样的回复“谢谢你,写得非常好……粗狂、直率,就像圣司的小提琴一样……你这块刚刚出土的的没有磨好的原石我看清楚了,你很努力。”

那一刻,甜蜜与苦涩的泪水喷涌而出,甜蜜的是她得到了肯定,苦涩的是她发现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她要变优秀的路还有很长很长要走。

她哭着说:“我写了之后才知道,光是想写是不够的,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但是,因为圣司一步步走的好快,我好想跟上他的脚步,我真的好害怕好害怕。”

我想最好的恋爱应该是双方扶持对方,共同完成自己的目标,而不是虚幻的思想、肤浅的物质和纸醉金迷的生活。

两个月后,圣司回来了,他骑着单车来到她家楼下,她似乎和他有心灵感应,她打开窗便看到他,一脸宠溺的对着她笑,她狂奔下楼,跳上后座,他说要带她去看这座城市的日出。

当他们骑到陡坡时,她想跳下来减轻他的负担,可是他说:“我早就决定,要这样载着你……翻山越岭。”她还是跳下来了,她一边推着他骑一边坚定地说:“我不要成为你的包袱,我也早就想好了,要在背后支持你。”

《侧耳倾听》剧照


这样的爱情看完总是让人热泪盈眶,最让人觉得珍贵的是他们有挣扎时的相伴,也有使相伴不至于演变成依附的界限,他们在相互前行的路上逐渐变成了独立的、更好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个人青春年少时,都有那样一个人,因为他的存在,我们熬过了无数个日夜,只是为了和他站在同一水平线上,让他的视线在我们自卑的身上哪怕有片刻的停留。

其实喜欢一个不可能的人,未必是件坏事,因为他耀眼到你无法企及的高度,你才会想要拼尽全力的踮起脚尖,为了和他并肩作战,而你也在不经意间,变得越来越好,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即使最后你们未必能够在一起,但是那些曾经为了他而奋斗过的岁月会一直刻在你的心里,成为你成长道路上不可抹去的一道彩虹。

一看到你。阳光亮了,夏天亮了,笑容亮了,时间亮了,风景亮了。

我亮了。你是我逃不掉的遇见,你是我必经的想念。我想知道,在我们之后,还会不会有更美好的故事。

可是我想,和你这样的遇见,一生只有一次就很好了。

谢谢你,路过我的青春,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

《侧耳倾听》剧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