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家一张纸传了13代,专家发现是无价之宝,劝说24次:捐了吧

三十七年前山东青州一位叫魏振圣的文物专家,在进行一次寻常的文物访查工作时,来到了一个叫做郑母村的小村庄,魏振圣没想到都是,这次寻常的访查竟带给了他工作生涯中最为骄傲的成就。

郑母村是鲁中一个不起眼的小村,但在三十多年前这个小村却是有名的文物淘金宝地,而在魏振圣到访这里以前,已经有不少消息说有人在这个小村里收到了不少“好宝贝”。

青州博物馆

魏振圣在探访中与村民攀谈,了解到郑母村竟然曾经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古村,数百年前从这个小村走出过数位状元尚书,“盛产”侍郎县令,故而许多文物掮客曾在这里大有收获。

魏振圣的衣着打扮让村民一眼认出“也是来找宝贝”的,魏振圣当时是文物所所长,他将来意告知之后,一位老农透露了一个让他大为兴奋的消息:本村老赵家有件传了13代的宝物。

状元卷

一番打听魏振圣得知老赵叫赵焕斌,他们家祖祖辈辈住在郑母村,但他的祖上非常显赫,几百年前曾出过一个状元,而他家里传了13代的宝贝就是当年的状元祖宗留下的“一张纸”,而这张纸据说正是状元郎当年高中的“考卷”。

魏振圣大骇:状元郎中举的考卷非同寻常,全世界都找不出几张来,仅有的几张清代状元卷都已经流入了宝岛,而大陆却至今都未再发现,如果发现是真的那这可是国宝级的无价之宝。

(中)赵继光

做足功课的魏振圣寻到赵焕斌家,当时老汉正在忙活,得知来意后老农并不惊讶,他坦然承认自己就是万历朝状元赵秉忠的十三代孙,但至于魏振圣打听的状元卷他却表示自己并没有。

魏振圣心中明白,对于祖辈传下来的东西老农绝对不会轻易示人,而状元卷不但是一个家族辉煌的见证,更是价值不菲的传家之宝,老农不承认也在情理之中。

赵秉忠

此后,魏振圣一边利用自己专家的身份考查史料搜集关于明代状元赵秉忠的信息,一边耐心地多次上门拜访赵焕斌,每次拜访他都会细心地向赵焕斌介绍自己所了解到的信息,还会对赵焕斌介绍状元卷的价值和意义,劝他捐出来为国家的文物事业做一份贡献。

古代科举应试

不知道说了多少次“老哥,捐了吧”之后,在第二十四次的劝说时,赵焕斌终于承认了状元卷的确在他手中,以前他只知道家传的这张纸是稀世之宝,本想一代代传下去,但魏振圣让他明白了这只是一己私利,他也很相信这位执着而诚恳的文物专家,于是他答应捐出这张自家传了13代的“纸”。

很快魏振圣便协助赵焕斌办理了捐赠手续,老赵家获得了文物部门大红锦旗奖励等表彰。魏振圣没有停歇,他与其他专家一起将这份状元卷送至故宫进行权威鉴定,最终得到喜报:确为四百多年前万历年间的考卷,连卷子上的印章都与明代礼部官印一致!

状元卷复制品

这份状元卷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最早状元卷,是百分百的孤品,卷上二千四百六十个小楷书法堪比名家笔墨,内容更具有巨大的历史研究价值,随后这本孤品状元卷成为了青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老农赵焕斌在捐出国宝之后第四年逝世,他的儿子赵继光认为父亲当年的捐赠为家族再次赢得了一次非凡的荣誉,尽管当年父亲的捐赠没有带来物质财富的改善,但却让家族有了自状元之后的全新精神财富可以传承。

如今要一个普通人做出这样捐赠已经很难,而人们也更明白文物对自己的价值,如果手中的祖传宝贝能给家庭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善,当然很难做出像赵焕斌那样的无私抉择,但也是无可厚非,专家也会建议藏家通过拍卖的方式去进行处理。

(文:路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某一个清晨,森林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比赛对方是乌龟和蜗牛,大象伯伯是比赛的裁判. 乌龟瞧了瞧他的...
    贾皓然阅读 194评论 0 0
  • 遇到有史以来最严峻的一次问题,短期累我可能暂时还解决不顺畅,当前只有一个想法,如何落实创收,解决负数问题,当前最紧...
    智慧666阅读 149评论 0 0
  • 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晴 昨天回老家真的把孩子们累坏了,早上没有喊他们起床,睡到自然醒,我也起的比较平时晚。...
    五三班李玉涵妈妈阅读 57评论 0 2
  • 我们去了
    StevenzhangZY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