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流量”以外,许嵩是我们的青春,也是永远的音乐王者

【作者 / 乐评人:青烟岭】

要说近期人气最高的歌手,许嵩一定要留下姓名。

“QQ音乐三巨头”之一

今年上半年,许嵩展开“寻宝游戏”巡回演唱会,场场爆满的上座率,让人惊叹于这位早年“QQ音乐三巨头”之一的歌者,如今依然人气不减。

毕竟,十几年前通过不少金曲爆红的许嵩,这些年在乐坛着实低调。去年7月推出的全新专辑《寻宝游戏》,似乎并未达到前些年的巨大人气和歌曲传唱度。就在部分乐迷以为许嵩已经过气之时,“寻宝游戏”系列演唱会,可谓结结实实的证明了许嵩依旧追随者众。

很多80、90后的青春记忆中,都少不了许嵩的歌声,他别致的唱腔、唯美的曲风,在很多年都如同是乐坛的一阵清风。

《寻宝游戏》在某些方面未能凸显“三巨头”之一许嵩的流量地位,这并不代表这张专辑本身的质地,毕竟,伴随周杰伦在千禧年开启乐坛黄金时代(业内通常认为是2000-2009年这10年或左右),许嵩也成为了这个时代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不过随着后期乐坛逐渐萎靡,这些歌手的作品,其人气也都或多或少有了下滑,这不是许嵩本身的问题。

黄金时代的最后一位巨星

说许嵩是乐坛黄金时代的最后一位巨星,一点也不为过。毕竟从2006年开始在网络发表歌曲后,直到2009年,许嵩才推出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自定义》。此时的华语乐坛,气氛已经急转而下,许嵩抓住了最后的机会。

许嵩一经发表歌曲,就在网络上创下多项好成绩,也在之后引领了一批歌手争相效仿。但可贵的是,虽然早期以网络歌曲为主,但后来转型做唱片歌手,许嵩带给听众的感觉一点也不突兀,反而更加精致许多。

很多从网络歌曲转型录制唱片的歌手,一直得不到听众的认可,因为他们身上有着过于浓厚的网络风格和固定标签,走创作路线的许嵩,却没有这样的烦恼。

早期许嵩的网络歌曲,大多走小情小爱的路线,比如大家最最熟悉的《有何不可》、《城府》、《多余的解释》等等,这些歌曲都来自《自定义》这张专辑。彼时带点幽怨气质的许嵩,如同一位儒雅的书生,瞬间俘获听众的心,毕竟爱情类歌曲,从始至终,都是流行音乐中最重要的主题。

签约唱片公司后,到第二张专辑《寻雾启示》时,许嵩的曲风就多元起来。“寻雾启示”这个名字,乍一听以为是“寻物启事”,许嵩虽然没有用后者,但却表达的也是寻找的概念。整张专辑复古又新奇,兼顾流行度和深度,恰到好处地彰显了许嵩强大的创作能力和多元风格。

这以后,听众对于许嵩“网络歌手”的标签化认知瞬间就被打破,虽然发表完《寻雾启示》专辑后,许嵩有了很不错的进阶,但华语乐坛逐渐萎靡的事实还是真实存在。就在几乎所有歌手度放缓发片迅速,甚至不再发片的大背景下,许嵩却像一个异类,依旧每年交出自己的个人代表作。

乐坛不景气的环境下,许嵩坚持发片

几乎每年都有全新专辑问世,许嵩的才华和勤奋,令人动容。2011年,一张《苏格拉没有底》,强烈的个人风格以外,许嵩带听众看遍祖国“河山大好”,用音乐展示了自己强大的想象力。

这张专辑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连我这种后来很少购买实体专辑的人,也在那一年第一时间保留了这张唱片,并将其中的《河山大好》、《想象之中》、《微博控》等等认定为永恒的经典。

