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我们》,有曾经的我们

当时年少,最好的我们

恋恋不舍地挥别了《最好的我们》的最后两集,仿佛又一次告别了自己的青春。回过头来,细细思索很多人沉迷此剧不能自拔的原因,不过在于我们或多或少都能从这部剧里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那时青春年少,那时大好时光,我们也都经历过同样的激情岁月。

这么多年过去,我们频频回首,只不过是因为心中难忘。《最好的我们》带给我们重返青春的记忆,也赐予我们重读青春的力量。

姐妹情深,兄弟义气,我们都曾相爱相杀

《最好的我们》里耿耿、贝塔和简单的友情,像极了当时的我们。她们一起拉手去厕所,一起溜到超市买零食,一起八卦校园趣闻,一起讨论自己暗恋的男生。只有在她们三个人的时候,简单可以肆无忌惮地表达对韩叙的热爱与关心,贝塔可以明目张胆地说出自己对张老师的暗恋,耿耿才不会压抑自己对于余淮的关心。她们会互相关心,互相鼓励,苦乐烦恼都在第一时间分享与承受。当然,她们也会因为一时的误会而互不理睬,但终会重归于好。简单曾经误会贝塔嫉妒她和贝霖做朋友而疏远贝塔,最终在看到贝霖和韩叙相互留言的书籍和纸条而明白贝塔是为了她好。我们的青春里,总会有像贝塔这样心直口快但心地善良时时保护着自己的朋友。

女生的友谊像蜂蜜,甜得能腻死对方。而男生的友谊更像是一杯老酒,表面清淡如水,入口却是浓烈似火。《最好的我们》里余淮和周末就是如此。周末看似做什么事都漫不经心,其实心里很关爱兄弟。他看到路星河对耿耿穷追不舍的时候会催促余淮去表白,他看到余淮在物理奥赛封闭训练时心不在焉的状态会从心底里为他担心,当他奥赛取得佳绩获得清华大学保送资格时会闭口不提只为保护余淮的自尊心。这样一个看似花心粗犷的男孩,内心也有细腻柔软的一面。作为兄弟朋友,他们也是奥赛和篮球赛的对手,他们之间会有比较和较量。可不管争吵还是打闹,十年后在美国陪伴身边帮助余淮保守秘密的还是周末。

高考重压下的我们,让我们屹立不倒的除了对于未来大学的向往,就是身边这些朝夕相处诸如贝塔和周末这样的朋友。三点一式的单调生活,早起晚睡的身心疲惫,要不是他们的陪伴,我们早就被打垮。年轻气盛,我们曾为高考并肩作战,也曾相爱相杀。若干年后,我们散落天涯,也还是彼此最知心的朋友。

青春的爱恋,我们没有人可以全身而退

有人说,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看完《最好的我们》,在我看来,爱对爱错那都是青春。因为那时年少,青春的爱恋也是得失寸草心,我们没有人可以毫发无损,全身而退。

无论是耿耿星河,还是耿耿余淮,只要用力爱过,谁都会有刻骨铭心的痛。耿耿星河,尽管组合起来是那么绚烂夺目,可终究是襄王有意,神女无心。路星河终究只是振华的路星河,他无法如拜伦诗歌吟唱的那样“你仿佛天上掠过的星星,在沉沦的时候最为光明。”路星河再怎么豪放不羁,在耿耿面前只能卑微地低入尘埃,不再闪亮。耿耿在北京等了余淮十年,路星河何尝不是在北京等了耿耿一整个青春。从青春年少到青年才俊,路星河的深情都只给予了耿耿一个人。亲手画的杰作,亲手做的戒指,路星河给了最好的承诺,可耿耿始终无法成全最好的他们。只因为,这样的青春爱恋,只是一厢情愿。余淮出现后,路星河只能惨败而归,落荒而逃。

耿耿余淮从开学第一天就纠缠不开,我们一直做同桌的约定注定了难舍难分。如果说路星河所有的徒劳只是一厢情愿,那么耿耿余淮早就是暗生情愫,两情相悦。可即使这样,谁也不曾说破,只能费尽心机地去互相试探,而又患得患失。也许余淮太清楚承诺的重量,所以始终不肯把那个字说出口。耿耿就越想去求证,那个字是否在他心间存在。不曾表明的心意,在猜来猜去中也会灰心丧气。余淮看到耿耿星河会恼凶成怒,耿耿看到旧时同桌的她会伤心落泪。即使星河远去,同桌的她不见,相约北京的愿望终究也没能实现。高考后余淮的无影无踪,造成了耿耿十年的等待与十年的寻觅。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其中等待与相思的苦楚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我们的青春里何尝没有过等待与相思,每一场的爱恋,只要拼尽全力爱过,都注定了伤痕累累。一厢情愿,必定千回百转,遍体鳞伤;两情相悦,也逃不过彼此试探,患得患失。那时年少,多情多疑也敏感脆弱,求而不得是大悲,叫而不应是大苦。我们那么容易动情,也是那么容易受伤。青春爱一场,我们都会留下刻骨铭心的爱与痛。

当初求而不得,此后最为难忘

《最好的我们》看完最后两集,真正打动我的不是耿耿余淮的失而复合,也不是盛淮南爱落枳全世界都知道的剧情反转,而是路星河在医院水池边最后一次制造“干柴烈火效应”的喷泉,最后一次向耿耿大声表白,一如十几年前在振华第一次面向全体师生对耿耿真心告白。青春的爱恋,始于此,终于此。路星河,用属于路星河的方式结束这场青春爱恋里的一厢情愿。

最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耿耿把戒指还给路星河后,路星河假装把戒指扔向了水里。当耿耿一脸慌张地张望时,路星河拿出未扔出的戒指认真地说道,这玫戒指他会永久保存。路星河保存的不是戒指,而是与耿耿有关的青春岁月和对耿耿星河的深情眷恋。他用了一整个青春,追逐耿耿的内心,可始终没有赢得芳心。这样的一厢情愿有时会感觉是徒劳无力的,但却成为他日后辗转难眠里的白月光。这些注定是难以释怀的情结,必定是深情回首的往事。

求而不得,最为难忘,这不只是对于路星河而言,对于耿耿来说耿耿星河也会是绚烂青春里那抹无法拭去的亮色。整部剧里,路星河用自己的整个青春张扬着对于耿耿的爱恋与宠溺。每一个少女的心里何尝不做着这样类似的梦,在大好时光里被一个男孩视若珍宝。打不走,骂不走,有你在的地方,男孩必定风雨无阻、誓死追随。有这样的男孩出现在青春里,即使最后走不到一起,回忆起来心里也会藏着蜜一样的情绪。路星河,就是这样的男孩。被这样的男孩爱过一整个青春,即使耿耿最终没有选择他,他在耿耿的生命里必定是一个特别的存在。那是青春光芒万丈的象征,是年少浪漫满屋的芬芳。

《最好的我们》已经结束,感谢它让我们重回一次青春,重温一次往事。重温当年情窦初开、蠢蠢欲动,重温彼时挑灯夜读、奋笔疾书,重温那般姐妹情深、兄弟义气。《最好的我们》,有曾经的我们,难以忘怀的我们。正如钱穆先生所言,忘不了的人和事,才是真生命。曾经的我们,就在这生命长河里且行且歌且回味,我们不会辜负这山河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