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简书采访——“喷”射印记(二)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生活中总有那么些少数人,让他们做事不行,组织也不愿意,或者出点时间财力人力更不行,就他们的意思是这不在我的行使范围之内。而一旦你付出了艰辛,付出了努力,正感叹辛苦的付出终于要圆满落幕的时候,他们的“喷射”就出来了。总会感叹这不理想,那不如意,或者总是以挑刺的眼光来看待周边的一切事物。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代人越来越愿意明哲保身,或者“宁可得罪君子,也不得罪小人”。因为世风日下,也因为百密总有一疏,与其艰辛与付出也得不到认可与回报,不如做一个随波逐流的人,反正不去触那个霉头,也不给自己没事找事,去整些吃力不讨好的伤脑费神活。

反映现实人生的《芳华》影片,里面的刘峰让人揪心痛怀,这个人物自始至终是让观众最期待也最心疼的那个。心疼的是他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心疼的是这个社会不能铭记战斗英雄对于国家尊严的捍卫,心疼他被爱的人背叛而选择谅解他人,心疼的是他一辈子为别人着想但却处处窘迫,心疼的是他“我为人人”的热情带来的却是冷漠与嘲讽,所有人只是默默的享受着他的付出。也因为他的“笨拙”,从每一口劣质香烟的深深吸入再黯然吐出的过程中,我们能从影片中深刻的体味到一个铿锵男人最终那沧桑的躯体和无奈的心境。

故事终究是故事,影片的芳华在岁月沉淀中也将终究逝去,这赤裸的现实人生确是值得我们好好的思考,特别是那一段:“朱克叼着雪糕模仿着政委,一群人环绕在周围,在笑的前俯后仰的姿态中仿佛找到了纯情快乐的真谛”。我在看《芳华》第一遍的时候没有落泪,充满的却是义愤悲悯,感叹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儿?怎么会有这样的集体?更怎么会有这样的团队组织?在动情的离别聚餐宴会上,政委的深情演讲,团友们的澎湃高亢,伴着深沉洞穿心灵的感伤天籁,热泪切实的洒满了整个观众席。而我却紧锁着眉头,因为我感觉看到了一张张更加卑微与丑恶的脸。

虽说二看《芳华》的体味更多,但第一次那种内心波涛翻滚的印记却永远磨灭不去。整理思绪,反观现实的人生,社会上是否还有刘峰这样的人?有恐怕在朋友中也掰着指头找不出几人。因为没有那么傻的人,人可以吃一次亏,上一次当,但绝不会在一处或多处N次跌到还不知醒悟。更有家喻户晓“吃一堑,长一智”的至理名言,不值得付出不值得投资的人和事谁也不是吃饱了撑的,更兼谁也不是傻帽。因为这个社会最不缺聪明人,相反聪明人比比皆是。

有这样一个小方同学,热情而慷慨,他并不是富甲一方,也不是干部子弟,可逢年过节他都会把昔日的同学聚在一起,怀念那逝去的青春,品评那如歌的同窗岁月。常常媳妇热心备菜,自己则拿出珍藏的好酒,让多情的人儿再好好的年轻一次,与青春友谊醉场一回。可是一次,两次,三次……,他慢慢心有些累了,且不说物质和时间上的付出,因为愿意做这个事就已经把这些看得如尘埃一样飘渺;也且不说所有组织的辛苦与累,聚餐过后的杯盘狼藉,醉醺朋友的妥善安排,这些的付出他心里很祥静、很泰然,并且是一种乐在其中的肺腑状态。不奢求任何的感激与感恩,只为友谊与那曾经的同窗情愫而聚,毕竟人生总有一些心灵深处值得怀念的地方。

他所累的是:“这酒店安排的,住的好不舒服,连个像样的早餐都没有。”“酒也不多备点,一箱哪够?喝的兴致正高,我还要跟王总再饮一杯呢。”“哎,14个人挤一桌,也不换个大点的房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叫他堂哥帮忙送,也不送到家,我还走了几百米,早知还不如我滴滴打车呢。”……,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伤情过程中,他慢慢感到了心累,也可能在不理解中变得有些心灰意冷。在一次与他闲谈过程中,他说挺羡慕我们的同学关系,那么的激情与热烈,洋溢且畅怀,提及到自己的却只能摇头哀叹。我是能深切的体会到他那颗困惑与彷徨的迷茫心境。

我只能这样的慰藉他,不悲伤也不惆怅,任何一个集体总得有那么几个热心肠的人儿愿意付出,你的善良与真诚也总会有人欣赏,以一个开心愉悦的心境去面对生活的点滴,会轻松淡然很多,没有你的真切付出这个集体有可能就真名存实亡了。至于那些牢骚式的“喷射”你完全可以当空气,“感冒”了可对自己不划算。

