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

我叫苏小白。
想了许久,决定姓了苏州的姓,呆过那么多城市以后,还是最喜欢这个淡然矗立在水边的古意阑珊的小城,能在这里安定下来实在是人生最美的小确幸。小白呢,是西游记里的白龙马,这个昵称其实蛮可以体现我处女座的奇葩特性。读大学的时候,寝室里四姐妹玩心大起,决定组成西天取经的小团体。最倔强有担当的那一个当了师傅,最美丽聪明的当了小猪,最可爱文静的叫做小悟,剩下的便只有小沙,可我觉得这名字太过不美丽,便宁愿当了那个驼行李的小配角。

也曾是个小恶魔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为了生计,父母得去很遥远的大城市打工。于是我就成了人们口中值得被同情的留守儿童。其实在祖父母无边地溺爱下留守儿童过得很开心,甚至活得有点无法无天。那时候整个村里的大人小孩可能都不太喜欢我。因为每当他们经过我家门口的小路,走进我的视线,不管长幼我都会毫不礼貌的直呼其名。而当他们在我家门前的池塘洗衣服时,我又十分热衷于将他们身边的肥皂或者其他小物件扔进池塘里,然后开心地站在旁边看他们上演下水捞东西的好戏。那时候,确实曾是个小恶魔,可也确是个活泼开朗没心没肺的小孩。
母亲开始担心我的未来——大概是怕我长大变成一个女流氓。而且在思想保守封建的母亲的观念里,女孩子就该有女孩子的样子,要像古时候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大家闺秀,最不济也要有小家碧玉的形容,应该文静,应该端庄,应该轻声细语。于是那些无法无天的活泼快乐的日子便离我而去。母亲开始对我进行严厉地管束。而我因为常年不跟父母接触,和他们之间有着很深的鸿沟。小时候对母亲的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和她一起睡觉,小小的我贴着床沿丝毫不敢动弹地僵硬的熬过那些可怕的夜晚。其实现在说到母亲当时对我的管束,具体情节我却是记不得了。可就是在那些害怕着她的高压的日子里,我成为了现在的我,便是如她所愿——文静内秀说话细声细气的样子。
从一个无法无天的活泼小孩,变成文静内向孤僻的人。我始终觉得这是一次极严重的人格地扭曲。
这一个内向孤僻的我,性格里有太多敏感、脆弱、自卑、孤独这类的缺陷,让我在人群里常常处于恐慌不安的状态,于是不得不带上我的小面具,掩耳盗铃自以为隐身的悄悄地当着众人的配角。

曲曲折折的小岔路

记得曾看过一本小说,写了一个敏感自卑的女孩子的成长历程,她灰暗的人生因为遇到了一个对她无条件信任和支持的老师,帮她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让她成为了很好的人。
很早以前就喜欢三毛,向往能够过上她那样自由诗意的人生。潇洒肆意的旅途、率真随性的文字、唯美宠溺的爱情,这大概是人生的最高配置了。虽然她过早失去了那个给她宠爱的人,过早结束了她的旅途。可这过程,通过她的文字,穿过漫长的时光的罅隙,依然还是美好的不像样子啊。因着这样的美好,这梦想对我来说,就实在有些不切实际了。
在梦想这件事情上,我曾绕了很多曲曲折折的小岔路。
大学学的计算机编程,这差不多算是抓阄得来的专业了。后来尝试了画画、吉他、舞蹈、手工,觉得自己恐怕是喜欢画画的,便从事了设计工作,甚至在工作第三年的时候还去读了一个艺术设计的硕士学位。可工作越久,却越觉得这并不是自己热爱的事业,觉得每一天都在浪费生命,每一天都在当自己人生的配角。
于是,急刹车,停下来,想探索一下自己想要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模样......也许,向往三毛式自由肆意的生活,实际上可以是我的梦想。

心中的圆月亮

拾起尘封太久的梦想,从读书写字开始,于是遇见这次课程,遇见很多年纪很小却已经在追逐梦想这条道路上走得很远的老师和同学们,学到一些很实用的读书写字的技巧,也得到了支持和鼓舞,虽然在写作这条道路上实在落后了很多,但有了坚定走下去的信心,就没什么可怕。
想对自己说,如果你已经找到了心中的那轮圆月亮,那么就为之疯狂,为之不惜一切,为之坚持奋斗,不为任何,只为成为更完整的自己。


最喜欢的书:

应该就是《红楼梦》了,读过很多次,也听过几次蒋勋说红楼,最近在读《白先勇细读红楼梦》,每次都有不同的新鲜感受,它是一本神奇的可以百读不厌的书。

读过的书:

三毛的大部分书。张爱玲的小说和散文,小说笔锋犀利,散文苍凉却美的不可一世。带着教义却依然纯真可爱的《小王子》和王尔德童话。鲁迅的散文和故事。朱自清的一些散文。王小波的《似水流年》、时代三部曲、《红佛夜奔》和他写给李银河的情书。沈从文《边城》、《三三》。胡赛尼《追风筝的人》。茨威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毛姆《月亮与六便士》。海明威《老人与海》。辛波丝卡的诗。渡边淳一《失乐园》。村上春树《且听风吟》。东野圭吾的很多部悬疑推理小说。白先勇《台北人》。
当然,国学方面的书也稍微读了一些,四书五经,老子,庄子,孙子兵法,唐诗宋词,《浮生六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纳兰性德《饮水词》等。
读过的书,其实挺多,但是严肃文学比较少,好多读书时间都用在了相对容易读进去的网文或言情小说上面(挺喜欢桐华的故事和大风刮过的文字),虚度了不少时光。
国外文学读的更少,最近听了老师的课,得到了很好的书单,也大致明白了该如何去读书,必须要去多读读国外的好书了,而且也该把从前囫囵读过的好书重新翻一翻了。

不好意思了老师,之前的作业没有及时完成,在这里补一下。PS: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