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读后感

 作者——龙嘉鹏

“独孤九剑”是华山派剑宗风清扬的武功绝学,它强调“无招胜有招” ,重在剑意,与 互联网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妙。 也意味着互联网思维将像 “独孤九剑” 一样破解天下各派武功, 去重塑及颠覆各类传统行业。 “独孤九剑”里有所解释,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无“招”不攻。在当今移动互联 网时代中,网络传递和互联网更新十分地迅速,这对于传统行业而言不创新、不突破必将被时代淘汰,从最初的小米饥饿营销再到其他餐饮业、影视业的不断更新迭代,并从中建立起 自己的互联网品牌,成功完成转型。而在《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中详细地介绍了互联网 的 9 个大思维以及 22 个法则,为那些正处在困扰中的传统企业带来了实质性的帮助,为各 大传统企业对自身的产品定位及方向提供了极好的指导性意义。 第一,用户思维 “独孤九剑”第一招是总诀式,也就是说第一招学不会的话,后面的招数就很难领悟。互联网思维也一样。

     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 其他思维都是围绕用户思维在不同层面 的展开。没有用户思维,也就谈不上其他思维。而用户思维,是指在价值链各个环节中都要 “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问题。从市场定位及目标人群选择来看,成功的互联网产品多抓住了 “屌丝群体” 、 “草根一族” 的需求,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长尾市场。从品牌和产品规划层面来看, “屌丝群体”需要什 么,我们就应该提供什么, “屌丝”需要的是参与感,我们就应该把这种参与感传递到位。让用户参与产品开发。还有在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过程中,要遵循“用户体验至上” 。从每一个细节都能够让用户有所感知,并且这种感知要超出用户预期,给用户带来惊喜。

第二,简约思维 简约思维, 是指在产品规划和品牌定位上,力求专注、简单;在产品设计上,力求简洁、简约。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消费者的选择太多,选择时间太短,用户的耐心越来越不足,而转移成本太低。所以做产品线的规划时,要专注。要求品牌定位也要专注,给消费者一个选择你的理由。而在产品设计方面,要做减法。外观要简洁,内在的操作流程要简化。这就是简约思维。

第三,极致思维 极致思维,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超越用户预期。打造让用户尖叫的产品。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中,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只有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才能够真正赢得消费者,赢得人心。什么叫极致?和君合伙人季辉说,极致就是把命都搭上。用极限思维去打造极致的产品。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做到:需求要抓得准;自己要逼得狠;管理要盯得紧;敢于“毁三观” 。

第四,迭代思维 迭代思维体现在两个层面,一个是“微”,小处着眼,微创新,一个是“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只有快速地对消费者需求做出反应,产品才更容易贴近消费者。然而需要做 到这些就必须把客户放在第一位,要以用户思维为前提,从细微的需求出发,做出“最小可 行性产品” ,同时要基于用户反馈,提高管理创新保障效率。

第五,流量思维 流量意味着体量,体量意味着分量。凯文·凯利在《技术元素》里讲到“目光聚集之处,金钱必将追随” 。免费往往成了获取流量的首要策略,通过免费的策略赚取最具价值的流量。临界点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达到了临界点,就可以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对于任何一个互联网产品来说,当用户活跃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开始产生质变,这种质变往往会给该公司或者产品带来新的“商机”或者“价值”,这是互联网独有的“奇迹”和“魅力” 。

第六,社会化思维 在社会化商业时代,用户是以网的形式存在的。利用社会化媒体,既可以重塑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沟通关系,也可以重塑组织管理和商业运作模式。同时社会化媒体是品牌营销的主 战场,其中,口碑营销的链式传播速度是非常之快的;但是口碑营销却是相对的,还必须要站在用户的角度,以用户的方式和用户沟通。

第七,大数据思维 大数据思维,是指对大数据的认识,对企业资产、关键竞争要素的理解。其核心是理解数据的价值,能够通过数据处理创造商业价值;然而大数据的价值不在于大,而在于挖掘和预测的能力。海量用户和良好的数据资产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第八,平台思维 平台是互联网时代的驱动力。互联网的平台思维就是开放、共享、共赢的思维。而打造一个多方共赢互利的平台生态圈,是平台策略的精髓。对于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或者新的互联网公司创业而言, 在不具备构建生态型平台实力时要思考如何利用现有的平台;同时将企业打造成为员工的平台。

第九,跨界思维 在互联网和新科技的发展下,纯物理经济与纯虚拟经济渐渐开始融合,很多产业的边界变得模糊,互联网企业的触角已经无孔不入,零售、制造、图书、金融、电信、娱乐、交通、媒体等等。同时,很多“野蛮人”突然闯入,给原有行业带来了冲击;还可能出现原有的强势业务与新进入的业务可能实现了杂交,很难预料到会有哪些新模式出现。

互联网企业的跨界颠覆,本质是高效率整合低效率,包括结构效率和运营效率。所以,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互联网企业,必须要能够运用互联网思维,大胆颠覆式地创新,这是时代背景的必然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