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英国小学提升学生阅读能力的奥秘:带着15个问题去阅读

在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现在的家庭和学校都十分重视孩子的阅读培养, 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读书。然而,孩子养成了阅读习惯,我们教师应该如何帮助孩子提升阅读的品质呢?

这个时候,培养孩子的精读意识就显得很重要。

今天,小编搜罗了英国小学里经常用来让孩子们做精读能力提升的15个小问题,供教师们参考,为阅读增加一些趣味的互动,帮助孩子们对阅读有更深入的体验。

简单来说,就是当孩子们读完一本书后,教师要引导他们根据所读的内容进行分析、解读,或者开展以书本内容为主的一些趣味互动。

01

Draw a timeline to show the events of the story.(给故事画一张故事发生的时间表)

一本故事书读完了,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来画一张故事发生、发展、结束的时间表。

比如,读了《三只小猪的故事》,就可以以时间线的形式画出:三只小猪开始是怎么回事,然后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然后,再然后……

把这条故事线弄清楚,对孩子很有帮助的。因为这个故事是以画为主,配合一些口语表达,孩子会很投入,长期坚持下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归纳能力也会得到很好的开发。

02

Write a summary of the text you have read using less than 50 words.(为故事写一个概述,字数限制在 50字以内)

这个是锻练孩子的总结能力,通过对中心思想的提炼,让孩子学会抓住重点。

03

If you were going to interview the main character, which questions would you ask? why? (如果你要去采访书中的主角,你会问TA哪些问题?为什么会问这些问题呢?)

老师和孩子可以轮流扮演故事主角和记者,让记者来采访故事主角。

如果孩子是记者,就需要想出5个和故事主角相关的问题来提问。

如果老师是记者,正好将故事中的一些情节,如何发生、发展的,作为采访的问题,来问孩子。当然,也可以让学生之间互相扮演记者。

这样一来一去地问答,故事就以另外一种形式过了一遍,充分调动了孩子的大脑,又让孩子进行了一次主动的思考。

再次用耳熟能详的《三只小猪》举例,老师扮成大灰狼,孩子来采访:

大灰狼先生,您是怎么认识三只小猪的?

请问你为什么总是跟着这三只小猪呢?

请问,你从烟囱里面出来后,去了哪里?......

孩子在当记者的时候,真的会问出一些让人脑洞大开的问题呢。

04

Write a new blurb for the text you have read.(为这本书写一个广告宣传)

这个问题还可以多一些引导的方法,比如:

在报纸上做广告——写一段书籍的广告词

在电台上做广告——录一段广告的录音

在电视上做广告——可以考虑拍摄一段视频。

05

What was the most exciting part of the book? why?(这本书中最精彩的一部分内容是什么?为什么?)

06

Who do you feel closest to in this story?why?(你觉得这个故事中的(某个)人物最像谁?为什么?)

07

Draw a picture of one of the characters and annotate it with words from the text that describe what they are like.(选择书中的一个角色把它画出来,并加以文字注释)

08

Choose a piece of descriptive text that you like, changing the adjectives for synonms.(选择一段你喜欢的描写的文字,将其中的形容词替换一个同义词)

09

Imagine your book was being made into a film. desigh a poster for it.(假设这本书要被拍成电影,请你为它设计一张海报)

10

Write a diary entry in role as one of the characters. (以书中的一个角色的身份,写一篇日记)

11

Read the text and write down key information using bullet points and notes. (用摘要的形式,提炼出书中的关键信息)

12

List words and phrases that have been used to create an atmosphere. why have they been used.(列出书中用来描绘、烘托气氛的文字和短语,并说一说为什么要用这些词?)

13

Write a prediction of what you think may happen next and why. use “because”. (故事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把你的预测写出来,并写出原因。)

14

Write an alternative ending to the story. (为本故事另写一个结局)

15

Write one sentence to outline the main idea for each paragraph. (用一句话来概括每一段落的中心思想)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ljs by sennchi Timeline of History Part One The Cognitiv...
    sennchi阅读 7,102评论 0 10
  • 做完流产已好几天了。我虚弱的身体丝毫没有恢复。每天软绵绵的像踩在云端上。同时冰凉的还有我那颗并不坚强的心。我依旧像...
    张寒zh阅读 450评论 10 8
  • 终究抵不住纷纷扬扬的诱惑,带孩子们踏雪去吃德克士,看雪花的飘落,听雪落的声音。寒风中,雪轻盈地从天空飘落,像...
    行走的教育阅读 436评论 1 9
  • 生命不只局限于一个身份,于是,我多了一个身份。这也是机缘巧合,在我想有所突破的时候知道并走进了NLP课堂,认识了应...
    夏之雨009阅读 176评论 0 4
  • 结婚生子循父辈,丧失自我全奉献, 何诉白活几十载,自不主宰他人踩。
    雪中凝阅读 136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