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缘之三

      师傅回去后,不觉冬去春来,夏又至,淫雨白雾,又迎丽日阳光灿烂。

      一日中午,老远就听见钟婶慌慌张张地叫着我的名字,只见她上气不接下气,一路小跑,大汗淋漓,容颜失色,语无论次,喘后带咳地跑到我门口,稍停顿,手拍胸口断断续续地说:“大!大蛇!进!进了家中!”,说完又重复说:“蛇!蛇!大条蛇!进入厅里,你汉叔用棍!按在那里,不敢转手,快!快!去捉蛇。”这回钟婶说清楚了,我二话不说,飞快地往她家跑。

      农村的房屋都是近山而建的。平房的厅只是三面有墙,门口全开放式的,平时就放些农具打禾机等杂物,有喜庆时,把杂物搬走,用来摆酒席时很方便。

      这时,在厅的一角,汉叔大汗淋漓,用尽力气地用木棍死死地按住一条约三斤多重眼镜蛇的腰部,看起来有小气水瓶那么粗,它拼命地反抗,昂起象龟裂纹的蛇头,扁成一个大锅铲一样,难怪人们叫它“饭铲头”,它呼呼作响,蛇身黑色发亮,穿插着土黄色的花纹,身长约一米多,蛇的尾部分卷着木棍。此时,我内心里也害怕,只是蛇王教过我怎样捉,才有胆量。

      于是,我拿了条棍,轻轻把蛇头压下,然后迅速抓住蛇头。

      说来也怪,刚才汉叔按住它时,它眼露凶光,现在没有了,在我的手上居然不反抗,乖乖的被我装进袋中,但心里还是有点余慌,至此,不得不感谢蛇王赐给我的胆量和智慧。

      汉叔他们千多谢万多谢我为他们除去了一条恶蛇,这是我学师以来抓的第一条毒蛇。

      这件事又在小村子里传开了,很多村民表示,如果发现有蛇,就叫我去捉,帮他们除害。

      盛夏的某一日,邻村的兴大哥一早就来找我,说是他妈妈昨天上山斩竹时,发现了一个用竹叶杂草叠起来的窝,以为是山鸡在里面生蛋,就用镰刀去拔,突然窜起一条蛇,发出“呼呼”的怪叫声,吓得他妈妈连滚带爬地逃下山。

      我说:“这是蛇王过山风了,幸好你妈没有用手去拨,没有被咬,否则,在山上,一来二往时间过长恐怕连神仙也救不了!”兴哥说:“万幸,万幸,否则没有妈妈叫了,听说你会捉蛇,就请你去收了这个害人虫。”

      “我也是刚刚学的,经验不够,胆量也少,不过当我用棍压着蛇时,你敢不敢邦我压着,等我转手去抓?”我问。兴哥说:“敢!我只是不敢抓”。“行!”我说,于是作了简单的准备,跟着兴哥出发了。

      时间已经是晚春了,进山一路上,山花艳丽,植物展春芽,山蛙争鸣,百鸟歌唱,空气清新醒神,呼吸舒畅,好一个美丽的春色图画,令人陶醉。

      很快,兴哥停下摩托车,带着我走进一条小山路上,路两边的竹木抽出的嫩芽把路挡住了,要拨开才能走,行了约一百多米,兴哥指着前面说:“就在前面上山的那条小路上,昨天,我接妈妈时,曾经去过,只是远远地看了几眼。”

      我斩了两条木棍,一条叫兴哥抓着,沿着兴哥所说的小路往上爬,大约走了三十多米,很容易就发现一个四周有筛子那么大棵的山单竹,把天空盖得严严密密,地下竹棵头与竹棵头之间有一个十多平方的空间,空间之中有一个比谷箩还要大,还要高的,用竹叶杂草叠加起来草堆窝,四周象是用竹扫扫过一样,光光的露出新鲜的泥土。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过这样的蛇窝,若非兴哥告知,也以为是鸟窝。

      用棍头对着草窝捅了捅,突然“呼!呼!”两声,窜起一个蛇头,颈也扁成一个锅铲似的,很象眼镜蛇。伸出约50多公分高,蛇头弯弯的,连续发出“呼!呼!呼!”的叫声,象是在警告我们,快走开!快走开!否则我对你们不客气!

      我立即用棍将它压住,兴哥不失时机也用棍帮忙加压在蛇身上,我立即转棍压着蛇头,伸手迅速抓住,然后用脚轻轻地踏着蛇身,这是一条将近三米多长约4斤多重的毒蛇之王过山风啊!

      此时我慢慢地观察着这蛇王的尊容:它的头有点似水律蛇头、又似龟头、更似眼镜蛇头,不过它的裂纹似有王字纹,蛇眼象鹰的眼睛,发出可怕凶恶的黄光,蛇身乌黑发亮,带着一圈一圈金黄色的圈纹。把木棍给它咬时,一张口就露出两棵尖尖的毒牙咬住木棍,立即布满了黄色的毒液,这些毒液如果注射到被咬的对象时肯定必死无疑。

      接过兴哥递来的黄粉袋,用蛇王教的办法,把蛇装进袋中。兴哥高兴地说:“你又为民除去了一害,犀利!”