问询了一下他的同学关系,了解了下他这些热爱喷射的同学好像永远就是那么少数几个,看似屌丝无限,充满逆袭气息的N逼青年。这类人儿,每次都能做到不同流俗,行不苟合,从来也不会亲自组织一下,在酒桌上他们能做到海阔天空,从国外论到长城;在私下亦能做到八卦无极限,衣着亮丽光鲜;时不时还会来点落井下石,势利的眼光洞察着周围的一切,含沙射影的语言更是透着一股尖酸与刻薄。他们始终活在自己世界里,永远也不会看到别人的付出,遇到矛盾与不足更不会去调和与弥补,而只知激化与宣泄。说他们情商高吧,我觉得他们接受不了这样的赞美,只能说是“厚黑学”研究的不伦不类了吧。

我跟小方说,我们的同学关系其实是小圈子慢慢影响大圈子,毕竟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再就是社会的熏陶与洗礼,让一部分人的初心也渐行渐远。在这个圈子里,不要搞任何的王二麻子,因为大家都是聪明人,如果你的“喷射”没有任何的优良意义,那就最好闭嘴。或者你是否有自身真切实质的付出?花点时间不愿意,出点人力财力也不愿意,触点霉头的组织与安排更不愿意。我们只是尽最大可能的把活动向着最良好的周密方面去发展,偶有小的瑕疵,请不要动不动“喷射”,因为所有的付出者没从中得到任何的好处,他们只是在尽自己的一份心力而已,而你的心力尽归于零。或者你觉得你做得比谁好,你可以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然后切实付出自己的真心努力,所有人照样会给你刷刷刷点赞。但如果自私的连舍弃自己的点滴任何都不愿意,又喜欢以“喷射”的高姿态来品评一切,那我觉得你还是退出集体算了,因为对于你来说集体也没有任何意义。

人生的“喷射”无处不在,良性的“喷射”我们可以接纳,而毫无意义的“喷射”我只想说:“哪里凉快请到哪呆着去,只是寒冬已至,请多穿点衣服,最好把口罩带上”。

如前篇文《喷射印记一》也遇到一个喷神,还遇到一个热衷挑拨看热闹激化矛盾且不怕事大的人。我本是热衷思维交流碰撞乐意产生思想火花的,但接受不了污言秽语尽出的鬼魅人生。有朋友说“跟这样的乐色人沟通完全就是浪费时间”,也有朋友说“狮子就不要跟疯狗去吵架,不是吵不过,是被咬一口忒不划算”。这也同时让我想起以前的一句话:“不要动不动就想舌战群儒,因为可能你赢了辩论,却输了整个人生格局”。可今天还是性情的狠狠辩论了一回,因为我不想让这样魍魉的火焰肆意横行,清宁文字净土本就是文者该做之事。

我们再反观这些热衷喷射的人,以简书为例,他们没有自己的优良文字,甚至连一篇成型的文章都没有。他们的动态中从来都是充满着负能量,带着尖酸刻薄之戾气,看任何事物都是有色眼镜与灰暗的,对所有的文字都是挑刺阅读,除了谩骂、攻击、侮辱和嘲讽,没有任何掷地有声的诚挚评判,也不知道这类人的人生是怎么过的,他们又是如何有自己的知心朋友?就如一个邋遢满脸污垢的人,骑着一辆破自行车,身边不小心驶过一辆宝马,他会恶心的吐下一团口水,装个啥逼,爷骑个自行车照样可以逍遥的风光无限。

其实别人没装,别人只不过是在正常马路上的正常行驶,而你非要给别人扣上那一顶肮脏的帽子。或者别人根本就没注意到你,只不过是你在意淫的给自己脸上贴金,更可能你也永远达不到那种高度,更别说拿出什么深度的高论,而品评别人却觉得天下唯汝独尊。对于这样的人儿,我确实也想爆那么一句粗口:“有多远请你滚多远”,或换个意境方式:“小庙容不下你这尊贵的大神,请绕行你的喷射之道”。

我一直都觉得,你有不同的思维观点,是可以有理有据深度思考的发表,别人照样欣赏你的人格魅力,而不是永远一种戾气式的攻击表演。也有一种话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既然任何东西都入不了你智慧的法眼,为什么还要浪费你那高大上的精神狗粮,这样只会让人觉得你更加的邋遢不堪,仅此而已。

深夜,耳边不由又回荡起了《那些花儿》歌词里的音乐: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错了一题~还是自己做过的一题~好生气~
    tonyoppa阅读 122评论 0 0
  • 原创/让文字带你重温《忠犬八公》 文/夏小niong 人生就像弹钢琴,不小心拨动了心弦—遇见! 在长长的火车站台,...
    夏小niong阅读 643评论 0 1
  • 我一回家,看见孩子刚起床的样子,好像今天没什么安排,就想教儿子烧饭。 儿子,你今天烧饭妈妈吃好不好?我想吃你...
    玮婧阅读 257评论 0 0
  • 中道心理,中指的是中心、主流、核心之意,即指人事物整体中心又指人事物各个层面中心,最终不再有唯一中心;道指的是道理...
  • 阳光透过枝丫,穿过窗前阳台,洒在了我的书桌上,把头从堆满复习资料的书桌上抬起头来,深呼吸了一口。 嗯,满满的阳光的...
    伙食会阅读 808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