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优秀青年

本人男,博士一枚,不是什么名校的博士,也不是什么年龄小的博士。高校混到30,无助、无奈加无车无房。不得不上博士。还记得那是14年5月,在生活的顺水推舟之下,成功地考上了博士。工作单位就是博士就读地点,半工半读。两年半过去了,尽管不是很用功,但也希望早日毕业。

我的硕导和博导是非常好的朋友,在我硕士06年刚入学,硕导就放心地把我交到了现在的博导手中。当然,他那个时候还不是博导,而是正在读博士。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开始了自己的学术生涯。那时候,自己的一个目标其实不是能顺利硕士毕业,而是能让博导博士毕业。

就这样,从06年到09年,写代码,整理数据,做实验,写报告等等。也作出了不少东西。不过,就是没有一篇自己的学术论文。论文上凡是有我名字的,要么第2,要么第3。也估计硕士期间确实表现不错,导师申请的项目都带我的名字,不前不后,七八个参与者里面排名四至六位。最让人想不到的是,居然让我在09年毕业时留校。随之而来的是,人际关系开始转变,硕导的好朋友成了我的领导。我的领导隔年毕业。毕业不久,教授、博导全上了。

从这段人生来看,混的还算不错。尽管没有一篇排名第一的论文,还是留在高校混饭(当然,不是教师岗位)。身边的同学、特别是初高中时的,都对我羡慕不已。不过,我也知道,我只是一名高校的普通小民工(农民的孩子,为国家打工)。现在回想起来,对我而言,硕士期间最大的成绩就是那篇硕士论文了吧。当时,还真是花了一番心血。

09年下半年到14年,没什么成绩,混了几年。混着结婚、混着生孩子、混到宝宝出生、混着赚钱(后来发现是走弯路)。混着混着,混到了“不得不”上博士。什么有同事开始劝说,因为他对计算金融感兴趣,想拉我入伙,也给我找好了导师。我无法拒绝,只好和领导商量。商量完,一个结论,和领导上博士。这样,领导摇身一变,成了我的博导。我也开始了我的博士人生。痛苦、心碎加憔悴的两年半,直到现在。这两年半,一直是在公司兼职来补贴家用。很多时间都没有用到攻读博士上。所以,学术水平也没有提起来。还是吊儿郎当的样子。

作为一个博士,论文写得乱七八糟,课题也做的混乱不堪。简直是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直到最近,才发现自己的好日子快到头了。不得已,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做一个优秀青年。

这个目标的设立,是一个迫不得已的决定。其中的原因,还需容我慢慢来说。

其一,导师偏爱中科院出身的学生。所以,在09年以后,一直在督促我考中科院的博士。本人不才,数学功底差,英语不太好。硕士期间又无文章。中科院的导师当然不青睐。所以,一直未考。近年来,学校进的博士很多,211、985。这些博士的引入,提升了学校的平均工资水平,也很大程度上挤压了我们这些小硕士的生存空间。这几天,我突然发现,我的收入离学校的平均收入已经落后很大一截了。这让我感到不爽。

其二,导师对我博士的帮助并不大。不知导师教学生的方式就是这样?还是根本无意于把我培养出来。对我从不严格要求,也不创造什么进修的机会。跟别提出国历练。这让我感到在学术这条路上走得很不顺,很累。成果也很少。再加上,什么有人去了中国最好的科研单位,估摸着自己以后也不会被导师青睐了。前两年,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想着当一个小老师,在外面挣一些外快就行了。人情世故,随他去吧。但现在我的愤怒,让我不忍其辱。你不用心培养我,我倒要做一些事情给你看看。

其三,考虑到未来,特别是我40岁的时候,单位人事变动会很大,很难保证现在的生存方式适用于那时。因此,出于积攒点资本的考虑,还是应该努力的。总不能一辈子是襁褓中的婴儿吧。碰到个好妈妈,有奶吃,碰到个后娘,命运堪忧。自己必须长大。

所以,现在的我,天天在写呀写呀。做呀做呀。只希望38以前,能达到一个优秀青年的标准。毕竟,我是个男人,不是什么名校的博士,也不是什么年龄小的博士,只有做一个优秀青年,才能确保以后不被人欺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法糖(Syntactic sugar),也译为糖衣语法,是由英国计算机科学家彼得·约翰·兰达(Peter J. ...
    JasonQiao阅读 479评论 0 0
  • 如何实现:不停地做正确的事情。不要怀疑,一切的知识都是有价值的。很多中老年人会说“年轻时多读书就好了”因为这件事情...
    艾米125阅读 5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