      这是我第二次抓的毒蛇,心里却踏实多了,在之后抓的蛇中,也够胆把无毒蛇当作黄蟮泥鳅来玩一玩了。

      万事皆有因果,似乎象注定似的。酷暑后稻穗低头待熟。一日黄昏,我正准备做饭,有人在门口大声地叫我的名字。出来一看,原来是邻近村的大实哥,他人如其名,娶了一个智障女做妻,一对儿女还少,全靠大实哥一人务农撑起这头家。

      他说:“真是越穷越见鬼,刚刚去看田水时,不小心踩中了一条过基合(银环蛇),被它回头咬了一口在脚眼上,感觉非常之痛,想去医院看,家里又没有钱,听人家说你学会了治疗蛇伤,所以来求求你,行行好为我治治”。大实哥焦急地说。

      我说:“师傅是教了,但是我还没有给人治过,不知道师傅所传药物是否有效?如果耽误了你,怎么办?”我犹豫不决。

      他说:“你放心治疗吧!我就作为你第一个试药人好吗?如果你用了药之后,不见效果,我再去医院”。我想,治疗蛇伤要及时,如果他从我这里回去,再去借钱,然后再去医院,会耽误很长时间,弄不好会蛇毒攻心,是非常危险的,既然人家找上门来,就是对你的最大信任,何况,蛇王所教的还没有试过,大实哥所说的很有道理,不妨就试一试吧!给他治一治,然后叫他回去,再上医院也是一个办法!

      于是,请大实哥坐下,对他被蛇咬的部位进行检查。破咬的脚眼上有两个小黑点,整条小腿已经肿起来了,皮肤带紫黑色,把衭脚撑得满满的,拉动也困难。

      我立即对他的上腿部进行包扎,然后叫他服下蛇王送给我的药酒,再用酒精消毒了伤口,用已经消毒好的刀片,小心地把伤口轻轻地划开小小,见有带黑色的血流出,就从上往下慢慢地挤,把伤口里的毒血尽量排出,挤了一会,用蛇王留下的药为他敷上,并包扎好,吩咐注意事项,并建议他回去后,马上去医院治疗,比较保险!

      他回去后并没有去医院,他说用了药之后没有那么痛了,第二天开始消肿,之后向我要了几服药,过了几天就好了。原来蛇王的药还是相当灵的,可不,他就不是蛇王了。 

      之后有个要好的朋友跟我谈起这事说:“你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好心不一定有好报?万一他有什么并发症或什么东瓜豆腐之事,追究起来你要付很大的责任!……”。朋友这样一说,我心里直发毛,真是危险啊!万一……我不敢想象。

      是啊!传统的东西已经过时了!

    再想到蛇,其实是非常可怜的,它们无脚无翅,天敌多多,天上有老鹰随时把它们抓去,地下有黄鼠狼野猫之类等待它们填肚子,人类寻找它们泡酒剥胆煲汤上筵席,它们能够生存到今天,没有灭绝,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它们胆小易惊,东躲西藏,风吹草动也能把它们吓得到处逃窜,更加忌热怕冷,炎热酷暑时躲在草丛鼠洞避热,寒冷的冬天在洞里冬眠,如果没有毒,连老鼠也能把它们吃光。

    再者,蛇对人类并没有起危害作用,相反,损害人类的老鼠是蛇的食物,它们吃掉了老鼠,是为人类保护粮食,却得不到认可而遭到了灭杀。

      我猛然惊醒,最毒的不是蛇,而是我们人类啊!在有识之士发起的保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必须从我们做起,对野生动物口中留情啊!

      从此,我没有去捉过蛇。并告诉人们,蛇不是我们的天敌,而是我们的朋友,正确认识毒蛇,人不招它又何来的毒?愿人类与野生动物和平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言妈总是问我:你儿子为什么不写作业?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说:“因为畏难,他懒。” 昨晚,儿子写作业...
    萧瑟处1981阅读 283评论 1 3
  • 今天是什么日子 任务清单 041镇压远庭 炮七平五,士4进5 车四平五,将5平6 车六平四,将6进1 马七进六,将...
    宋会兵阅读 257评论 2 2
  • 我叫王伟,今年十七岁,现在上高二,运气一直不错,一次老爹带我去买彩票,一下就中了五十万,这可给老爹乐坏了,还特...
    奇怪的小白阅读 319评论 0 1
  • 阴雨天,睡觉天,古今皆同,香山居士真是很懂生活了,所以才会在阴雨天气里,放下一切杂务,只求一挚友,对卧听雨,沉沉入...
    一叶溯涯阅读 797评论 6 4
  • 每年的腊八节,都要熬上一锅腊八粥,泡上一瓶腊八醋。 早上没顾上,晚上下班回到家,捡米豆,洗大枣、葡萄干,砸核桃,剥...
    晃晃悠悠三十年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