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笔记的使用逻辑——印象笔记问题集(一)

自我的新书《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上市以来,在微课分享、微信公众号、私人课堂等各种场合收到了很多读者提到的关于印象笔记的问题,分几期对这些问题进行整理。

本期话题:关于云笔记的使用逻辑

先来看看问题

问题1:在朋友的推荐下初次接触印象笔记,现在做的最基础的工作就是把看的好文好知识一键保存至印象笔记中,老师您觉得我下一步应该如何真正应用到印象笔记的作用?是要建立分类体系么?感觉有些无所适从。

问题2:如何对印象笔记分类管理?由于不能系统的管理已有笔记,我常常就一个内容建立多个笔记,没有利用以后的信息,又重新搜索信息。总感觉印象笔记里的内容杂乱,无序。

问题3:我总是保存文章到印象笔记,那之后就不再看了,请问要如何克服这个问题。

问题4:如何更好的坚持整理和整合已经积累的大量笔记。

问题5:印象笔记分类有点乱,如何对笔记进行分类,如何复习笔记,如何整理笔记。

问题6:请问刚开始使用的小白,如何建立笔记系统。是根据学科分类,还是按事件发生。如何在笔记系统中快速找到想要的文档,图片或录音等?他人分享的文档,如何转移到自己建立的笔记本下?

问题7:我现在的印象笔记里收藏了一堆文章,也知道需要定期复盘,整理,但是现在的文章超级多,我不知道需要花多久才可以整理完,担心浪费了时间,我还需要整理么?还是全部删除,重新收集?

问题8:使用印象笔记已经快6年,深刻感受它给生活带来的便利,随时随地可以储存信息,随时同步,并在电脑端能够方便的编辑,进行信息归类。同时添加了语音,图像存储等功能,很大很方便。我的问题是,信息的大量存储,碎片化,不断存储的同时,返回去重新看,重新消化的只占到5%不到,怎么解决这样的尴尬。怎么有效的储存,利用信息。

分析一下上面问题的焦点都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使用印象笔记能够收集各方面的信息,但是无从分类,不知道如何建立分类系统。

2、觉得印象笔记里的信息很多,整理存储浪费很多时间

3、信息保存至印象笔记,存的很多,看不过来,存的太多的时候,会有愧疚感。因为用不上,和没存没什么区别。

其实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有一个问题需要明确,就是云笔记的使用逻辑。从云笔记诞生到现在也不过5、6年的时间,而我们使用电脑保存信息已经快20年了。使用电脑保存信息,有些习惯在我们脑子里已经根深蒂固了。

使用电脑存储信息的时代给我们留下了一些思维习惯,这些思维习惯随着云笔记、云盘的诞生,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你使用了先进的工具,但是思维习惯还停留在以前的层面,那这点先进也就不存在了,搞不好还会成为自己的困扰。

思维习惯一:信息一定要有秩序,才能找到有用的信息

在使用资源管理器的时代,高效的要求就是有秩序,有规律的整理好电脑里的文件。文件命名要规律,文件的分类要有逻辑,既不能多,也不能少。少了文件看着太乱,多了也会人为增加搜索的困难。而且,在我们的意识里,如果文件太多,搜索就会变的困难,但是实际上也是如此。

在使用云笔记的时代,这些问题已经变得不是问题了。无论你使用哪家的云笔记,你都可以收集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集中在一处,成为很好的存储空间。

而印象笔记的高级账户,拥有更强大的搜索功能,笔记里的内容,文档里的内容(PPT、PDF、Excel等)、甚至是图片上的文字,甚至是手写的英文,通过搜索都能够被找到,这一点就可以完全颠覆我们的使用习惯和思维方式。因为我们在存储的时候,不在需要考虑如何保存这条笔记能更快的被搜索,你只需要存储就可以了。

如果你刚开始使用印象笔记,你不需要考虑太多笔记本命名、笔记命名的问题,直接使用强大的搜索功能就可以了。

这一点大象家确实是独一无二,如果你使用有道云笔记或者为知笔记,一些你希望被搜索到的信息直接拷贝出来,放在笔记里,这个问题就被解决了。印象笔记早期并没有这样高级的搜索功能,也是不断进化的。

