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写作能力

​今年(二年级)孩子开始有看图写话,儿子让我感到很欣慰,每次作文部分都能写上个100-200字,而且有描写,有对话,有时还用修辞,这一点孩爸爸承认是遗传了妈妈的基因。

有时候别的家长会问我是怎么培养的,仔细想想我好像真的没有刻意去做什么,莫非就是遗传?有时候觉得这个和天生的似乎有点关系,所以我也不知道具体都做了什么。

喜欢读书,能坐很长时间,爱问为什么,我们就回答,不回避,是不是就管点事?买各种喜欢的书和各阶段适合读的书,是不是也有些关系?

很多家长会问孩子上中学了,阅读读不懂,为什么?或者是作文写得不好怎么办?仔细回想自己上学时写的作文好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呢?

父母没什么文化,更不懂教育,但是他们用淳朴教给了我善良,他们用勤劳教会了我勤奋与孝顺,让我有了更多的生活体验,有了更饱满的生活感受,仅此而已。

没有读过课外书,买不起,也没有图书馆,没有上过课外班,那时候不知道课外辅导是何物。但是我很听话的写,老师讲的每一个故事,每一首诗都记住,都在恰当的时候恰当地运用,所以写作时总是顺理成章,从不为难。洋洋洒洒一千字就到了。后来被各位老师作为范文,我也不明所以。

所以要我谈谈如何培养的,我真的是没有经验可循。

但是对于我的孩子,我只想让他把学习当做快乐,而不是负担,只有乐学才能学通学透。否则真的是漫长的煎熬的20来年。所以我不给孩子上学前班,更多的时候是读书,说起来培养,这一点我是做的多一些吧,但我真没刻意去做,我主要是给他更多的生活体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恰当的年龄去恰当的地方看看,转转,说说,我觉得这也是学习。至于他有没有提高,我不敢说,我只是努力去做。

当然我也不否认可能和遗传有一点关系。但是我觉得“实践出真知”或者“文学来源于生活”更有道理。所以孩子做事情的对与错,我很少直接评论,我会等到同样的事发生时让他自己体会,或者进行换位思考。他从内心里感受到,比我直接告知要好的多。所以孩子理解大人的辛劳,懂得分担,理解父母,我觉得这在很大程度上市父母言传身教的结果。

所以培养读书,主要是我们陪他一起读书,我们读书,他也会拿书来读,从不玩游戏,不仅是他,我们都不玩。家里平板,电脑,手机都没有游戏,各自发挥它本身的作用,所以孩子也就没有不玩手机不行,不看电视不行,不玩游戏不行的习惯。

选择他喜欢的书,无论是生物类还是科学类,文学类,只要他喜欢我们都买下来读。遇到问题不能解决时告诉他看书能解决,就买相关书籍让他看,看完自己给我们讲。比如恐龙,他把各种恐龙的食性、生存年代都记得很清楚。有时候我都佩服他,好多东西我不仅不知道还没有听说过。

买书时,注意挑选。不要选择一些笑话、画报之类的,这些书可以用来娱乐,但是绝对不能提高写作。

没事的时候去图书馆转转。里面书多,找些书读给他听。这都是我的一点体会,不是真理,不能照搬,结合自己的孩子,多想办法,做个智慧的妈妈!我相信你们会比我聪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