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是爆款》

我的名字叫王雁。

曾经也叫王艳。

再之前我还叫王玲。

据说我小的时候长的特别丑。

我每每回老家的时候都有人提醒我那是事实而不是传说。他们喜欢打量外来者,赤裸裸的目光聚焦在你身上,然后和同伴大声交流,这丫头现在好看了,小时候真正丑啊”。

我出生的没几天就得了新生儿黄疸,先是黄的发绿,然后又起湿疹,于是就分不清是红还是绿的脸。我妈没文化,隔壁某个老太太说是胎内侵犯了淫邪之物,要念咒,然后把咒语的符烧了放在水里,给我抹上就能好。我爸不在家,我妈就这么干了。等我爸回来,我的脸已经发炎了。我爸带着我去了医院抹了红汞水。据说本来就尖嘴猴腮,脸黑黢黢的,经过这么一折腾,我就更加难看的像个小小的怪兽。等我回老家的时候,我奶奶看了第一眼就说“这么丑怎么不扔掉算了”。

可能我爸希望我将来能变的好看一些,给我取了一个意为“小巧精致以及美好”的名字“玲”。我是家里第三个孩子,赶上计划生育第一年算超生,很多年也没上成户口,所以唯一能证明我曾叫过这个名字的记录,是一张一岁的照片,上面印着“王玲一岁留念”。其他人都按家中排行叫我王三。

我姐姐是家里老大,她比我大七岁,她上初中的时候我5岁。可惜了我爸花心思取了寓意那么好的名字,她暑假回家没几天就草率的给我改了名字。

“你怎么能叫王玲呢?”姐姐长的很高,也白净,学习也是一等一的好,她跟着爸爸在城里上学,而我则跟着奶奶在乡下,每天光着脚丫打猪草的野孩子。她是我心中的偶像,放到现在大概就是女神级别吧。

“怎么了?”我依然是又黑又瘦又丑,现在还能回忆起我通常吸溜着脏鼻涕说话。

“等你上初中了,英语老师让读课文,有同学说“Hi,my name is Wang ling…..,那时候每个人都会回头看你,笑话你。”

“。。。。。。。。”不用想就知道我一定呆若木鸡,压根不明白姐姐说的是什么,但下意识觉得这是不好的事情。

“还有呢,Wangling,死人的鬼魂才叫亡灵(王玲),你这个名字真的太不好了,我给你改了吧。

Yan比较好,能飞,你就叫wangyan吧”我其实也不知道是哪个Yan,只是莫名的喜欢这个新名字,因为是女神一般的姐姐起的。

再过一年,我6岁的时候,上生产队的小学,我告诉老师我叫Wang Yan,然后我就有了新的名字写在书上和本上——王艳。再后来模模糊糊记得,好像有个叔叔坐在我家门口的树桩上,问我奶奶我叫什么名字,要给我登记户口,此后我在户口本上就有了这个名字。

后来我查字典,得知艳丽的艳一般指色彩明亮,用在人名有美人的意思,感觉很时髦!我的小伙伴除了那些莲阿秀啊之类的,还有有人叫“金花、银花、芳草”等,比起她们顿时觉得自己洋气很多。

再后来,我初中的时候也进了城,才知道我这个名字多受欢迎,加上“王”跻身为大姓之一,不亚于有29万之众的“张伟”,用当下的流行话来说就是“爆款”啊。我们学校光我知道的就有3-4个叫王艳的。再看到城里诸多女同学的名字叫“璟”、“萱”“薇”“云”“觅”,心中泛滥起莫名的怀疑,这真的比王玲好吗?

那时候想要改名字已经不那么容易了。但越大越觉得爆款不合适我低调的性格,经不住我死缠烂打跟派出所的大叔软磨硬泡,后来经领导签字同意,勉强同意改为同音字“雁”,也算符合我姐姐当年给我取有“能飞”之意的Y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夜惊醒,乘警让大家检查行李,说车上发现流动小偷,这下车厢可炸锅了,大家都看自己周围的人,又是看自己手机,又是摸自...
    要啥自行车儿阅读 1,569评论 0 4
  • 突然发现你走的每一段路都有人陪你,有人会和你一起,也有人属于匆匆过客,只是那一段路走过了大家就要散了,很多人在重要...
    凉月秋风阅读 246评论 0 0
  • - 01 -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的悲剧在连续刷屏,一家四口高高兴兴去看动物,女游客因为不遵守游览规则自行下车,被...
    Mrs张小桃阅读 842评论 2 5
  • 今早一打开手机,就看到了倒计时的推文。 惊讶之下,很认真的去翻看日历。不多不少,正好一百天。 时间,果真如白驹过隙...
    陈未晚阅读 190评论 0 0
  • 如果我离婚了,不是因为被抛弃了,而是因为自己不需要那份不值得珍惜的爱情了。 ...
    做自己命运的主宰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