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不停的寻找是因为一直都在迷失

文/OreoOlymLee

Have you seen her?

首映当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冒着逃课的危险,依然一头扎进了电影院。就算已经忙到一点别的事都做不成,还是愿意挤出时间赴着13年之约。当然,13年前,我才4岁,又过了几年才看了第一部。但是,作为和《怪物公司》一样对我影响最深的动画片,续集的意义当然不言而喻。

2003年的第一部《海底总动员》(Finding Nemo)一定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动画片。一个小丑鱼父亲马林总对自己的妻儿被鲨鱼吃掉而耿耿于怀,对仅剩的儿子尼莫当然就像掌上明珠一样捧着。但年轻好动的尼莫不理解这种行为,觉得限制了自己,对父亲软弱无能的性格甚至有点看不起。终于在尼莫大胆的尝试向深海游走的时候,被人类抓走了。尼莫是唯一的儿子,为了找回他,马林不得不抛开自己的软弱,踏上了寻子之路。平时对一切危险都不敢尝试,却战胜了鲨鱼、深海鮟鱇,还穿越了令人望而生畏的水母群。当困在鱼缸里的尼莫听说了平时胆小怕事的父亲居然为了他做了这么多,本来一蹶不振的他,也加快了自己的逃亡计划。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在穿越东澳大利亚暖流的时候,搭便车的马林看到海龟Crush教育小龟的方法很不解,因为海龟把蛋孵在沙滩上就走了,等小龟出生自己回来去寻找父母。马林问“那你怎么知道他们可以回来呢?”Crush回答说“其实我并不知道,不过他们一找回来,不就知道了么?”这种放任的教育方式和马林完全相反,但马林此时也不得不点头。《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观看皮克斯作品最大的乐趣在于,不仅是小观众,陪他们一起来的大观众也会有收获。

在路上,马林有危险,却也有很多动物帮助,虽然遇到了很多很多帮助,但女主多莉是帮助最大的一条鱼。多莉是一条蓝唐王鱼,患有短期记忆消除症。她一直陪他直到找到他儿子。健忘给电影平添了很多笑点,但同时在陪马林找儿子的过程中,多莉逐渐找到了鱼生的意义,在影片最后,马林以为尼莫已经死了便伤心地独自离开,多莉却说“正是因为你,我才记住了这么多东西。你...让我有了回家的感觉。”每当看到这里,眼泪都哗啦哗啦的流。在刚刚上映的《海底总动员2:寻找多莉》(Finding Dory)中,故事就靠着这条线展开。这也是接下来要说的。

2011年,在第一部上映七年后,导演兼编剧斯坦顿为了把《海底》制成3D版,把它重新看了一遍。当他看完的时候,意识到故事没有讲完。"哇,我真的好担心多莉啊——担心她会把马林和尼莫弄丢了,并且再也找不到他们"。就这样,《海底2》的制作就开始准备了。“所有故事都是这么创作的,不论是第一部还是续作:它们是不可忽视的故事。就算你努力不去想它,它也会在你脑海里盘旋。就是那个时候,我觉得我一定要讲这个故事。”

影片开场,是多莉的小时候和父母一起生活在海洋生物研究所的时候。之后不小心走丢,被冲进海洋,但她又忘了是如何走丢的,就在茫茫大海里开始了寻找父母的旅程(实际上是越走越远)。开始,小多莉一直在碰钉子,她一问别的鱼自己父母在哪,别的鱼要不是委婉回绝,要不就是迅速游开。看尽了白眼,当她遇到同样在找儿子的马林时,他们就恰好的在一起了。但陪马林找儿子的路上,她又忘记了自己在找自己父母。于是在马林、尼莫和多莉生活在一起很久之后,一个闪回的记忆,使她踏上了寻找父母的道路。

