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目标的澄清,让我找到了方向~ | 2019年,火速全开!

一、前言

距离新人版年目标制定过去近一个月了,虽说已经是第三次制定年目标,但高阶版这次却创造了自己许多的第一,第一次在连续两个月内分别制定了不同级别的年目标,第一次反复澄清年目标达5次之多,第一次使用策略分析,第一次以未来为终,以现在为始......

这是我新人版回顾文章 《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To be

二、制定年目标过程中的5点收获

1.制定年目标,重要的是在澄清阶段慢下来

记得以往两年做年目标,内心有几个声音,一是想快点制定出来,二是感到自己写出来的目标特别自洽,符合逻辑;而今年在高阶版制定目标的时候,才知道之前的想法纯属自嗨,因为没有经过层层梳理;所以在这次制定过程中,告诉自己,年目标是明年的方向,不单是写出几个目标就可以,需要不断的澄清、碰撞,以防自嗨或是低维制定。

在澄清的过程中,我从开始的清晰到不清晰,又从不清晰到清晰,目标也是翻来覆去进行调整,不断的刨根问自己,到底什么样的年目标才让自己满意,有了这样的年目标能获得多少动力,可以打几分?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基于这样的人明年我要做什么?就这样,我的年目标在听了高阶版课程,直接颠覆了新手版制定出的三个年目标。

比如,女儿要在期末考试中三科成绩达到110分以上这个目标,在新手版写出来时,觉得自己好赞,也认为达到了这个就很满意,但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点,那就是这是我的目标还是女儿的目标;因为这个目标不是我做了什么就一定可以实现,关键的是关键人有没有这个意愿,如果没有,就是强加自己的期待给孩子;那么透过这个结果,背后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呢?我想要的是培养孩子成为一个自主,自生长的人,帮助支持孩子发展出自主性,让她将来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自己做决定,自己去爱,去恨,去学习,去奋斗,去体验,去享受,去成为她自己想要的样子,过属于她自己的人生。

那么考试是不是达到110分,就能支撑这个终级目标,并不是,难道考100分,孩子就不能成为自主的人吗?在这样不断的提问回答中,发现了不自洽,解释不通,所以我调整为构建认知科学的育儿体系。在输入端输入认知科学,输出端成就孩子,那么建立的体系就是系统,就像永澄老师在新人版课程中说到的火腿肠加工厂,有了这个系统,就可以生产出源源不断的成果。

2.有原理和策略的年目标才高级
领域结构分析原理

从领域结构分析获得了高级的原理和策略,看到这张图,才明白去年为什么制定的年目标会在年中不断调整,是因为在澄清阶段没有策略。领域结构分析中分为4个领域,基础领域、竞争领域、非竞争领域和结果领域,这几个领域是环环相扣,递进关系,结果领域来自竞争领域和非竞争领域的积累,竞争领域和非竞争领域来自基础领域;就像建房子一样,没有根深的地基,就没有办法建高楼大厦,而且平房与建高楼的地基也是不同,所以只有根基扎深了,才能厚积薄发。

在整个过程当中,我把目光投放在竞争领域,而整个目标通过竞争领域来撬动,但并不是明年就要在竞争领域具体做什么,是指向竞争力,需要具备哪些能力,这些能力有什么具体任务来支撑。我要扎根基础,不断精进,为自己可以成为专家打基础。当我的竞争领域具备竞争优势时,那么结果领域想要的会大概率实现。

3.当下与未来不断切换探索,To be的身份让自己获得定位

在做To be身份澄清时,想像着未来自己实现的样子,内心止不住的兴奋和激动;想着自己已经变成一个专家,通过专业能力去实现更多价值交换,获得满满的成就感。那么,拉回现实,不能是自high式的学习,自己觉得自己很高级,学习了什么课程,已经具有什么能力;只有把自己投身到市场网络中,在市场中验证,与市场接轨;了解自己到底懂多少,有多少是必须要补足的差异。

比如,我要成为一个专业的项目管理专家;现在自己的身份是在银行就职,项目管理全凭想法去做的人,那我学习的项目管理要与工作相关联,把学习的知识投放到工作中去实践,同时实践过程的思考作为项目管理知识专题的案例,从当下出发与未来结合,找准自己的定位。

说到这些的时候,让我自己特别有动力。在过程当中不断的去通过身份,现状来剖析自己的能力,让自己不断的对标,不断的看清自己,不去做一个掩耳盗铃的人,做一个真正看清自己能力的人,只有你看清自己的差距,才知道要补哪些,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有能力够专业的人。

4.相信,会走的很坚定

让我自己坚定的是信心,虽然心里还有一个声音会告诉自己,在前进的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不过没关系,我会有很多资源帮我解决,只要你相信自己就可以办到,没有什么可以阻拦自己,有了这样的信念会让自己更坚定。我只要按照目标逐步推进就可以了,接下来就是对梳理出来的主要任务进行排序,分别放在2019年四个季度中,再每月制定月目标,过程中不断反思复盘。

5.制定年目标,让自己对未来充满憧憬

制定年目标让自己感到,这是一件特别有仪式感的重要事情。我会期盼来年的到来,想象着自己制定的年目标在2019年一步步实现,就感到满满的动力。2019年也许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有了年目标,让自己获得了抓手,有了聚焦,真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如果你也想拥有这感觉,那么一起来制定年目标吧~

三、2019年我的三大期待和全年期待

图片.png

四、感谢

感谢永澄老师,经过2年的跟随成长,让我重新认识自己,有勇气面对和拥抱不确定的未来;
感谢秀燕、佳佳等年目标运营团队的小伙伴们,是你们让我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感谢2019年火速全开群内的小伙伴们,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一起并肩作战;
感谢参加南昌线下年目标活动的小伙伴们,因为有你们让我坚定了做活动的信心;
感谢孩子自生长群和精进管理学社群的小伙伴们,因为有你们让我感到一路成长不孤单;
感谢2018年我们在一起深度链接,讨论的小伙伴们,未来我们还要在一起畅想未来~

五、写在最后的话

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我相信会很美好,因为我们都是一群具有成长心智的人,让我们一路向前,去追逐我们的梦想吧;

慢慢来,持续做,在一起,一辈子!

图片.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