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业长青》——田子阅读分享2018-03-23

一生必读的99本经典,所有的改变都是从打开一本书开始的。今天分享的书是《基业长青》

【本书作者吉姆柯林斯、杰里波勒斯是美国作家,他们合著的《基业长青》这部作品,是一本有关高瞻远瞩公司的书。】【这部作品打破了旧有神话,提供了新颖的见解,并为那些有志于建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伟大公司的人提供了实际指导。旨在让读者获得能经受时间考验的管理思想。】

【今天,我们分享书中三个内容:做造钟师,不要做报时人;保存核心,刺激进步;追求持续 一贯的协调一致】

如何建立一个伟大并长胜不衰的公司?相信很多人都想找到答案。正好,有两个美国人为了这个答案,通过多年的努力,把这个答案写在书中,为你的梦想画了一张宏伟蓝图,等着你去寻找。

从《基业长青》这本书里你能看到最干净的梦想,最激励人心的故事,还有创业与企业的管理等,它让你重新认识:实际上构成这些传奇商业帝国的背后,除了有牛人,还有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这些都会对一个企业的走向产生绝对的影响。

如果你想创业或者已在管理的路上,相信看了这本书以后,你会产生更多的共鸣和思考。

做造钟师,不要做报时人

为什么有些公司那么牛,比如强生,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为什么沃尔玛、3M这些公司创业时举步维艰,却能历经困难,跨越多年而长盛不衰?这些最长青的公司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特色

拥有一个伟大的构想,或者身为高瞻远瞩的魅力型领导者,好比是报时"建立一家公司,使公司在任何一位领袖身后很久、经历许多次产品生命周期仍然欣欣同荣,好比是“造钟”。“这是作者的总结的第一要点

他们研究到:高瞻远瞩公司的创立人首先就提出很伟大的理念,他们不是为了实现伟大构想,满足自尊或积累财富,而是致力于创造一个组织,一个滴答会走动的时钟,他们最大的创造物是公司本身及其代表的一切,而非任何产品。

正如沃尔玛的山姆沃尔顿所说“我对自己要创立的事业规模没有任何梦想,但是,我总是有信心,认为只要做好工作,很好的对待顾客,我们的前途一定无限。我必须改变看法,从把公司视为产品的桥梁转为把产品看成是公司的产物。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因为人们通常会把高瞻远瞩的公司和个人混淆起来。觉得最牛的公司必然拥有最牛的老板。事实上,一个企业主要在于建立一个好的架构,即好的组织管理制度,活的机制,这样公司不会因为一个风云领导者的离开,而变得默默无为或倒闭。

纵观现在中国很多公司,公司的风格基本就是老板个人的风格。很多老板每天忙于顼事,却疏于思考组织设计。试想,当这些创始人都渐渐离去之后,身后的公司会有着怎样的表现。

所以,伟大的公司的创办人通常要做制造时钟的人,而不是报时的人。他们最大的创造物是公司本身及其代表的一切。

保存核心  刺激进步

除此外,作者还告诉我们,对一个企业而言,一群聪明人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敢于进行新尝试比拥有一个有魅力的领袖更重要,而拥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并为之奋斗则是企业的关键所在。比如迪士尼的核心理念就是“用我们的想象力,带给人快乐",这也是他们企业基业长青的秘诀。

为此,作者列举了近百年来10余家成功企业和对照公司的各种分析,得出了“保存核心,刺激进步这个核心思想。并且在文中,作者还说明了保存核心和刺激进步的特殊方法,并从5个方面加以阐述:

胆大包天的目标    真正胆大包天的目标都明确,经常创造出惊人的团队精神。比如享利福特这个企业家,就在1907年用“我们要让汽车大众化“这一胆大包天的目标,刺激他的公司奋力向前。

勇于试验和探索  探讨大量的行动和实验,使公司模仿生物物种的进化。用达尔文的话来说,就是”增生,变化,最强者生存,最弱者死亡”。书中3M公司是最好的进化式进步的证明,不断思考超越自己才能不被淘汰。

永远不够好    探讨持续不断,永远追求更好。比如沃尔玛早期就采取了一种叫做,打败昨天”记录的机制,他们以此作为激励,把标准越推越高,直到永远。

像宗教一样的文化      只有相信公司核心理念的人,公司才是他们绝佳的工作场所。所以公司要重视培训,包括理念,技术和专业,筛选合格的人留下来。

高级人才从内部选拔    为了避免教训,不要陷入只有外来人才才能很厉害的陷阱,关键是要培养和提升能够刺激健全的变革和进步,同时又能保存核心的内部人才。

所以,高瞻远瞩公司在拥有核心理念的时候,也要根据公司需求,与时俱进,追求进步。

追求持续一贯的协调一致

当然,知道了以上并不能造就一家高瞻远瞩的公司。再好的公司梦想,都要形成文字,并且付诸实施。那么如何围绕着自己的核心理念去安排公司的计划呢?以下是一些指导方针:

描绘整体图景    高瞻远瞩的公司不是依靠单独一种规划或者CEO的演讲等来保存核心和进步,重要的是依靠整体素质。一家高瞻远瞩的公司就像一件伟大的艺术品一样,所有细节需要协调一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注意细节   员工不是每天在“大环境”里工作,而是在处理公司和业务的现实细节。比如沃尔玛就把完整的部门财务报表发给最低层的员工,让他们知道,你是公司的伙伴,我们希望你把这个部门当做像自己的小生意一样经营。

集中力量      高瞻远瞩公司不会随便安排散乱的机制或程序结构,他们会集中安排彼此能够互相加强的各种机制,发出集约而有力的影响,它们追求的是协同一致和互相关联。

走自己的路  协调一致的意义在于:靠内部的方针指引最为重要,而不是被外界改变。比如商界认为,成长中的小公司应该专注一种业务,3M却排除这种凡俗之见。因为专注策略和3M人要建立的创新型公司根本不符。

还有关于消除不协调和创新不忘守恒两点,就是在保持核心理念的情况下,消除那些不符合核心理念或妨碍进步的事项。努力创造一些机制,不断改善和创新。

以上,就是作者给我们讲的一些故事和一些思想,相信不同的人看了会有不同的思考。所以,如何建立一个伟大并长胜不衰的公司?将是我们长期的一个课题。

就像书中所言,所谓进化,并没有目标,也没有所谓正确的方向,我们没有人会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今天的自己或者公司,在读《基业长青》后,比昨天做的更好!

【总结一下,今天我们分享的三个内容是:做造钟师,不要做报时人:保存核心,刺激进步;追求持续一贯的协调一致】

【如何建立一个伟大并长胜不衰的公司?读完《基业长青》一书后,你有什么感悟?】

今天必读经典《基业长青》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给你带来启发,你不妨翻开这本书,开始遇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业长青》读书笔记 朱金科2017/6/22 幸运之神偏爱持之以恒的人,对高瞻远瞩、基业长青的公司而言,最重要的...
    策划人朱金科阅读 5,370评论 1 5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有没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 有没有明明在哪里看到过的却又忘记了的感觉? 其实总结就是缺少做读书笔记。 这是我的切...
    胖灯阅读 217评论 2 5
  • 今天早上起来听萌姐音频,上午在社群互动,带他们回顾了下历史行情,以及自己之前给他们的一些操作建议,大盘高位...
    镇星Aquarius阅读 142评论 0 0
  • “你是什么人?”阎母盯着良生的手机问。 “我就是你口中的高枝,鄙人不才,家有房两套、车子一辆、还有良妻。”说罢良生...
    S菩提只吃半碗饭阅读 35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