续集的片名很有意思,《Finding Dory》,直译过来就是《寻找多莉》。至于《海底总动员》这种中国人自己加的片名,喜欢把皮克斯的动画都翻译成《总动员》的梗就不说了。是《寻找多莉》而绝不是一些影院翻译的《多莉去哪儿》,这两者有极大的差别。多莉去哪儿,感觉就像“爸爸去哪儿”,简直就是弱智,破坏气氛。多莉去找她爸妈啊你说去哪儿?那可能有人会问了,那《寻找多莉》也不对啊,影片明明讲的是多莉找他爸妈,怎么会是“寻找多莉”呢?第一部叫“寻找尼莫”,是因为尼莫的确走丢;而“寻找多莉”,可以理解为马林和尼莫在多莉闯入海洋生物研究所时寻找她的过程,但本集的绝对主角,是多莉。而影片的深层意思,寻找的对象,必须是多莉。

通过一个故事,马林帮助多莉找回了记忆,由此找到了家人。也正是如此,多莉找回了“完整的多莉”记忆没有缺失的多莉,所以《寻找多莉》,其实是多莉自己找回了自己。因为找回记忆,就是找回了自己。

这就是《寻找多莉》想表达的核心思想。

全片从马林和尼莫注意到多莉已经被抓进海洋生物研究所开始,以两条线平行推进,一条是马林父子如何寻找多莉,一条则是多莉如何寻找自己的父母。在马林父子寻找多莉这条线上,曾数次遇到困境(而不是危险)。正当马林灰心丧气以为完了的时候,儿子尼莫反过来宽慰父亲,他说“(在这种困境下,如果是)多莉会怎么做呢?”最终得以用巧妙的方式脱困。这一句台词,最终也成了电影的核心台词。

后来当多莉遇到险境的时候,马林又反过来问多莉“我和尼莫遇险时,他问我如果是你,会怎么做?现在你想想,多莉会怎么做?”多莉从和父母失散时就无依无靠,只靠自己走下来。如果一定要回答“多莉会怎么做?”多莉会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多莉"don't worry about crasy things",这就是多莉做的。所以《寻找多莉》绝不会只体现亲情的伟大和温情的感人,更多体现的是积极的生活态度。

还记得第一部令人讨厌的牙套小女孩吗?她不珍视生命,对动物百般折磨,当我们看到鱼群在戏弄小女孩时,反而觉得有一股快感。皮克斯的主创,在这个系列里讲的另一点,就是对现实生活和社会的反思,尽力的讽刺人类。第二部里我们看到卡车被章鱼汉克和多莉偷走的时候,也感觉到爽快。一开始皮克斯主创们拟定故事在海洋公园里发生,但看过《黑鲸》后,他们把地点改成了海洋生物研究所。海洋生物研究所宣称宗旨最后一条是“放生”,但这么长时间真的放生了吗?还不是把生物拉到别的地方去研究、展览?动物的本性不该限制起来,就像第一部,鱼缸中的吉哥说,我们不应该被关在鱼缸里,应该放生进大海。人类为了满足自己一己私欲,把生物抓来观看,却从本质上伤害了动物。片中也尽力讽刺——相比海洋里的明快温馨、色彩斑斓,海洋生物研究所里色调单一、非灰即白、棱角分明,显得危机四伏,让人十分不舒服。

第一部给予了世界当时最好的特效和动画设计。一开始有人断言动画无法模拟出火的形态,但皮克斯的动画师就是做出了更不可能的水,这座里程碑式的动画技术屈指可数,何况那是2003年。相比我们2016年的垃圾动画的不入眼,这脸打得真是啪啪响。连以毒舌著称的影评人罗杰·艾伯特都说,“想把脸伸进屏幕,让澄澈的海水洗一遍我的眼球。”第二部已无法做到那么惊艳,但完善了第一部:海水更加性感、角色外在形象更加立体和丰满。看着简直就是享受。本片还贡献了一个出色的新角色—章鱼汉克,Hank真的是实力圈粉。不过做出章鱼是动画片从未触及过的地方,因为真的太难做了。仅汉克和多莉初次见面的场景,就花了2年时间制作完成。普通角色需要20个修改公式,而章鱼Hank达到上万个。就是为了章鱼的触手在抖动时达到百分之百的自然。最终的效果我们也看到了,非常棒。给皮克斯点赞。