之后的《梦游计》、《不如吃茶去》、《青年晚报》、《寻宝游戏》等专辑,以及多首个人单曲,许嵩依旧深耕流行音乐,“研制”出了自己的中国风和社会效用。

许嵩的中国风,以及他音乐中针砭时弊的社会功能,是其音乐履历中不可忽略的两个重要内核。不同于周杰伦搭档方文山的华丽中国风,不同于王力宏自成一派的Chinked-Out中国风,许嵩的中国风,是温和而清新的,和他早期的表达小情小爱的歌曲一样,刁钻的切入点,细腻的起承转合,也让他的中国风歌曲独树一帜。而后期类似《微博控》、《雅俗共赏》、《老古董》等等歌曲,许嵩则尖锐地抨击了自己对于某些社会现象的不解,用音乐发出了属于偶像、掌握话语权的明星该有的声音。

许嵩推出新歌

文章开头提到,许嵩虽然低调,但人气竟然不减。除了演唱会,还有一件事可以作证,那就是他的全新单曲《雨幕》。

《寻宝游戏》专辑之后,很多歌迷都在盼望许嵩重新带我们穿越黄金时代,毕竟以杰伦为首的不少歌手都已结婚生子,唱歌对于他们而言,已经少有当初的热情或重要性,而许嵩、林俊杰等少数未婚代表,其歌曲质量一直都有保持,当然这也只是我的一点个人看法。

在这样巨大的期盼下,许嵩终于在10月中旬推出新歌《雨幕》,这也是他在2019年发表的第一首全新单曲。

歌曲当天0点发布后,立即攻占各大音乐排行榜的冠军,并且目前单在QQ音乐平台的评论就已突破8万条,这个成绩在近期所有发比起新歌的艺人中,还是非常靠前的。面对这些好成绩,许嵩在被问起时,笑着说:这很正常。

可能出道时就已尝试过“巅峰”的感觉,如今许嵩眼中的流量和数字,和过去那个初出茅庐时的自己,在心态上也差不了几分。毕竟,这些年,沉溺在音乐中的他,实在很少沾染俗世,他依旧是那个纯粹的、坚守初心的歌者。很多人都没再唱了,许嵩却依旧一往如前。

最后分享一件趣事。今年7月,同样以勤奋广受赞誉的歌手薛之谦,推出自己的新歌《慢半拍》,歌曲少有的邀请了“别人”进行作曲,毕竟薛之谦的歌,大多是自己包揽词曲,而《慢半拍》则由薛之谦作词,许嵩作曲。两位音乐才子的合作,着实令人耳目一新,不论是跳跃的曲风还是虐心的歌词。歌曲上线后,薛之谦在个人动态中分享,许嵩转发称:好的,敬业了。

许嵩口中的“敬业”,很难说是在赞美薛之谦,还是难得的自我表扬。而这首歌曲几万次转发,近百万个赞,依旧实打实的代表着当下,不论是薛之谦,还是许嵩,他们的坚持,换来的是不曾褪去的高人气。

尾声

写到末尾,实在很想俗套一把,称许嵩是我们的青春或者后青春。毕竟,那时的我们,青春渐远,偶尔茫然、不时悸动,但就在那一刻,许嵩恰好出现了,他告诉我们什么是“城府”,什么是“多余的解释”,在他以及他音乐的陪伴下,我们逐渐长大了,拥有了洞察社会、自谋生路的能力,而此时许嵩的音乐也一路进阶,带我们看遍“河山大好”,但也一直主动思考。想说的是,如果流行音乐曾带给人们这样的给予和陪伴,我们对于许嵩,是不是可以永远保留那份真挚的深情。

很多人都说许嵩不论做音乐,还是做艺人,都很是低调,这就像他的作品一样,细腻而淡然。但即便低调,他在歌迷心中,依然一直占据着很高、很重要的地位,是我们心中永远的音乐王者。未来许嵩当然还会不断带来更多新作,过去的十多年,他没有因为乐坛大环境的改变而茫然,没有沉溺在“巨头”、“流量”的自我满足中,更没有因为别人的定义而随波逐流,他从前“自定义”,往后依旧能够“千山过尽,飘然一曲”。

——本文原创,侵权必究!作者:青烟岭,华语流行音乐乐评人。推广、约稿事宜,可私信,或联络“青烟岭”的同名微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