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拆:采取认同的态度,破除排斥心理

沟通力

对于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们往往认为:对等原则是一种最好的为人处世方式;维护实质性的利益和保全良好的关系不可兼得;避免分歧对于建立良好关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看来却是误区,虽说关系是双方的,但有一方努力就能改善关系,因为人们的态度会互相影响的;实质问题和人际关系都要处理,但千万不要把两者缠在一起;自始至终一团和气的人际关系是不现实的,我们不可能爽爽快快地解决所有分歧,但是我们可以做出选择,改变现状……

R:原文片段
P130排斥他人会树立心理屏障
纵然排斥对方没有造成双方之间沟通的实际障碍(交流渠道仍然畅通),但排斥带来的心理障碍同样具有破坏性。假如我坚持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认为你的观点不值一提,我便破坏了你同我打交道的意愿。即使在偶然邂逅中,这也同样具有破坏性。比如:
我在乡间一条狭窄的林中小道上驾车行驶,正慢慢地转过一个弯,突然撞上了迎面驶来的一辆车。开车的是一个年轻姑娘,看上去只有十几岁。我们俩人被狠狠颠了一下,但都没受伤。车却撞得很惨:车灯碎了,车头瘪了,挡板挤坏,凹进去一块。
这时,我可以质问她会不会开车,把事故的责任推到她身上,或者根本不听她分辩。这样的处理方式很难解决眼前的事故问题。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时的场景:
|谈话内容 | 效果 |
|“真见鬼,你怎么开的车?” | 指责对方 |
|“真是不能让女人开车。” | 贬低对方 |
|“没有像你这样开车的。别找借口了。” | 不容对方分辩 |
| “谁替你负这个责任?是你爸的车?我怎么能找到他?” | 寻找“值得”商谈的人|
经过这番抢白,对方没有分辩的余地,又被损了一顿,自然很生气。这样的结局便是:
◎ 她不可能试着与我诚心诚意地沟通;
◎ 我不可能理解她对事情的看法;
◎ 没有人会相信对方;
◎ 没有人会试图说服对方。
也就是说,我们不太可能很好地处理这件事。
即使没有完全排斥对方,这对双方的关系也有损害。我们都有“被人损了一顿”的经历。法律教授会说:“如果你在回答问题之前用脑子想一想,你会怎么回答?”餐馆领班也会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神情。不管是哪一种职业,哪一个国家或哪一个机构,都会有人试图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

I:拆书家讲解
在个人、公司和政府之间,排斥他人,不管是明指还是暗含,都传递了同样的意思:即我是对的、你是错的,我没什么可从你那儿学的,你根本就一文不值。本来对方可能还有诚意同我沟通、了解我的看法、信任我或者同我合作,领会了这层意思,对方的诚意也就消失殆尽了。事实上,排斥对方等于宣布了我对你的看法:你对我无关紧要,我丝毫不会受你所说的影响。诸如此类的行为将破坏双方共同解决分歧的能力。
像拆页提到的事例,我应该在一开始说话的时候就要为接下来处理问题定下基调,既然双方有问题要处理,我们就该打开交流的大门,把针锋相对的排斥转变为采取认同的态度来解决问题。我们可以这样做:

采取认同的态度

接受对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两个人建立关系,可不像通过一个决议那么的简单,表示对对方的接受是迈出的第一步,每次发生问题,都为双方提供一个机会,我们应该选择表现对对方的重视而非排斥,只有认真对待他人才能有助于我们明智地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

A:拆为己用
A1:联系过往经验
说起对别人的“排斥”,脑海上浮现了这样一件事:当时我刚工作不久,批改作业时发现其中一个学生的字实在丑得不行,我回想她上课的样子,她总爱低头,用书本挡住自己,也不爱举手,不积极回答问题。现在看来,她的作业也是那么马虎,肯定就是一个不认真、不爱学习的后进生。我拿着作业本,来到班上,大声问她为何字写那么丑,她居然回应我“就是这样的了”,我更来气,想想敢这样跟老师说话,也太有恃无恐了!于是我对她一顿批评,也没有理会课室内还有其他的学生。事情过后,我才发现,这个学生是天生没有右手的,她的字之所以那么难看是因为她用左手写的字。我内心非常的懊悔,当初我处理这件事上,没有了解过对方,在沟通过程中,一开始就以排斥心态,觉得老师就是高高在上,学生就该听我的,事后的懊悔也没能挽回什么,这个学生一年里对我的课也不怎么感兴趣,同时,她也不会跟我窗开心扉的交谈。我觉得自己当初的做法是多么的愚蠢。

A2:催化应用
明天晚上8点,我约了楼上邻居就他孩子往上抛石头把我家玻璃窗敲碎的事情。我知道我对此事是非常愤怒的,我怕自己会因为孩子的恶意行为而在沟通的开始带有强烈的排斥心理。于是我运用今天学习的拆页,我为这次交谈设计了一个防止自己针锋相对排除他人的方案,具体做法:
1、重视个人:你的孩子叫什么名字?孩子也是挺活泼的!(建立双互沟通的气氛)
2、倾听对方:你认为这件事是怎么发生的呢?(听听对方对孩子造成的行为有什么看法)
3、表达关心和尊重:打碎的玻璃没有溅伤孩子吧?(站在对方角度看问题)
4、坦率并寻求理解:其实孩子好动顽皮是可以理解的,没有伤着就好了。
5、询问对方意见:你认为这件事我们应该如何协商解决呢?(先询问对方建议,再提出我的见解)
在交谈过程中我一直要保持对对方的理解和尊重,不要让自己的排斥心理阻碍了双方的沟通,这样不利于解决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