不过本片并非全无缺点。相反,在我看来这些缺点都很致命。在拍摄手法上,镜头不断切过去多莉和父母的生活的场景,这样真的是大写的乱。还记得上周的《魔兽》吗?一个道理。同时这对父母和多莉的感情显得有些“突然”,父母对观众的“互动很少”,所以我们只是知道多莉去找父母,却很少有所触动。不像第一部,尼莫一开始给我们印象就很棒,而且是尼莫线和马林线一起平行推进,所以我们深有感受。第二部未能做到,两条线都是去找的,而被找一方只有回忆闪现,很难让观众融入进去。

第一部给我印象很深的地方是最终终于父子重逢,突然又有一个危险到来,多莉和一大群鱼被网进了鱼网,此时尼莫和多莉才刚认识一会,但义无反顾的进鱼网救她(身体小可以钻进去)。但马林不同意,“我不能再失去你了!”但尼莫还是坚持着进去了,父子两动员所有鱼向下游,这样鱼网受到极大负载才会断。看到这里时眼泪哗的就下来了... 更多的是震撼,为求生而拼搏的震撼,为救朋友不放弃的震撼。一个动画片做到震撼,它真的就赢了。《寻找多莉》却没有这样的场面。比较像的一个是在高速路上抱团卖萌挡住车的海懒。真的超级萌,但从震撼到萌,皮克斯在这个细节上有些向环球、福斯做的靠萌博取关注度的动画靠拢的痕迹。

《寻找多莉》无法像《寻找尼莫》那样伟大、无法像《寻找尼莫》那样震撼、无法做到《寻找尼莫》那样成为动画界的里程碑,但《寻找多莉》绝对不烂,反而还挺好看。可能今年动画的风头都被《疯狂动物城》抢走,但《寻找多莉》绝对是一部出色的续集。

烂番茄新鲜度:95%;MTC评分:79分;豆瓣:7.5分;个人:7.5分,值得一看。

老样子,整合一下彩蛋,共17条。感谢Mtime时光网、猫眼用户@影视怪蜀黍、豆瓣用户@KL 的信息。

17.女性主导

《寻找多莉》是皮克斯第三部以女性为主导的动画电影,前两部分别为《勇士传说》、《头脑特工队》。而《寻找多莉》的女性(雌性)角色更多了,因为《寻找多莉》的女编剧更多了。

16.配角变主角

《寻找多莉》是皮克斯第三部以首部配角作为主角的续集电影。前两部分别是《怪兽大学》和《赛车总动员2》。

15.A113

《寻找尼莫》中潜水员相机上印着'A113';《寻找多莉》中两只海豹的牌子分别为'A1'、'13'、卡车的车牌是CALA113。A113的组合出现在皮克斯所有电影中,指的是加利福尼亚艺术大学(CalArts)的一间教室,皮克斯工作室很多动画师都在那里学习过。

14.海豹的伦敦腔

《海底》系列电影动物有各地口音。《寻找多莉》中两只海狮特地用了伦敦腔,找来伊德瑞斯·艾尔巴和多米尼克·威斯特为他俩配音,两位演员之前还一起合作过美剧《火线》。

13.杰拉尔德

看完《寻找多莉》你肯定对那只被同类排斥的第三只海豹深有印象,也是全片笑点很集中的地方。这只海豹名叫杰拉尔德,巧合的是,第一部中差点吞掉马林和多莉的那只鹈鹕也叫杰拉尔德。

12.海龟Crush和Squire

这两个英文名字是美国最受欢迎的两家橘子汽水品牌名。给Crush配音的是正是导演斯坦顿,给Squire配音的是布拉德·伯德的儿子尼古拉斯·伯德。

11.《黑鲸》

这个前面有讲过,《寻找多莉》的故事原本设定在海洋公园内,但是皮克斯的员工们在观看了具有争议性的纪录片《黑鲸》后,将故事地点换成了海洋生物研究所。

10.牙套小女孩

《寻找多莉》中,在多莉和汉克初见的隔离室里透过装多莉的鱼缸,可以看到墙上贴着一张照片,正是上一部《寻找尼莫》里牙医的侄女,那个折磨小动物的牙套小女孩。real惊悚...

