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个演讲训练的秘境

一生里,我们每天都轻易的接受着海量的信息,积攒了非常多的素材与段子,它们沉寂在脑海深处的某个角落兴奋的等待被调取,然而时间久了随着新陈代谢,也都慢慢烟消云散了,这些让你有过触动与启发的信息流就像智者的话一样,从左耳轰鸣驶入,从右耳无声弥散。

当你想将脑海里积攒的东西说出去时,会发现——词不达意、没有重点、不成系统、啰哩啰嗦等系列问题。这并不是任何人想要的。

大多数人每天将75%-90%的时间用于沟通,但我们几乎都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所以想要正式讲话的时候,尤其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及抱怨之外的话,我们讲出来的东西要么缺乏逻辑、要么不通顺、要么没啥吸引力,最要命的是完全没有亲和力,这些都让听众忍不住去忽略。

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时候,我们讲话很难超常发挥。但即使有外界刺激,比如酒精让我们超常发挥了,但讲的内容并不会有质的飞跃,顶多是滔滔不绝。

我们也不知道,当我们好好讲话的时候,听起来是什么样子的。

大家都知道一万小时这个概念:一件事情反复练习一万小时可以达到专业的水平。那么如果我们采取正确的练习方式,开始训练,并且有记录、有反馈,那么即使达不到世界级大师水准,也一定有质的飞跃。所以带着这个出发点,我想改变自己,也想找到“同类”来一起改变。

很幸运的是,过去两周里,我在这个训练营遇到了这样的1000人。

训练营主页

这个训练营怎么训练的呢?这个训练营每天会有如下几种玩法:

玩法1:三个词构筑故事

如果让他讲一个故事来开始张嘴,这个开端便不会太难。但每一个人并不是脑海里都有故事可讲的,比如你突然跟一个人说,你给我讲一个故事吧,这个人可能就会僵在那里,啊?什么?你想听什么故事?我这好久没讲故事了我讲不出来啊。但如果你给他一个词,比如手机,你再问“你给我讲讲你跟你手机的故事吧”,你给他一个地名比如巴黎,问他聊聊你对巴黎的认识吧,那他的故事就可以很容易开始了。但我们仅仅是打开话匣子并不够,我们可以此时此刻拿手边的任何东西打开话匣子,但这又不足以锻炼我们大脑调动词汇归纳整理,互相链接的能力,那什么是互相链接的能力?这里可以借用思维导图的概念,思维导图这本书中提到过,给出一个词当做主题来展开,不同的人给出的子项是不一样的,这个我还真验证过,我当时读这书的时候很兴奋,我跟同学说你觉得“人生”两个字由哪五个词构成的?他给出的是“快乐、朋友、家庭、钱、学习”,而另一个同学给出的是“旅行、吃饭、睡觉、看书、工作”,所以每一个词都应该可以展开成新的词汇,且每个人展开的内容是有所区别的,那么按照这个逻辑正反推敲,这三个词假如是ABC,则可能有如下四种链接关系:1、ABC三个词共同支撑上部隐藏话题X;2、A话题展开内容可以包含B、C两个词;3、ABC三个词是某个隐藏话题X的下部隐藏内容YZ的展开;4、ABC依次可以连接下去。因此当我们拿到三个词,如果第一步找出它们三者的这种逻辑关系,那么你的三词结构就搭建好了。这个三词结构可以作为一个模块,嵌套在任何天花乱坠的故事上。


三个词可能的结构

在这个训练游戏中我有这么几件特别的发现:

  1. 一套词汇,大家组合出来的故事真的是充满了惊喜,情节与主线完全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是天生的作家和演说家,只是他们自己没有发现。
  2. 每个人心里都有完整的故事主线想要分享,比如有一天有一个听声音也就7、8岁的小朋友讲到垃圾桶和接吻这个词,他说一定要把垃圾扔进垃圾桶,让垃圾和垃圾桶“接吻”,这样才能保持城市的整洁。
  3. 很多打卡者心里充满了爱,虽然每天的词都不太一样,但是讲出来的故事或者观点总是充满了爱心与爱情故事,可见愿意分享的人,本来就是充满了爱心与正能量的人。

玩法二:一个问题的回答

大家从学生时代起一定都知道6W1H,6W分别是what、where、when、who、why、which、1h是how。如果一件事情从这6w1h7个纬度都思考过一遍,那一定比平时凭感觉的来思考、来做决定要完善的多,因此这个小打卡活动中,会每天给出一个问题,并围绕这7个纬度做一定的深度挖掘引导你思考和回答,但我希望的是你回答过程中不要把这几个问题一个一个来回答,而是联结成连贯的表达一股脑说出来,因为慢下来一条条回答的难度,小于内心已经串接好连贯的表达出来。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这样做时间长了这个6W1H就刻画在心里了,以后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立刻从六个维度展开思考和提问。对自己可以这样,对别人同样可以这样,完全升级你的思辨能力。

玩法三:热点新闻观点表达

本着尽量避开政治讨论与明星三俗八卦的讨论,找一些社会热点现象、热点问题大家进行自由观点表达,把每一次观点表达都当做一次与自己的讨论,结合六顶礼帽思考方法,提升自己的心智水平。

其他组合训练法

这个小打卡后续还会涉及一些面试对话训练(专业HR出题)、场景对话训练等等,让语言训练更贴近生活;另外还有一些管理工具、思考工具也会渗透其中,助理你的思维更具有逻辑性,让这些思考模型刻在大脑里,表达起来更能头头是道,比如六顶礼帽思考法、重要紧急工作安排法、SMART拆解原则、SWOT分析法等。还有你知道吗,听与看到的知识只有不到30%被自己记住了,且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第二天你会几乎忘记所有昨天接受的内容,但是,如果将这些输入的东西重新组织,讲出来,这会大大提升这个记忆比重。因此每天还希望你用自己的语言来总结一下一天的收获,如看了什么帖子、文章、书籍,经历了什么等等。读到+说到才能将知识加深记忆变成自己的东西。

关于点评

学习东西,最重要的就是反馈,好的反馈会让你知道自己哪里好,哪里若,这样练习起来更有针对性。而语言这种东西,是没办法用成绩来进行评测反馈的,组成它的除了文学里叫做结构和渲染的东西外,还有说者的语音语调、音色情绪、轻重缓急、换气口、停顿时长等。评审团会拿自己当作听众,针对上述这些维度展开评论。这样再回头听自己的录音,就能发现其中的问题了。下边放上三张我们点评的记录吧:
点评1.jpg
点评2.jpg
点评3.jpg

如何参与

我们现在有两个小打卡:一.每天3分钟即兴演讲演说、二.3分钟即兴演讲演说——主题模式。前者每日出题比较随机,后者是用几天专门凿一个模块。比如自我介绍这件事,有多少人好好准备过呢?我们会用几天的问题引导参与者把自我介绍这件事说明白。因此:下边两个小程序码欢迎扫一扫来参与。给自己每天5分钟做出改变吧

即兴模式.jpeg

主题模式.jpe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敢感触人生,也不敢妄自菲薄,我还只是一个人生世道里的一个小学生。只懂青年的你我,亦然奋斗在无声的道路上,只...
    青石云创阅读 223评论 0 0
  • 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催家老,无论租房买房,东西放不下是心中永远的痛;说也奇怪,各种收纳技巧少说有看了几百个,淘宝各...
    安厦阅读 1,449评论 0 32
  • 一、三件记忆犹新的事情 1.上课高华讲课; 2.老师讲关于“记忆”的单元知识; 3.布置作业; 二、为什么? 1....
    东东阳阳_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