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断案】二: 文库吏捉奸反被诬杀妻, 保宁县令洗冤情还公道


保宁县秀才柳仲飞,豪侠仗义,慷慨大方,喜欢眠花宿柳。一直与库吏文达之妻关系暧昧、勾勾搭搭,街坊四邻都一清二楚,只文达浑然不知。

一日,文达与几个朋友在下马香酒楼喝酒,忽听见临桌两个年轻人悄声说道:“这附近的女人,只有文达的老婆身材好、长相又漂亮。漂亮女人是非多!每次她老公值夜班,柳秀才一定会准时去他家报到,鬼混了三年了,他老公还傻不唧唧的不知道呢。有机会我们俩去瞅瞅她,怎么样?”

文达听的怒火中烧,只是姓氏“柳”字没听清楚,放下酒杯,什么话也没说就回家了。文达不动声色地对老婆说:“今晚轮到我值夜班守库,先走了啊。”当晚,天刚一黑,柳秀才真的就来了,两人携手登上床榻,情意绵绵,亲夫妇也不过如此。

当晚三更,文达悄悄摸回家,使劲敲打着门板,高声喊道:“开门,开门,快开门!”熟睡中的狗男女被惊醒了。那女人对奸夫柳秀才说:“妾与你相好三年了,死鬼男人并不知道。今晚上突然回来,肯定是走漏了风声,现在也无路可逃了。床头下有一把砍刀,不如你拿着,待我开门时,你从后面将他杀了,你我也好做个长久夫妻,怎么样?”柳秀才说:“行。”然后拿刀在手。文达等到老婆门一开,两步踏进了房内,这女人也恰好靠近门边站立。此时屋内一片漆黑,柳秀才看门边有人影,不假思索,一刀砍过去,正好砍中女人,然后把刀扔到地上,转身就跑。文达急忙呼叫:有贼!有贼杀了我老婆”。四周的邻居都被吵醒了,纷纷起来查看,说“你怎么不把他抓住?”文达说:“天太黑,没反应过来,让他逃跑了。”

第二天,文达前往县衙,击鼓告状道:昨夜有贼人杀了我妻子。昨夜,我值夜班守仓库,一晚上不在家,只有老婆一人在家。听人说她与人通奸,所以我昨晚半夜回家捉奸。当时,老婆出来开门,突然藏在屋内的贼,冲出来,用刀砍死我老婆,扔下刀就跑了,隔壁邻居皆可作证。望大老爷抓住此贼,为我老婆申冤报仇。

县令问道:“你妻子与谁通奸?”文达说:“草民不知,但街坊邻居都知晓,就瞒着我一人”。县令拘传邻居街坊到堂问话,邻居都说:“他当丈夫的都不知晓,我们外人怎么知晓呢。况且昨夜叫门时,只听到他老婆应声出来开门。突然,他就叫唤说有贼杀死了他老婆,并且刀还是他自家的刀。难道说贼人在他家床头摸到了刀,不在房内杀那女人,反而等到开门之后,当着丈夫的面去杀女人?”县令断定说:“这肯定是文达怀疑妻子与人通奸,就在晚上杀死了妻子,借口说是贼人所杀”。最后,文达被判为死罪,择日执行死刑。

柳仲文听说之后,深受良心谴责,心里道:“我与别人妻子通奸,误杀其性命,现在又害得其丈夫丢掉性命!纵使侥幸逃过杀人之罪,但是能逃得过天谴吗?”随即自行到官府自首。

最后,文达无罪释放。文达之妻生性淫荡,死不足惜。柳仲文与人通奸且误伤人性命,但念及主动投案自首,死罪改判为流放三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 死人了 为了防止这人在她处理小蛇的时候突然猝死,晏沙点了他的穴道,暂时的帮他止了血。 她把蛇压在地上,用...
    千秋菌阅读 328评论 0 0
  • 1、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 2、感恩祖辈将我养育。 3、感恩母亲、祖母为家的巨大付出。 4、感恩亲友们对我家的照顾。...
    朱晓军阅读 181评论 0 0
  • 话说红豆与花生两族世代恩怨不断,今日两族排兵布阵决意一战定成败; 红豆大军一片鲜红旗帜飘扬,虽然整体士兵体型较小,...
    雨林木风雪阅读 5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