9.洋流

牙套小女孩照片的上面挂着一张全球洋流图。不禁想起《寻找尼莫》里马林和多莉从大堡礁到悉尼走了“东澳大利亚暖流”,《寻找多莉》里多莉、尼莫和马林从澳大利亚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走了“加利福尼亚暖流”,其实澳大利亚到美国的话是不会经过加州暖流的。

8.LGBT

《寻找多莉》中汉克驾驶婴儿车在研究所里乱撞那场戏,撞到一个女孩后,被一对情侣发现,汉克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婴儿,有印象吧?这对情侣是一对女同... 这是皮克斯有史以来第一次把LGBT群体搬上银幕。

7.亚历山大·古尔德

这位演员在《寻找尼莫》时为尼莫配音。但续集《寻找多莉》时已经过去13年,但实际电影中时间只过了1年,所以尼莫不得不找别人配音。但古尔德还是在《寻找多莉》中高速路那场戏给一个下车观看海懒抱团卖萌的车主配了音。

6.《虎胆龙威》

多莉钻管道的戏致敬了布鲁斯·威利斯成名作《虎胆龙威》。

5.鲸语

《寻找尼莫》中,多莉就是和大鲸鱼用鲸鱼交流后才和马林从它肚子里喷了出来。《寻找多莉》中,多莉通过和运儿不断沟通找到了管道里的马林和尼莫。

4.剪草坪的螃蟹

《寻找尼莫》一开始,马林带妻子在家周围看的时候,有只螃蟹在剪草坪。《寻找多莉》时,多莉到家时发现父母早已不在家里,于是向附近的两只也正在剪草坪的螃蟹打听了下落。值得一提的是这只螃蟹的配音是John Ratzenberger,在《寻找尼莫》中这位配音还给那群指路鱼配了音,他给所有皮克斯动画都配过音,只不过都是小角色。

3.Mine

《寻找尼莫》中海鸥进食前会不停说'Mine'!'Mine'!意思是“我的!”我的!”《寻找多莉》中也出现了海鸥,多莉跟着它们才找到大海的方向。这时海鸥也在不断重复这个词。

2.

意为“难以忘怀”,是《寻找多莉》的主题曲,由澳洲歌手Sia演唱。歌名对应了全片贯穿的线索——多莉的健忘。

1.片尾彩蛋

在第一部《寻找尼莫》结尾彩蛋里,帮助尼莫逃出牙医鱼缸的七位鱼缸兄弟会成员也逃出了鱼缸,每个人都有牙医裹的塑料袋,逃进大海。

《寻找多莉》的彩蛋位于全部滚动字幕之后。杰拉尔德准备偷偷上岩石晒太阳,又被那两只海豹赶下去。当两只海豹打盹的时候,七位熟悉的身影又回来啦!他们滚着早已脏透了的塑料袋(只有一口法语腔的清洁虾雅克的塑料袋是干净的),虽然我不知道怎么从悉尼滚到加州的...... 正当他们开始放松的时候,被海洋生物研究所的人一网子捞走,放进之前装多莉的时候的那种箱子里,又被抓了...... 然后两只海豹接着打盹,杰尔拉德偷偷的爬上了岩石,没被发现。看来鱼缸兄弟会的成员下集会出现?想想都有点激动。

by OreoOlymLee 16/06/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一部电影都不可避免的受到社会思潮的影响,尽管这部电影和十多年前的那部电影有着相同的角色,相似的叙述,但它所代表...
    闲男阅读 779评论 0 50
  • 花三天时间看完了朋友介绍的《血色湘西》,与以往的抗战电视剧不同,《血色湘西》的开篇,没有战火的纷飞,没有硝烟...
    李唐瀚玥阅读 983评论 0 2
  • 文/围城不是城 我做了一个梦,梦到安安不要我了。 安安是我老婆,以前是,现在是,就怕以后不是。请允许我隆重介绍一下...
    围城不是城阅读 319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