例如保存通讯录,那时候公司会通过邮件发送各部门通讯录,我把这些通讯录从Excel直接复制出来,做成一条笔记放在印象笔记里。这样需要的时候直接在笔记里搜索。这么做其实就已经和以前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了,以前我们需要在电脑的某个文件夹里查找,然后找到文件,如果找不到还需要想,那个Excel表格的名字是什么,通过操作系统的搜索功能搜索。找到后打开这个表格,然后再搜索人名字找出某个同事的电话号码。

这么多联系人,没必要都录入到手机里对不对。把Excel表格打印贴在电话前,打电话的时候方便找。你离开办公室,照样可以找到对不对。这就是先进的工具带来更为先进的思维方式,而使用先进的思维方式,也需要我们的观念更新。

不是建立详细的分类才能找到文件,收藏的文件多,并不代表查找效率低下。这就是使用云笔记的思维模式。如果你刚开始使用印象笔记,就先用存储你的想法和外界的信息吧,让它变成你的第二大脑,而不需要过多考虑它的结构是否清晰,完整,查找的时候搜索就可以了。

所以,使用印象笔记管理信息,不需要成为整理高手哦。

思维习惯二:存储的信息太多,来不急看

我们应用知识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有时候需要我们自己掌握,有时候需要借助外力。大家回忆一下自己上学的过程,是不是在上小学的时候,数学演算相当重要,因为那些是基础,但是数学越偏向应用,计算就越显得不重要了。电子计算机的出现,让人类解决数学问题的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人脑可以更专注于思考而不是计算。研究生考试数学有些专业是可以带计算器的,你考四六级需要背单词,翻译考试是可以带字典进考场的。印象笔记等云笔记软件的出现,其实也是这个目的。有些知识,不需要背下来,记住,只需要用的时候能找到就可以了。现在这个时代,知道知识去哪里找,谁是专家,如何检索很重要。我相信你写论文的时候,绝对记不住这个领域中所有的文献,否则大学里的文献库就形同虚设了,图书馆也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有些知识和信息,就是起到战略储备的作用,你不需要每天去复习,因为可能你有更重要的东西去学习,而你的时间有限。这些信息我们收集起来,用的时候能找到。如果不收集,用的时候就找不到。所以对未来目标的实现和与自身关注点相关的信息,你尽可能去收集好了。他们像高铁里的餐饮服务,“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无打扰”。

所以,有时候不需要太焦虑,云存储的内容太多了怎么办,以前我们硬盘容量有限,邮件发大附件有限制,才催生出很多思路和方法,但是现在云笔记时代,这些问题已经不需要再考虑了。也不需要太担心存了没时间看, 你只需要把存储的信息进行有效加工,用的时候可以找到就可以了。如果你没有进行加工,至少还可以搜索,所以真的考虑太多了。

思维习惯三:不把以前的信息整理好,就没办法开始

这是典型的完美主义思维。我在2012年后开始使用印象笔记彻底整理思路的时候,我做了两个十分重要的决定:

1、承认自己以前是一团糟的,不整理了,因为“等我有空的时候再整理”,“有空的”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所以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不要眼睛里揉不进沙子。

2、从现在开始,按照新的秩序管理自己的信息,让信息有效的被利用。

事实证明是有效的。这个思维不仅仅应用在印象笔记的整理上,而且也应用到邮件的整理上。以前因为不知道怎么个高效处理邮件,我有几千封邮件没有处理,十年前的工作邮件我索性断舍离直接删掉了,因为基本不会在用到。近几年的邮件,我将它整理到一个我自己建立的“待整理”文件夹,然后瞬间邮件收件箱零态清爽。从那天到现在,我按照比较高效的方法整理邮件, 无论邮件有多少,我都没有再觉得处理起来有困难,而那个“待整理”文件夹,也确实没有整理过,里面的邮件好像也从来没有用过。

所以,不妨从现在开始,建立自己的使用习惯,以前的那些,就不要理他了。用的时候能搜索到,你还担心什么呢。如果觉得很碍眼,那就在印象笔记里建立一个笔记本,命名“懒得整理”,把所有笔记放在那里,世界瞬间就清静了。

下集预告:分类和标签的使用思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